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生產兼顧生態的養豬配合飼料之研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徐阿里

一、 前言

  早期養豬係以農家副業方式飼養,並利用豬糞尿來施肥及改良土壤,不但可使廢棄物再利用,同時可增加農家的收入。後來由於養豬事業逢勃發展,規模擴大,邁入企業化經營方式且採集中密集式的飼養經營,雖豬肉外銷日本賺取外匯,但亦有豬排泄量太多之處理困境。近年來養豬產業面臨極大的挑戰,豬隻生產因口蹄疫情的發生減產量以自產自銷為目標,尚得顧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進口豬肉及其產品的壓力,又因國人對身体健康、食品安全及環境保護日益重視,有機農業的生產將是未來的趨勢,故養豬產業必需兼顧生態保護,才能營造永續經營的環境。

  以往的養豬配合飼料的研究目標在於提高豬隻生產,尤其是豬價高漲的時期,但因有關堆肥及排放水標準等環保法令之訂定,現代的養業者所使用的養豬配合飼料不僅要提供豬生長繁殖所需的營養分,同時要注意其含量勿太高,且要提高營養分的利用率以避免飼料營養分的浪費及顧及降低排泄物所含的物質及其處理的方式。

  近年來,本所研究減少豬廢棄物之飼料配方,以降低豬排泄氮、磷、纖維、銅及鋅等,開發生產兼顧生態的養豬配合飼料。

二、降低豬排泄氮量

  豬對配合飼料的蛋白質及胺基酸利用率因飼料來源及胺基酸的平衡而異。當配合飼料中的有效性胺基酸均符合豬隻生長或繁殖所需,則其氮的蓄積率最高、排泄氮量最低。選擇胺基酸消化率高的飼料,可改善豬之飼料效率。在玉米-大豆粕實用養豬配合飼料中,降低粗蛋白質2%,如肥育期飼糧蛋白質由14% 降低至12% 添加合成離胺酸鹽酸0.21% (L-Lys-HCl,含78% 離胺酸) 等,可不影響增重、飼料效率及屠体性狀,但可減少氮排泄15% (徐與施,1996),若降低粗蛋白質4% 時,再補充合成胺基酸如離胺酸、色胺酸及羥丁胺酸等,則雖更可降低氮排泄量,但因豬攝食量降低等因素,而使增重及飼料效率變差 (徐與施,1996;游等,1991;謝與姜,1994)。當100公斤的大豆粕價格高於97公斤玉米及3公斤合成離胺酸鹽酸時,更具經濟效益。

  豬對胺基酸等營養分的需要量(%),因生長階段及生理狀況等不同而異,公母分飼及分段飼養,將可降低全場豬之排泄氮量。

三、降低豬排泄磷量

  降低豬排泄磷量首要在於配製適合各階段豬生長繁殖所需之飼糧。豬之骨骼生成所需的鈣、磷量較以豬增重所需者高。欲作種用之豬隻在育成期所需的鈣磷比肉豬者高,肉豬在肥育後期飼糧 (85公斤至上市,其一般實用日糧中含鈣0.65%、磷0.55%) 之鈣磷可分別降至0.47% 及0.40%,並不影響其生長性能及屠体性狀,但可降低磷排泄量5.2公克/日 (約減少38%) 及養豬成本 (Mavronichalis et al., 1996)。

  因豬缺乏酵素來分解有機植酸磷,豬對植物性飼料如玉米及大豆粕等之磷利用率只約35%。近年來利用微生物來生產植酸?可作為飼料添加物,在不使用無機鹽類之肥育豬配合飼料中 (含總磷0.32%),添加植酸?500PTU,雖提高飼料成本0.04元/公斤,但可改進增重11%,改善飼料效率5%,而且可提高磷及鈣的利用率分別為16% 及7%,降低磷及鈣的排泄量分別為22% 及10%,並可使豬有正常的生長及骨骼強度 (施與徐,1997),故添加植酸?可不用無機磷鹽,可達到改進豬之生長及降低排泄磷量的目的。

四、降低豬排泄纖維量

  提高豬對飼料組成分的消化率是降低豬排泄量的直接方法。豬對纖維的消化率低於其他有機物質,肉豬飼糧中添加纖維素?0.5g/kg (含濾紙消化活性 FPA 37單位/克等),可提高生長豬對玉米-大豆粕飼糧之粗纖維消化率8%、中洗纖維及酸洗纖維消化率各13% 及半纖維素消化率10%;可提高肥育豬對玉米-大麥-大豆粕飼糧之粗纖維、中洗纖維、酸洗纖維及半纖維素消化率分別6%、4%、6% 及3%,並可改善豬之飼料效率及降低纖維排泄量 (徐與施,1999)。

五、降低豬排泄銅及鋅量

  畜禽排泄物所製造的堆肥是一種良好的有機堆肥,銅及鋅是動物及植物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但因其較惰性,若堆肥中有過量的銅與鋅易蓄積於土壤中,將造成土壤及環境的污染,故我國規定畜禽加工肥料之最高限量在銅為100ppm(mg/kg) 及鋅為800ppm。豬對銅的需要量只有 3-6 mg/kg,由試驗結果顯示豬糞含銅量隨飼糧含銅量提高而提高,肉豬所攝食的銅平均有87% 由豬糞排出 (徐與陳,1991);豬封鋅的需要量為50-100 mg/kg,而豬所攝食的鋅量中有83% (生長豬)~89% (肥育豬) 自糞便排出,飼糧含鋅量愈高則豬糞含鋅量就愈高 (施等,1997)。為兼顧豬生產及生態保護,於88年11月5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召開農業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增修訂雞及豬配合飼料含銅及鋅限量,雞配合飼料之銅及鋅的最大限量分別為35ppm及140ppm;豬配合飼料之銅最大限量在乳豬用人工乳及哺乳豬用均為150ppm,15kg 至30kg 之仔豬用則為125ppm,大於31kg 肉豬及種豬之配合飼料均降為35ppm;而豬配合飼料之鋅最大限量在30kg 以下的豬均為140ppm,31kg 至60kg 之中豬為120ppm,61kg以上豬之配合飼料均為100ppm。

  由歷年來的飼料抽驗,顯示由於配合飼料國家標準的訂定、有關政令及養豬技術知識的宣導,養豬配合飼料含銅量有遂年降低的現象 (徐等,1990;徐與李,1994),而在自配飼料養豬戶含銅量高於飼料廠生產的豬配合飼料 (徐與李,1994),本省自配飼料養豬戶所用的養豬飼料含銅及鋅量偏高,合格率偏低 (李與徐,1999),故有加強飼料管理及抽驗之必要。在89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之「加強飼料及飼料添加物檢驗及管理」計畫中,除加強養豬配合飼料的抽驗外,計畫在89年3月至5月辦理「飼料配製衛生安全」講習20場次中,將對自配養戶作有關之宣導。

六、結論

  由於我國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有關法令之訂定及環保意識之提高,養豬配合飼料之營養分含量宜適量,並求提高營養分消化利用率、加強宣導及飼料之抽驗管理,在不影響豬之生產性能,能降低豬排泄氮、磷、纖維、銅及鋅等量,並做好廢棄物處理,以養豬生產兼顧生態來營造永續養豬經營的環境。

參考文獻

李免蓮、徐阿里。1999。本省自配飼料養豬戶之飼料品質及其對豬糞銅鋅含量之影響。中畜會誌 (增刊)28:194。

徐阿里、陳得財。1991。硫酸銅用量對肉豬生長性能及銅排泄之影響。中畜會誌20 (增刊):32。

徐阿里、李免蓮。1994。豬配合飼料含銅量之抽驗與管理以降低豬排泄銅量。飼料品管7:20-27。

徐阿里、施柏齡。1996。降低飼糧蛋白質補充胺基酸對肥育豬生長性能及氮排泄之影響。畜產研究29(1)67-75。

徐阿里、李免蓮、林路拾。1990。豬配合飼料含銅量之調查。飼料品管5:34-38。

施柏齡、徐阿里。1997。飼糧中添加植酸?對肥育豬生長性能、骨骼性狀及磷排泄量之影響。畜產研究30(1):1-12。

施柏齡、徐阿里。1999。飼糧中添加纖維素?對豬生長性能及纖維消化率之影響。畜產研究32(4):333-342。

施柏齡、李免蓮、徐阿里。1997。飼糧中鋅含量對豬隻排泄銅鋅之影響。中畜會誌 (增刊)26:83。

游義德、顏宏達、吳繼芳。1991。低蛋白質之玉米-大豆粕飼糧添加胺基酸的飼豬效果。中華農學會報 新154:94-100。

謝偉明、姜樹興。1994。低蛋白質飼糧中補充胺基酸對生長豬生長性能及氮及有機物排泄量之影響。中畜會誌 23(2):109-120。

Mavromichalis, I., J. D. Hancock, D. H. Kropf, G. A. Kennedy, R. H. Hines, B. W. Senne, I. H. Kim and S. L. Johnstom. 1996. Omitting Vitamin and trace mineral premixes, and (or) reducing inorganic phosphorus during late finishing did not affect growth performance, carcass traits, or muscle quality. Swine Day 1996:96-99.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撰稿者:
徐阿里 研究員兼系主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家畜營養系
電話 (06)5911014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