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八十九年農民節慶祝大會

農委會主任委員 林享能
  

內政部林次長、台灣省政府詹組長、台北市政府歐副市長、高雄市政府張秘書長、許立法委員、台灣省農會簡理事長、各位領獎人、各位農業先進,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

  今年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一次主辦農民節慶祝活動,承蒙各位貴賓能夠蒞臨參加,享能僅代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向各位致上最深的敬意。同時也在此向各位拜個晚年,敬祝各位千禧萬福,事事如意。

  李總統登輝先生前在台灣省政府主席任內,於民國七十二年創辦十大傑出農民的選拔表揚,經過嚴格評選後頒發「神農獎」至高榮譽。其目的就是藉由傑出農民選拔表揚,提高農民營農信心,同時表彰其在農業的貢獻,提升農民的社會地位,至今天已經是第十八屆了。曾經獲得此項殊榮的傑出專業農民、青年農民及農家婦女已有五八五位,目前都是社會的中堅、農業的菁英。

  過去,傑出農民的表揚活動分由台灣省、台北市及高雄市輪流主辦,為配合政府組織調整,今年特將此一選拔活動由農業委員會辦理,擴大為全國性,分為專業農民、青年農民及農家婦女三類,共選拔產生了三十六位的神農獎得獎人,以及五十三位的模範農民,這八十九位得獎人,分別在農業發展、家庭管理,以及社會服務方面,都有非常傑出的成就,值得大家效法學習。今天我們從傑出農民得獎事蹟的介紹中,也讓我們見證到傑出農民追求新知、勇於研究發展的精神、優良的技術及創新經營的理念,台灣農業將是一個充滿希望、活力的產業。

  各位農民朋友最關心的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台灣農業競爭力問題,其實農業委員會已作了全盤性的規劃,例如在畜牧方面,今年已經成立了中央畜產會,來促進畜牧事業的發展;對於具有潛力的農產品,則全力輔導發展,以建立優質農業;積極規劃籌設花卉研究中心、花卉物流銷售中心及花卉促銷展示園區,來加速發展花卉產業;並將於北部設立「農產品物流專業園區」,將農產品交易朝向資訊流、物流與金流的專業發展;加強動植物防疫檢疫制度,防範國外動植物疫病入侵,以保障國人健康及農業的生產環境等具體作法來建構一個以市場為導向、品質為後盾的優質農產業。

  邁向二十一世紀,農業委員會與各級農政單位將秉持「照顧農民的心、愛護鄉土的情」與農民朋友們共同打拼,共同努力來進行「農業再造」,達成「現代化的農漁業、富麗的農漁村、活力的農漁民」三大目標。

最後,再一次恭喜得獎的農民朋友,並敬祝各位新春如意,身體健康。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