:::主要內容區

「攜手減碳 森日快樂」建國一百年植樹月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副總統致詞

副總統 蕭萬長

  佛光山星雲大師、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佛光大學楊校長(朝祥)、教育部林次長(聰明)、立法院林委員建榮、宜蘭縣林縣長(聰賢)、林務局顏局長(仁德)、各位貴賓、各位媒體的好朋友,以及佛光大學全體師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年是「金兔年」,象徵國家在這一年各方面的發展都能有活躍的表現;同時今年也是中華民國一百年,代表圓滿與吉祥。在這個值得慶賀的時刻,行政院農委會特別舉辦「攜手減碳、森日快樂」系列活動,相當有意義。「森日快樂」是生日快樂的雙關語,除了祝賀國家一百歲生日快樂之外,也號召大家一起來種樹,讓我們生活在森林綠意之中,並讓我們的環境更加永續、美好。

  這幾年因為地球暖化,造成全球氣候變遷,許多氣候異常的現象接連發生,上個月在澳洲發生大水災,導致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但同一時間在非洲及大陸卻有很多地方鬧旱災,可見減緩全球暖化已是各國必須共同努力的方向,其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是重要的關鍵,而加強造林則是最有效、最環保且成本最低的方法。

  我們常說「森林是水的故鄉」,與人類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森林生態系擁有的生物多樣性資源,亦為人類生存時所需的基礎資源。森林具有絕佳「碳吸存效果」,舉例來說,種 1 棵樹 1 年可以吸收 5 到 10 公斤的碳排放量,種 112 棵樹, 1 年可抵銷 1 台冷氣機的碳排放量。換句話說,若 2,300 萬國民每人種 1 棵樹, 1 年可抵銷 20 萬台冷氣機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馬總統和我在 2008 年競選時提出「愛台 12 建設」,其中的第 10 項就包括了「綠色造林計畫」,希望在 8 年內造林 6 萬公頃,目前我們正朝此目標努力,並希望藉此達成減少碳排放、涵養水源、國土保安、改善生態環境、保育物種,以及提供休閒遊憩等目標,以打造國家競爭力,促進永續發展。

  剛才我進入佛光大學校園的時候,發現佛光大學校園非常的美,環境綠美化相當成功,有如一座森林大學,真是一所名副其實的「生態校園」。我認為在這裡舉辦這場記者會及植樹活動,別具意義,特別是星雲大師為實現人才培育的理想,凝聚百萬人的心力,連結百萬人的善緣,創辦這所大學,讓學子能在景色優美、教學品質一流的環境中學習,我也要在此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感謝。

  等一下星雲大師將為全國民眾百年植樹敬天祈福,祈求我們的國家國泰民安、經濟與環境永續發展、大家幸福美滿。最後,敬祝大家「鴻兔(圖)大展、吉祥如意」。謝謝!

蕭副總統將簽名植樹鏟贈給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

蕭副總統將簽名植樹鏟贈給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

蕭副總統出席建國一百年植樹月記者會並致詞
蕭副總統出席建國一百年植樹月記者會並致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3-16: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