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院長致詞

八十九年農民節慶祝大會暨神農獎頒獎典禮聯合公宴蕭院長致詞

農委會林主任委員、三位副主任委員、台灣省農會謝總幹事、各位得獎的農民朋友、農業界的好朋友,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非常高興能夠和大家一起慶祝農民節,首先恭喜各位,能夠得到全國農業界最高榮譽的神農獎及模範農民的殊榮,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不僅增添了許多喜氣,也帶來了更多的希望與光明的未來。在此代表 連副總統及政府向各位拜年,祝大家新春快樂,年年豐收,家庭美滿。

  全國神農獎及模範農民之選拔,係經過地方農民團體及縣市政府的推薦,再經農委會組成小組分別到各位的家裡、農場實地瞭解查證,如此經過精挑細選,層層的選拔,能夠獲選為本年傑出專業農民、青年農民及農家婦女,可說是相當的不容易。各位都是農業界的菁英,不僅在農業產銷技術上高人一等,在社會公益的參與以及品德操守都是農民的模範,各位能夠得獎,不僅是個人的榮耀,更是全國廣大農民效法學習的榜樣,在此,我要再度表達祝賀之意。台灣農業能夠穩定發展,也是各位在場的傑出農民及散佈各地的農民共同努力的結果,在此要特別感謝各位過去對國家辛苦的貢獻。

  萬長是在農村中長大的鄉下孩子,十歲以前仍赤腳上小學,非常瞭解農民的辛苦及習慣,從基層的科員到現在擔任院長的職務,雖已在政府機關服務了三十六年的時間,仍然保有很多農民的習慣及作風,有很多人都覺得我不像政治人物般很活躍,這是因為萬長出身於農家,很難改變純樸的作風,而且我覺得能保有農民的習慣是很好的事情,到農村時也感覺特別親切。

  我國目前農業人口比例仍高,農業所得相對較低,農業的經營比較困難,這是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現象,現在由工商業社會轉變為高科技產業導向,政府都會因應各階段的需求來做調適及補救工作。今天表揚各位在農業領域的特殊貢獻,是實至名歸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讓農民知道農業未來的方向,知道利基優勢在哪裡,來提升產品的競爭力,因為有競爭力才具有發展性,無論是否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都應如此。

  我國農業人口老化、經營成本提高,農業結構逐漸在調整,政府絕對會全力協助農業的轉型,例如農業發展條例的修正,便是排除一切困難才能通過,因為總統是農業專家,連副總統深入農村,本人則出身於農家,深刻瞭解如果不修正農地制度、無進口補貼,農村如何建設,必需要有整套的法令讓政府推動,農業發展條例能夠修正通過,是要有很大的勇氣及付出很多努力的,希望能帶給農民生機,為農業創造第二春。農業發展條例修正通過後,將於十五年內設置一千五百億的農業發展基金,補助進口的損害,日本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多年,農產品至今仍受政府保護及維持,因此對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農業發展,政府一定也會有妥善的計畫。

  大家都知道,農業是我國立國的根本,雖然農業的產值占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已不到3%,但是政府重視農業的心,一如對工商業發展一樣的重視。現代的農業不再僅是糧食生產,在國民生活、生態保育方面亦極具重要性,換言之,農業在我國整體經濟社會中所擔負的角色與功能,比以往更形重要。面對國際自由化之競爭,我們必須加速提昇農業產業之競爭力。 連副總統最近曾針對農業施政,提出了「現代化農漁業、富麗農漁村、活力農漁民」等農業再造之三大目標及實現農業發展願景之十二項重點工作指示,是大家努力的標竿。相信在全國農政人員及農民朋友的心手相連共同努力之下,定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各位農民朋友不僅是農業界的菁英,亦都是地方農業界的領袖,希望能透過各位的影響力,帶動各地區農民,為台灣農業的再造共同打拼。最後,再一次表達祝賀之意,並祝新春愉快、家庭美滿、五穀豐收。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