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式批次與異地養豬模式推動成果

畜牧處 陳中興

壹 . 前言

  1990 年代 豬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 PRRS ) 肆虐美國,造成美國養豬產業很大的損失,為降低其原有採用之一貫式養豬模式造成 此種疾病在養豬場循環感染的機會,該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 Hank Harris 博士,提出了新的多地式豬隻生產系統( Multi-Site Pig Production ),採取將不同生長階段的豬隻,如母豬與哺乳豬、保育豬及肉豬,以異地、分齡及批次的多地式飼養模式,大幅降低豬隻感染 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的死亡率,引起美國豬隻生產系統的革命,使該國豬隻生產效率大躍進,進而成為世界養豬強國,甚至養豬技術及生產系統還可輸出國外,其 2010 年豬肉出口量占全世界約 27% ,平均 每頭母豬每年繁殖可供上市肉豬的頭數 超過 21 頭 。

  我國地處亞熱帶,又屬海島型氣候,日夜溫差變化大,加上國內豬場飼養密度高、豬隻密集飼養,且大部分養豬場採自行飼養種豬、保育豬及肉豬之一貫式飼養模式,致使豬病繁多、疫病防治困難。依近年國內豬隻疫情統計,以呼吸系統疾病居首位,其次為神經系統疾病,泌尿、生殖系統與營養性、消化性疾病等,造成國內豬隻不論種豬或商用肉豬的疾病發生率及死亡率偏高。依據 98 年 農業統計年報 資料顯示,我國 平均 每頭母豬每年繁殖可供上市肉豬的頭數僅 13.04 頭,相較歐美等養豬先進國家,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

貳 . 新式批次與異地養豬模式推動成果

一 . 推動過程

(一)國內養豬場大多為一貫式生產模式,由於工作人員及飼養流程之空氣、器械、飲水及飼料等交叉感染,造成豬場內的病原 循環感染之情況,以致保育及肉豬前期豬隻,因罹患 呼吸障礙綜合症候群( PRDC )或仔豬離乳後多系統性消耗性綜合病徵( PMWS )比率偏高,而提高生產成本 。 為輔導養豬農民降低 保育及肉豬前期豬隻發病機會 , 農委會乃自民國 98 年起輔導養豬場改採將種母豬與分娩豬繁殖場及保育豬與肉豬場採二地式分場飼養之模式(如圖 1 ),並配合批次生產管理,以阻斷病原垂直感染之途徑,可有效 提升豬隻育成率。

(二)本項計畫推動之始 ,係 委託 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研擬農民宣導資料,並成立諮詢輔導團隊,辦理縣市政府業務承辦人員說明會,以及透過毛豬產銷班或養豬協會辦理農民教育宣導會,使縣市政府業務承辦人員及農民充分瞭解本計畫推動之緣由、新式豬隻生產系統之模式及效果等。

(三)由各縣市政府協助提送有意參與示範之養豬場名冊,由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派員配合辦理遴選,且協助提供符合示範資格養豬場相關施工改善建議書,同時於示範養豬場改善期間辦理諮詢輔導及追蹤改善前後之效益。

(四)於 98 年及 99 年之計畫檢討會均邀請該年度示範場針對其改善成效進行報告,且於 99 年度農民講習會辦理過程中,分區邀請改善成效卓著之示範場負責人進行經驗分享(如圖 2 ),並補助養豬產業團體幹部辦理現場觀摩。

二 . 推動成果

  在 98 年及 99 年度示範計畫的推動下,變更原有一貫式生產方式,而改採將母豬場以及保育與肉豬場分離之異地、批次及分齡之 新式豬隻生產系統,示範養豬場平均保育豬育成率可提升 8%-11% ,同時種母豬的 發情配種率也提高 3%-15% ,仔豬下痢平均也減少 10%-20% ,最重要的是由於豬群整體健康狀況改善,養豬場藥物使用量及斃死豬數量均明顯減少,整場豬隻飼料換肉率也從原本 3.3 顯著提升至 3.15 (示範場改善見圖 3 、 4 、 5 )。

參 . 展望

  經過 2 年來近 50 場的示範養豬場成果顯示,養豬場改用 異地、批次及分齡之新式豬隻生產系統,確能顯著提升豬隻育成率, 平均 每頭母豬每年繁殖可供上市肉豬的頭數可自原約 13 頭,提高到 17 頭 -18 頭,對於飼料價格將持續看漲的未來,不失為一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的方式 。

  由於改用 新式豬隻生產系統,農民仍須投入相當的經費改建豬舍,農委會建議種母豬場規模在 200 頭以上、保育及肉豬場飼養在 1,000 頭以上才具有經濟效益,如未達前開規模者,建議採區域整合或場內批次飼養之模式,仍有改善生產效益之功能。

  此外,國內在推動新式豬隻生產系統的過程中,無法像國外一般每個豬場距離在 2 公里以上,但仍可藉由異地之生產區隔,有效的將作業人員隔離,因而大幅降低因為「作業人員」為媒介造成的疾病感染。

二地式豬隻生產系統簡介
二 地式豬隻生產系統簡介

示範場負責人進行經驗分享

示範場負責人進行經驗分享

台東縣示範場負壓分娩舍改善情形

台東縣示範場負壓分娩舍改善情形

屏東縣離乳保育舍改善情形

屏東縣離乳保育舍改善情形

彰化縣肉豬舍改善情形

彰化縣肉豬舍改善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3-16:1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