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利用性費洛蒙綜合防治甘藷蟻象之評估與推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洪巧珍

  甘藷(Ipomoea batatas (L.) Lam.) 為世界上第七大重要作物,而在根莖作物種類中,其重要性則名列第三。甘藷原產於南美洲,歐洲人於1594及1597年分別將其傳入中國大陸及台灣。中國大陸甘藷栽植面積廣達650萬公頃,產量占全世界89%。台灣甘藷種植面積曾高達23萬公頃,僅次于水稻,惟受到社會生活型態及需求上之變遷,其栽培面積已大幅減少,目前種植面積約達1萬公頃。以往甘藷除供人們食用外,多作為飼料、或製造澱粉及酒精的主要原料。目前人們對天然高纖維健康食物的重視,葉菜用甘藷品種之育成推廣,及甘藷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甘藷再度受到重視,仍是國內各地區的重要農作物之一。

  蟻象(Cylas formicarius)是全球甘藷生育與儲藏期最重要又難防治的頭號害蟲,一年發生7至8個世代,成蟲多潛藏於甘藷田土壤與葉蔓之間,囓食莖葉或藷塊,產卵時,可自土壤裂縫潛入土中,將卵產於甘藷主蔓基部或塊根表皮內,幼蟲孵化後則於藷蔓及塊根內蛀食為害,造成甘藷塊根變黑褐色、木質化、發臭,失去食用價值,而農民認為甘藷收益不高,往往疏於防治,使得國內甘藷蟻象為害率平均達18%,嚴重者可高達88%。自從長效性有機氯殺蟲劑禁止使用後,目前所使用之殺蟲劑很難對潛藏土中的蟻象,發揮安全又有效的防治效果,在長達5至6個月的甘藷生育期間,農民常需施藥3至5次,方能稍加控制蟻象發生為害。

  1986年美國農部Heath等人已鑑定並合成蟻象性費洛蒙(順)-3-十二烯-1-醇-(反)-2-丁烯酯((Z)-3-dodecen-l-ol(E)-2-butenoate),提供蟻象防治工作嶄新的途徑。國內於1989年起在行政院農委會資助下,業已由本所與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研發完成對蟻象性費洛蒙的合成、誘餌配方、簡易誘蟲器設計、及田間應用技術。研發成果顯示,此一性費洛蒙對甘藷蟻象具強力之誘引力,再捕率平均為82%,最高可達97%。每分地設置四個性費洛蒙誘蟲器誘殺甘藷蟻象,即可有效減少甘藷被害率達55至65%,若能於作畦時配合施用一次陶斯松粒劑每公頃2.25 kg用量,則可減少甘藷被害率67至75%,利用性費洛蒙綜合防治甘藷蟻象可減少用藥次數1至3次,每公頃節省防治成本3,000至12,000元,如此除可安全、經濟、有效防治蟻象,增加農民收益外,更可消除消費者對甘藷含有農藥殘毒的疑慮,確保消費者之健康。由於利用昆蟲性費洛蒙防治蟲害為新的防治技術,需透過推廣教育工作,讓農友對性費洛蒙的利用有正確的認識,使性費洛蒙防治技術更落實並發揮更大的效用。

  「利用性費洛蒙綜合防治甘藷蟻象之評估與推廣」工作早在1991年已納入原省政府農林廳示範推廣計畫中,以增進農民使用性費洛蒙之知能,同時達到降低農藥使用量及使用次數之目標,幾年來已將甘藷蟻象之誘蟲器商品化,方便農民應用。本年度起由於行政體系的精簡、國人重視農產品安全之消費意識高漲等社會變遷因素,更加凸顯本項業務的重要性,為普及與落實「性費洛蒙綜合防治甘藷蟻象」技術之推廣,嘉惠更多的藷農,此項工作乃納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業務中,並由本所協助辦理。自民國八十年執行至今,每年約配製二十萬條誘餌,供應一千五百公頃甘藷田使用,至今已配製約一百五十萬條誘餌,而應用此性費洛蒙防治之甘藷田面積累計亦已達12,000公頃。由防治效果評估顯示,藷農使用性費洛蒙防治甘藷蟻象,平均每公頃可減少甘藷塊根被害率12%,減少施藥2次,平均每公頃節省防治成本5,800元,十年來已增加甘藷產值約3億2千萬元,節省防治成本約7千萬元。

  以下簡述性費洛蒙綜合防治甘藷蟻象之防治原理與方法:

(一)防治原理

「性費洛蒙」即是一種「性誘引劑」,一般是由雌性昆蟲尾部的性費洛蒙腺體,分泌出體外的化學物質,該化學物可誘引雄性昆蟲,以達到兩性交配、繁衍後代的目的。每種昆蟲體內的性費洛蒙成份都不完全相同,科學研究人員如能分離、 鑑定出昆蟲天然的性費洛蒙組成分,再以人工方法合成出具高度誘蟲活性的性費洛蒙後,即可配製成誘引劑,在田間加以利用。

  利用合成的蟻象性費洛蒙時,它的氣味和蟻象雌蟲引誘雄蟲來交配時所散發出來的氣味相同,因此以合成性費洛蒙當誘餌,施展美人計,再配合適當的捕蟲器具,就可在田間誘殺大量的雄蟲,使得蟻象雌蟲沒有足夠的雄蟲交尾,以致減少或無法產授精卵繁衍後代,達到減低甘藷受害的目的。另外,蟻象性費洛蒙誘蟲器可用來偵測或監視甘藷田蟻象的發生期與族群數量,及作為甘藷被害程度的指標,供作施藥防治的參考。例如在某塊甘藷田內,以性費洛蒙誘殺器可誘集到多量的蟻象,則可預期甘藷會受到相當程度的侵害,亦即顯示該田應作某種防治措施。據此可選定正確需要施藥的時機,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及次數。

(二)性費洛蒙大量誘殺防治法

  1. 誘殺期間:自甘藷插植後立即設置性費洛蒙誘蟲器至收穫為止,實施全期誘殺防治。

  2. 誘蟲器設置:每分地設置四個雙層式漏斗型寶特瓶誘蟲器,誘蟲器相距約 15 公尺左右,誘蟲器底部埋入固定於畦土中,並使瓶口高度離開藷蔓約5至10公分以上,每l至2週檢視並清除捕獲的蟻象,同時可變換誘蟲器在田間的位置。

  3. 性費洛蒙誘餌更新:剛領到的性費洛蒙係以錫箔紙包裹,放置在小瓶子內,需貯存於冰箱上層的冷凍室內備用。每個誘蟲器頂部放置一條性費洛蒙誘餌,每二個月加置一條(舊誘餌可保留,不要任意棄置田間),全期共使用2至3條誘餌。

(三)配合其他防治措施實行綜合防治法

  性費洛蒙誘蟲器雖然有很強的誘殺效果,但有時仍有漏網的蟻象及其他次要害蟲的危害,如能同時配合輪作或田地短期浸水、注重田間衛生、採用無病蟲藷苗、栽培期中注意灌溉及覆土作業、使用殺蟲劑及提早採收等防治措施,將能更徹底防治蟻象與其他害蟲的危害,確保甘藷生產安全。

  利用性費洛蒙綜合防治甘藷蟻象,雖然防治效果不如殺蟲劑快速有效,惟其安全、經濟及可與其他防治方法配合使用等優點,倘若農友能一齊學習及使用性費洛蒙進行誘殺工作,將其納入藷田的管理體系中,必定能顯現全面防除該害蟲的效果。最後,農友若有應用技術上之問題,可逕洽本所洪巧珍博士(04)3302101轉310及各區農業改良場諮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