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再造,生機再現

連副總統出席89年1月4日「跨世紀農民組織發展策略」座談會演說

副總統 連 戰

  今天農訓協會舉辦「跨世紀農民組織發展策略」講座,本人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到這裡,因為各位都是站在第一線上的農、漁民重要領導幹部,對台灣農、漁業所面臨的問題,我相信,各位不僅清楚,而且心中有特殊的感受。每一粒稻米、每一顆水果、每一片茶、每一條魚,在各位的心中,絕對不只是單純的稻米、水果、茶葉、或魚,而是心血的結晶。農、漁業提供了我們每天生活的糧食,我們每天都可以吃到的白米飯,鮮美的海產,但卻很少有人會想到,一粒稻米、一條魚,不只是商品,裡面更有汗水和對自然的感恩。因此,今天,我首先要向各位表示最誠摯的敬意。因為,老農的貢獻奠下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老農的辛勤工作,帶來民生富足的社會,我們應該感激老農,人類永遠離不開土地,離不開自然,也離不開農業。

  提到農業,經常可以聽到這樣的感嘆,這是一個沒落的產業,因為,農業的產值占GNP的比率不到3%,農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比率不到10%。連戰認為,這是只看表象的說法。農業不是沒落,而是需要轉型。換句話說,我們必須重新思考農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的角色與功能。今天的農業,除了生產的功能之外,在生活與生態方面的重要性,其實更為顯著。從國際全球化的潮流來看,我們即將加入WTO,屆時農業要面對的是全球的競爭,我們也必須提升農業產業的競爭力,因為這才是保障我們農民權益最重要的途徑。簡單的說,連戰認為,「農業再造」是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的工作。「農業再造」有三個目標:那就是「現代化農漁業、富麗農漁村、活力農漁民」,這正是連戰對我國農業發展的願景。

  接下來,連戰想就如何實現這些原景的問題,提出一些個人的主張,就教於各位。

一. 連戰主張,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科技為後盾的優質農業。事實上,面對加入WTO的衝擊,以及國人消費型態的改變,農業的產業結構,不是要不要調整的問題,而是如何加速調整的問題;不調整,就無法提升競爭力。放眼未來,在外銷方面,將僅限於少數比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農產品;反觀國內市場,由於國人每年平均所得大幅提昇,對農產品的消費,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重視的是高品質、多樣化、衛生、安全、高運銷效率的農產品。因此,國產農產品如果要在國內市場有效區隔外國產品,並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連戰主張,政府必須在農業科技、產品行銷、農業金融及國際與兩岸合作等方面,採取突破性新策略,才能創造競爭優勢。

二. 連戰主張,建構全國農業資訊網路,協助農民快速掌握產銷資訊,以獲取最佳商機。尤其要協助業者成立具共同理想,有獨立運作能力的產銷組織。以發揮自主調節產銷功能,同時在都會區應考慮設置物流中心,活絡國產農產品的運銷通路。此外,為樹立國產農產品的安全衛生,優良品質的新形象,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政府要嚴格執行動植物檢疫、檢驗的工作。

三. 連戰主張,政府要創設全國性及區域性的農業銀行體系,從中央到基層,以一貫完整的農業金融組織,及充裕的資金,來支持現代化農業的發展。因此,政府應放寬農業銀行經營的業務,相互支援,以暢通農業資金流通,減少個別農會信用部經營風險。此外,農漁會更應成立策略聯盟,提昇競爭力,加強對農漁民的服務。至於,農會信用部合併的問題,一定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配合農業部門,加以妥善處理。

四. 連戰主張,整合目前各種農、林、漁、牧試驗所,成立「國家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科技之提昇,是未來農業發展與興盛的絕對必要條件,我們尤其要加強生物技術與基因工程在農業的良性應用,來創造台灣農業的「新綠色革命」。

五. 連戰主張,在農地方面以總量管制的方式釋出農地,並開放農地自由買賣與放寬分割限制。過去的限制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的需要,更嚴重影響到我們農民的權益、農業的發展。為活絡農地的利用,除了開放自由買賣之外,連戰也主張規劃新的租賃制度,來活絡農地經營權的流通,擴大農場經營規模,提昇農業經營效率。簡單的說,過去是「大地主、小佃農」,未來要成為「小地主、大佃農」。

六. 連戰主張,加強國際農業合作,由政府結合業者加強海外投資及農村發展合作計畫,形成跨國產業策略聯盟。我們要加強與已開發國家之科技交流與投資合作,提昇我國農業科技水準,並透過技術顧問方式,協助開發中國家規劃農業發展方案,以提昇農業技術輸出與合作層次,增進技術合作效益。

七. 連戰主張,兩岸農業應加強合作,兩岸應本於雙贏互利的基礎,建立有秩序的貿易關係,並依據產業發展的階段性,進行產業分工,像近年台灣高級茶葉、高品質養殖漁貨,以及蓮霧、楊桃等優質農產品,已間接銷往大陸沿海高所得地區,大陸農產原料亦可供為台灣食品加工原料來源;此外,大陸為世界七大種原庫之一,可提供台灣新品種研發的重要來源。

八. 連戰主張,政府除了要健全農民培育制度,規劃農漁民教育體系外,也應該建立農業職業証照制度,鼓勵農業專業人員取得証照,建立專業形象。農地與農民,是農業的根本。有活力的農民,才有生機的農業。農民,不再是靠天吃飯,靠汗水撒種,而是擁有豐富農業科技與管理知識的活力農民。有了活力農民,也要有效率的農民組織。

九. 連戰主張,成立全國性農漁會,加強農漁民意見之溝通協調,提升營運、服務的效率。

十. 連戰主張,加入WTO以後,政府應立即成立1千億元「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以及1千5百億元的「農業發展基金」,落實照顧農漁民。連戰認為,即便參加WTO是符合國家整體需要的措施,農民的福利卻不應該被犧牲及被忽略。本人深知,在座各位也都很瞭解,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農民的確是付出較多,得到較少的一群人。因此,連戰主張,在加入WTO的同時,政府也應同步規劃增進農漁民福祉的相關政策。從經營的觀點,農業因有天然災害風險,產銷較易失調,收益相對比較不穩定,政府除強化產銷機制的建立外,並應寬籌經費,辦理天然災害救助、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及充裕農業發展基金,以安定農業經營。

十一. 連戰主張,制定「城鄉計畫法」及「農漁村社區土地重劃條例」,依社區特性,規劃建設農漁村,縮短城鄉差距,建設富麗農漁村。此外,政府應協助農漁民朝休閒農業的方向大力發展,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親近土地,能夠了解土地孕育農產品的過程,從而對國產農業,產生認同感。農村將是大家的花園,每個人的後院。

十二. 最後,連戰也要強調,為了迎接各項任務與挑戰,農委會也應成為農業部,來謀取農漁民的最大利益及我國農漁業最好的明天,相信各位也會同意。

  以上提出十二項連戰在農漁業方面的主張,就是在新世紀來臨之時,我國農漁業所必須從事的再造工程。此一工程,內容涵蓋經濟、社會、人文及科技等層面,需要政府、農民、農民團體與學者專家的共同參與。尤其在座各位,站在農漁業發展的第一線,更是連戰迫切期盼共同打拼的同志與夥伴。只要我們大家團結一致、心手相連,一定可以成功地為台灣打造一個璀璨的新世紀農漁業!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