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推動成果

企劃處 陳祈睿

. 前言

  隨著國民所得提高及經濟結構轉型,台灣農業除了因應內在產業結構與飲食習慣變化,也面臨 WTO 杜哈回合談判農產品貿易議題、京都議定書的減碳協定、兩岸農業交流與競合、世界糧食供需及價格不穩定與氣候變遷等大趨勢的嚴峻考驗。許多人將農業定位在傳統的生產性產業,惟環境與生態逐漸受重視後,農業的綠色功能亦趨彰顯,農業要因應新情勢的快速發展,必須以改革創新的思維,推動涵蓋層面更廣的施政作為,打造一個紮根現在、關懷未來及佈局全球的台灣農業。

  農委會本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於 98 年 5 月 7 日 經行政院院會通過,是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方案之一,實施 1 年多以來,雖遭逢莫拉克颱風災害,幸能迅速恢復產銷秩序,部分精緻農業產業發展成效突出,特加以報導。

貳 . 精緻農業三大主軸與目標

  農業有許多無形的外部經濟效益,除可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外,更具有守護國人健康、安定社會的功能,其價值無法用傳統 GDP 計算,故精緻農業並不以 GDP 為導向,而是引導農業從生產朝向生活產業發展, 發揮農業的多元功能,成為現代化的綠色生態與服務業。「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推動三大主軸與目標如下:

一 . 健康農業-深化安全驗證, 打造健康無毒島

  健康農業將推動作物健康管理模式,建立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體系,透過多元的農產品認驗證制度,讓農民能依其發展需求與產品通路做最適選擇,以擴大推展安全驗證,並循序漸進與國際接軌。預計至民國 101 年,吉園圃通過驗證家數由 97 年之 1,022 班增至 3,000 個產銷班 ;有機農業面積倍增達 5 千公頃,增加面積相當於過去 13 年的總和;而推動有機農業、產銷履歷、吉園圃面積合計擴增至 5 萬公頃,以邁向無毒農業島的理想。

二 . 卓越農業-領先科技研發,打造卓越農科島

  台灣農業技術水準為世界第 12 位,掌握了最多的蝴蝶蘭品種;石斑魚的人工繁殖技術世界第一,全世界可養殖石斑僅 7 種,台灣就可繁殖 6 種; 水晶蝦、神仙魚獲世界大賽冠軍 , 螢光魚在 2003 年被 Time 雜誌評選為該年度最酷的 40 項發明之一 。將運用科技研發成果,建構蘭花全球運籌中心、亞太植物種苗中心及種畜禽中心,拓展石斑魚與觀賞魚外銷市場。

三 . 樂活農業-重塑農村風情,打造樂活休閒島

  樂活農業將發展農業深度遊與農業精品。農業深度旅遊包括森林生態旅遊、休閒產業與農村旅遊,以及海岸漁業旅遊。預計吸引遊客人數由 97 年之 1,949 萬人次至 101 年達到 3,000 萬人次以上、產值增為 199 億元。 「農業精品」強調時尚、安全與樂活之概念,現階段先選擇 台灣茗茶、農村美酒、經典好米、竹製精品、金鑽水產及優質畜產等 6 項,塑造成為具機能性、高附加價值、友善環境之農業精品,預計至 101 年產值增為 123 億元。

參 . 重要措施及具體推動成果

  以台灣高素質研究人力、多樣性生態與產業文化與發達的資通技術環境為基礎,併同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海岸新生計畫、小地主大佃農計畫及 6 萬公頃綠色造林計畫,共同支持精緻農業的發展。而 尖端技術的開發與運用,將為農業帶來大改革;良好的經營模式,可有效整合及運用產銷資源,創造最大市場價值;亦須開創多元行銷通路,開發具潛力的新市場以因應農業的創新發展。

一 . 健康農業

  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 CAS 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有機農業,使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透過驗證為安全把關。 重要措施包括:

( 一 ) 新科技研發-研發非化學防治技術、資材及肥料,開發環控調節、綠能及高效率生產體系導入自動化、遙控技術及節能等系統,從源頭導入健康的生產體系。

(二)新經營模式-利用台糖、退輔會農場及大面積休耕地建立專區,成立物流中心統籌產品理、配銷,提升經營效率,建立品牌。

(三)新市場開發-建構多元化行銷通路,開發特定族群市場,輔導農夫市集、企業認購及電子商務,拓展便利商店鮮食、家庭代用餐等特定市場,結合宗教團體及志工,投入有機農業,選定全國有機日,強化消費者認知。

  截至 99 年底,已輔導 1,765 個產銷班通過吉園圃審查,生產面積 21,817 公頃,年產值 達 96 億元, 99 年吉園圃生產面積較 97 年成長 52% 。通過驗證有機農產品驗證合格戶 1,778 戶,生產面積共 4,034 公頃,年產值達 24 億元, 99 年生產面積較 97 年成長 71% ,利用台糖土地、退輔會農場等,於台南縣柳營鄉太康、高雄縣杉林鄉永齡等 10 處建立有機農業專區,共計 534 公頃。累計 330 家業者的 6,388 項產品獲得 CAS 驗 證,年產值達 450 億元 ,另 99 年 8 月經中國大陸核定公告 CAS 標章,並於 100 年 1 月獲證,將於中國大陸廣為宣導,提升台灣優質農產品形象與產業效益。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且仍在效期內之農產品經營業者有 1,331 家,生產品項包含農漁畜等 141 種產品, 99 年供應約 800 萬件具產銷履歷標章的農產品於市面上販售,年產值達 39 億元 。同時,積極推動農藥分群管理及合理化施肥等工作, 已完成作物群組化農業延伸使用範圍 1,073 項,有效解決 110 項作物及 65 項病蟲害缺乏藥劑問題,增修訂殘留農藥安全標準計 426 項,有效兼顧植物之保護需求及農產品之衛生安全。

二 . 卓越農業

  卓越農業是利用台灣農業科技研發優勢,結合優越地理條件,建立植物品種智財權保護制度,發展農業生技、蘭花、石斑魚、觀賞魚、種苗及種禽畜等產業。重要措施包括:

(一)新科技研發-運用昆蟲、動物作為生物工廠、運用分子生物技術掌握棲息特性、建構台灣成為亞太種苗研發及供應中心;以人工生殖科技縮短經濟動物新品種育成時間,透過分子標記、育種技術,選育優質健康種苗(原),建構國家級土雞基因選種體系。

(二)新經營模式-設置 3 處創新育成中心、建構 5 種商品化平台、成立 農業科技研究院 、完成 6 座基因改造隔離田及生物安全評估設施。

(三)新市場開發-建置農業技術交易網成為國內第一個整合性農業技術媒合平台,辦理新品種境外授權,開發美容、抗老化及保健等農業生技產品新市場,爭取主辦及參加國際展覽,同步辦理貿易洽談會爭取商機,拓展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建立品牌全球佈局。

(四)智慧財產加值運用-強化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管理制度,建構產學研合作環境及配套措施,進行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盤點分析與專利佈局,成立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推動智財保護及加值運用,強化農業專業人員智財知能。

  截至 99 年底,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已完成 233 公頃基礎工程,共有 172 家生技廠商申請進駐, 58 家廠商獲准進駐,總投資額達 35.6 億元, 43 家廠商已實質營運生產;台南「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該園區之 1-3 期 115 公頃基地,進駐率達到 100% ,共有 94 家業者申請進駐,已有 52 家業者獲准進駐, 33 家業者營運生產,總投資額達 24 億元。台灣觀賞魚於 99 年 8 月「荷蘭錦鯉展」、 9 月德國「 2010 杜伊斯堡國際七彩神仙魚大賽」,分別勇奪 4 項冠軍、 8 項亞軍,及 3 項冠軍、 6 項亞軍、 5 項季軍,共 26 個獎項,成功建立我國觀賞魚優良國際形象。另於 99 年 10 月舉辦「台灣觀賞魚博覽會」,吸引 13 萬人次參觀。蘭花及石斑魚產業因受莫拉克颱風影響,受損嚴重,在農委會積極輔導與協助下,截至 99 年底,蘭花產業已全數復原,陸續出貨供應外銷,石斑魚已恢復生產,產業重建已有具體成效; 99 年蝴蝶蘭出口值 8,255 萬美元較 97 年出口值 5,223 萬美元成長 58% ,石斑魚出口值 24 億元較 97 年出口值 4 億元成長 6 倍。蘭花原訂 103 年產值倍增目標( 53 億元)將提早至 102 年達成;石斑魚原訂 104 年產值倍增目標( 76 億元),預定提早至 102 年達成。

  歐盟植物品種保護局( CPVO )於 99 年 11 月 8 日通知,歐盟已就台灣檢定通過之蝴蝶蘭至歐盟申請品種權之檢定流程草案完成審核,檢定費用由 1,200 歐元降為 750 歐元。 99 年 11 月 9 日至 13 日舉辦「 2010 亞太種子年會」,計有亞太地區 44 國約 1 千人參與,透過品種示範圃展示與業者參訪,增加我國優質種苗知名度,估計為種苗業創造約 15 億元商機。「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已於 99 年 6 月 29 日第五次江陳會完成簽署,並於 99 年 9 月 12 日生效,兩岸自 99 年 11 月 22 日開始受理對方植物品種權、專利及商標優先權主張,加強保護我國育種者權利及研發成果。

三 . 樂活農業

(一)農業深度遊:台灣有休閒農業區 71 處、 18 處森林遊樂區、 8 處自然教育中心及全國步道系統,在 77 處漁港有 266 艘娛樂船停泊,每年載運遊客 120 萬人次海釣或賞鯨,淡水漁人碼頭每年有 100 萬人次以上的遊客,農業休閒旅遊發展深具潛力。重要措施包括:

1. 打造農業深度旅遊新經營模式- 籌建 3 處 1 千 公頃以上的平地森林園區, 打造節能、減碳之優質生態知性園區 ;推動遊艇港領航計畫,設置 4 處遊艇專用泊區與 2 處示範級休閒漁港; 推動 4 處主題式旅遊休閒農業區,建立休閒農場識別標章及服務認證制度;建設具田園之美的 310 處農村 社區;整合運用資通訊技術,建立動態與友善的全球化資訊平台。

2. 開發農業深度旅遊新市場-導入在地文化特色與農業體驗活動,依據不同客層,開發多元主題遊程,推出銀髮養生、親子知性、體驗學習、美食饗宴、紓壓療癒、農村體驗住宿( farmstay )等主題遊程,結合鐵馬活力行,開發賞鯨及生態發現遊,以及田園美食文化遊等特色遊程,結合農業一加二再加三的六級產業,為產業加值與升級。並開發國外新興市場,拓展馬、日、韓及大陸團客,星、港、歐美背包體驗客,推動 「機票 + 農場」 便利行,以邁向國際旅遊市場。

(二)農業精品:選擇具有地方特色、高附加價值的農產品,透過新科技研發與新經營模式,輔導商品化並進而成為農業精品。重要措施包括:

1. 新科技研發-研發常溫保存及冷凍保鮮技術,延長賞味期,運用傳統釀酒工法 發揮地區農特產酒品獨特風味 ,區隔商業化產品;開發關鍵核心技術,擴大產業應用。

2. 新經營模式-擴大產地標示與驗證,推動品質驗證與 ISO 國際標準形成國際鏈結;輔導業者建立台灣共同品牌,加強多元化行銷,例如透過「海角七號」電影成功打響 南投縣信義鄉的「馬拉桑酒」名號,造成搶購的風潮,郭台銘先生以台灣好米作訂婚禮,帶動用經典好米做為禮品的新風氣,這些都是成功的案例 ;另配合大陸觀光客來台,推動「台灣下單、大陸取貨」機制。

3. 新市場開發-結合當地產業文化,融合農村美學、觀光旅遊、電子商務,行銷農業精品; 設定新目標市場,例如:銀髮族飲食休閒養生市場、高所得與訂婚精品市 場、節慶與旅遊伴手禮市場。

  截至 99 年底,通過劃定 71 處休閒農業區、輔導取得許可登記證休閒農場 246 家、 99 年參與國內外旅展 15 場次,開發農業伴手 67 項,輔導田媽媽地方料理 154 班,包裝行銷農業主題遊程 102 條, 99 年遊客數約 1,200 萬人次,創造產值 65 億元,較 97 年 959 萬人次成長 25.1% ; 99 年國外來台遊客數達 142,415 人次,較 97 年之 63,739 人次, 成長 1.23 倍。設置嘉義東石鰲鼓、屏東林後四林及花蓮大農大富等 3 處 1,000 公頃的大型平地森林園區,預定自 100 年起,分期分區陸續開放。 99 年已完成休閒漁業旅遊路線 39 條,總計從事海岸旅遊約 762 萬人次(含搭乘娛樂漁船出海人數約 85 萬人次)。「農村再生條例」於 99 年 8 月 4 日公布施行,以農村為中心,兼顧農民生活、農業生產及農村環境三農整體發展;透過培根計畫加強農村再生人力培育,累計至 99 年底,參與培根訓練 1,177 社區, 58,097 人次。

  輔導農漁會以「嚴選製造、在地生產」健康安全的農產品,結合傳統手藝與時尚包裝為基準, 99 年計有農漁會 78 家、 100 項優質好禮入選, 60 項來自莫拉克災區。輔導農會建立實體、團購及網路等新興通路,於 99 年 10 月舉辦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讓民眾瞭解農漁會的創新成果,提升農漁會整體形象。另輔導農民團體參加東筦、南京、天津、濟南、重慶等 5 場次「台灣名品交易會」,拓展國內農產精品通路。 99 年 4 月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大會、 5 月德國烈酒評鑑,計有「草莓淡酒」、「車埕老站長梅子酒」,及「燒酎米酒」、「狂野梅子酒」等 4 款農村美酒,獲銀質獎佳績,見證我國農村製酒技術及品質已臻世界水準。

肆 . 結語

  精緻農業列入六大關鍵新興產業,顯見政府對農業的重視。「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擘劃更具前瞻性的農業願景,加強施政資源整合,運用新技術、引進新觀念,開發好產品、開拓新市場,以吸引年輕人加入,促進農村活化,並為子孫留下美好的生態與家園,創造國人新的生活價值。

  本方案推動期間雖歷經莫拉克颱風的重創,惟其推動成效已逐漸顯現, 99 年精緻農業產值為 1,074 億元,較 97 年(政策推動前) 934 億元成長 15% 。農委會已將本方案 納入施政計畫,具體落實推動, 至民國 101 年精緻農業相關產業預期產值 可達 1,349 億元,總計 4 年創造 5 萬 3 千個就 業機會。 預期未來台灣的農業不但是維生的基本產業,也是高附加價值產業的一環;在整合納入環保、生態、休閒觀光與優質服務等領域的觀念與作法後,期使農業不再只是單純的生產事業,更跨足綠色生態產業與服務業,發揮農業在創意與文化,以及環境資源維護之多功能價值,促進農漁村經濟繁榮,提升國人生活品質,打造維護農業多元價值及高度競爭力之優質農業。

吉園圃蔬菜設施生產
吉園圃蔬菜設施生產
2010年花東花海 農遊GO 幸福

2010 年花東花海 農遊 GO 幸福
嚴選出「10大旅遊伴手」
嚴選出「 10 大旅遊伴手」

台中縣霧峰鄉農會酒莊「燒酎」米穀蒸餾酒(38度)

台中縣霧峰鄉農會酒莊「燒酎」米穀蒸餾酒 ( 38 度 )

( * 農委會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3-16:1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