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迎接網際網路世紀,邁向新「電農(eFarmer)」時代─建構農產運銷電子商務體系

農委會主委 林享能

一、前言─網際網路世紀的農產運銷挑戰

  21世紀將是一個「網際網路」充斥人類日常一切活動的世代,農業產銷也無可迴避的必需迎向資訊科技為農產品供需所將帶來的革命性變化。農業產銷組織與交易模式,都將因為「電子化組織」與「電子商務」的出現與所提供的快速交易服務、增進交易機會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與交易成本而面臨本質性的改變。農業產銷體系在一個兼具國際化、自由化、科技化、資訊化和多元化等特性的競爭環境下,受到的衝擊挑戰與問題也迴異於昔。盱衡未來,農業產銷所需面對的重要問題包括:

(一)如何面對進口農產品的競爭問題,提昇國產農產品的競爭力,維持市場佔有率,建立國產農產品持續性競爭優勢地位,並拓展國際市場?

(二)如何面對未來消費環境快速多變化的特質,強化產銷資訊情報系統,並精確掌握消費市場需求趨勢,以提供生產部門做為產品生產規劃和制定運銷決策參考?

(三)如何面對國外進口農產品的衝擊,正確選擇目標市場,適當定位國產農產品,制定優勢行銷策略與有效執行行銷戰術?

(四)如何提高農產運銷組織功能與效益,從而培育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農業產銷人力資源與團體,整合成具備高度競爭力的產銷組織?

  在上述問題的構面上,電子商務以一種新型態行銷通路工具出現,提供了思考解決新世紀農產運銷問題的新契機。

二、培育網際網路時代新「電農(eFarmer)」

  優質農業需要有優質農民;而網際網路時代的農業產銷則需要有具備高度競爭力新「電農(eFarmer)」。

  在講求速度的時代裡,農業經營者必需有系統的進行產銷資訊體系的知識管理,正確又快速地洞悉市場變化,取得有利產銷位置與掌握機先,才能正確回應環境與市場變化,以調整產銷決策。是以,培育網際網路時代新「電農(eFarmer)」,以形成具備國際競爭力的農業產銷人力資源與團體,對於解決上述網際網路時代農產運銷新課題將產生根本上的效益。

  所謂新「電農(eFarmer)」是指具備運用網際網路為工具,從事農業生產計畫、管理與行銷之農民,透過網際網路掌握農業產銷訊息,包括天候氣象資訊、農業生產技術、農業經營管理、市場消費脈動、即時行情等最新動態與變化,甚而運用電腦中所儲存之產銷資料庫進行農業產銷之分析管理。新「電農(eFarmer)」將跨越傳統「生產者」的角色,即時有效整合市場資訊扮演「供應者」角色。應用網際網路從事農業產銷,不僅可以取得降低產銷成本、創造無地域限制與24小時交易機會。更將提高農民營農自信心,創造農民新形象

三、邁向新「電農(eFarmer)」時代的農產運銷趨勢

  從農產運銷制度體系來看,在邁向電子商務時代的過程中,觀念的引發與建立,到技術環境體系的成熟,需要一套制度化的發展理念為引導架構。88年6月,行政院院會通過「產業自動化與電子化推動方案」,正式地宣告我國邁入電子商務時代。在政策的確立下,行政院設立了自動化與電子化推動小組,並成立指導委員會與民間諮詢委員會,選定製造業、商業、金融證券業、農業、營建業及政府部門為推動範圍。政策的支持與推動下,配合台灣電子資訊技術有利的發展條件,農業領域各產業別所需要的是透過電子商務技術,對既有業務內容與組織體系進行再造工程,包括組織結構、業務活動、人力資源等等。因此,如何建構「農業電子化組織」與發展「農業電子商務」,除了政府部門出面帶動外,最重要的是喚起並培育各產業領域中的新「電農(eFarmer)」,以共同建構發展。

  為了建構新「電農(eFarmer)」時代的農業產銷經營環境,農委會已妥擬「農業自動化與電子化中程計畫」,自89年度起5年間,將編列5億元規模之電子商務預算,全力建構網際網路農產運銷體系。從農產品行情報導全球資訊網,到農產品分級標準化與供應鏈,預定將推動建立七個以上的電子化行銷組織示範體系。換言之,傳統農產品運銷通路結構、交易方式與型態、資訊傳播、價格形成及市場結構,未來都將在農產運銷電子化過程中配合因應調整。預期未來電子化資訊環境與經濟體制下,「農產運銷全球資訊網路化」、「農產品運銷組織電子化」、「農產品交易電子商務化」等都是21世紀農產運銷業務重要發展趨勢。

  在「農產運銷全球資訊網路化」方面,將國內外網際網路農產品行情報導系統、農產品價量資料庫、農產品運銷電子化組織等相關農產運銷電子商務資訊網站連結,建構農產運銷資訊網與搜尋機制。提供「電農」迅速掌握農產品行情與產銷訊息。

  在「農產品運銷組織電子化」方面,近年來在農委會推動下,已將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拍賣的逐步電子化,作業流程也朝向標準化方向改進,更有日漸迅速增加的農產運銷據點連結上網,電子化組織將漸趨成型,而成為推動農產品電子商務之基礎。當然,電子化趨勢也將對農產品批發市場具有「企業再造」效果,促進組織管理效率,以符合電子商務發展需求。

  在「農產品交易電子商務化」方面,具備分級標準化之商品化農產品或品牌農產品,未來將隨著網路型農產品拍賣市場的出現,大大增加「電農」電子商務行銷優勢。而寬頻網路技術環境的漸趨成熟,結合視訊之網路型農產品批發市場也勢將改變通路結構,甚而出現經營雙邊拍賣、議價或預約交易等服務之農產交易組織。不僅將對需求端之消費者(如餐廳、機關、學校、軍隊等等)提供更方便與更低成本的採購服務,同時對「電農」或農民團體在農產品促銷上提供更具效率的交易機會。企業與消費者間(Business to Consumer, BtoC)及企業間(Business to Business ,BtoB)之農產品電子商務,將蔚為未來重要的趨勢。「電農」或農民團體透過網路農產品批發市場進行交易活動或執行農產品直銷業務,提供需求鏈及供應鏈網路買賣交易。

四、建構現代化農產品物流專業園區

  網際網路時代的農產品交易勢必朝向資訊流、物流與金流專業發展。因此,在制度發展上,建構「農產品物流專業園區」為電子商務物流所可能面臨問題提出因應解決之道,是網際網路時代農產運銷的重要議題。有鑒於此,農委會已著手規劃兼具下單通路、轉運配送、倉儲保管、生鮮處理與加工等功能之物流園區,以滿足網路時代農產品運銷整合上下游業者中介特性,強調時間與空間之效率化,以及農產品少量多樣化高頻率配送的需求特性。面對整體經濟環境變化,推動「農產品物流專業園區」計畫,不僅符合消費者主權時代的消費者需求,也將對﹁電農﹂與農民創造更具效率化電子商務運銷環境。

五、89年度農委會成立「一加五」計畫推動農產品電子商務示範體系

  在89年度,農委會已成立「一加五」計畫。其中「一」:指完整建構包含花卉、蔬菜、水果、家禽、肉品與漁產等六大類「農產品行情報導全球資訊網」,為農產品電子商務建立「交易價量資料庫」體系。「五」:指選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網路批發交易系統、台北縣農會─農會超市聯採系統、「真情百寶鄉」農產食品行銷資訊入門網站系統、台灣省觀賞植物運銷合作社網路交易系統、桃園縣農會網路商城系統等5個農業合作團體或農民組織,建構電子商務示範組織體系;其中前二單位以其組織與業務規模較大,將以發展「企業間(B2B)」電子商務為目標,而後三者則以發展「企業與消費者間(B2C)」電子商務為目標;在發展策略上,前者與後者之間,實質上是相輔相成,前者著重供應鏈(Supply Chain)的資源整合,後者著重在需求鏈(Demand Chain)的發展。針對「一加五」計畫,農委會業已組成「農產品電子商務技術服務團」,「一加五」計畫中每一單位均敦聘學者或專家為專案顧問,擬訂發展政策並隨時因應網路資訊技術環境之快速發展,尋找電子商務發展契機。預計年度計畫完成後將立即出版專刊,有系統地將國內發展農產品電子之心得與經驗歷程發表,供相關單位及從業人員參考。而為協助具備發展農產品電子商務意願之農民團體或組織,農委會將在今年上半年成立「農產品電子商務技術服務團」諮詢網站,提供網上服務。

六、結語─策略聯盟發展農產運銷電子商務

  對於農產運銷體系而言,電子商務是促進運銷效率化與現代化的重要手段。藉由電子商務的發展,一方面提昇農業經營者的能力與信心,建立優質的新「電農」文化,一方面加速改善農產品交易品質,建立分級標準化與商品化制度,促進形成現代化交易市場,均衡供需,穩定價量。至於發展電子商務計畫之策略,農委會將朝向整合現有資源體系,以建立具功能互補的策略聯盟方式為原則,俾降低開發及營運成本,期於最短時間內達成效率化之組合,共同創造國產農產品電子商務新紀元,讓網際網路時代的新「電農(eFarmer)」,整合成為具備國際化高度競爭力的農業產銷集團。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