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攜手減碳 森日快樂」建國一百年中樞暨全民植樹活動及林業成果展暨植樹節大會

林務局

  3 月 12 日是植樹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慶祝建國一百年植樹節,於當天舉辦中樞暨全民植樹活動及林業成果展暨植樹節大會等 2 場大型活動,活動內涵分述如次:

中樞暨全民萬人植樹場面浩大 林業成果展現多元風貌

  建國一百年植樹月活動的重頭戲「攜手減碳 森日快樂-中樞暨全民植樹活動」, 3 月 12 日 在新竹縣湖口鄉陸軍部隊訓練北區聯合測考中心舉行,副總統蕭萬長率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司法院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院長關中、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共同出席,吸引來自新竹各地超過 12,000 名民眾共同參與,創下萬人共同植樹的盛大場面!

  中樞植樹活動為紀念 國父一生重視造林及緬懷其遺訓為主,辦理儀式簡單隆重。今年欣逢建國一百年,為達全民參與「攜手減碳 森日快樂」,特別選定新竹縣湖口鄉陸軍部隊訓練北區聯合測考中心,國家閱兵場的廣大場域作為活動地點,邀請萬人共同植樹。整個活動在新竹地區各界熱烈響應下,計有 12,000 人參加,顯得熱鬧非凡; 植樹區面積約 3.2 公頃, 副總統、貴賓們分別親植福木與蘭嶼羅漢松 計 100 株, 參與植樹活動的各界鄉親以及外籍朋友們也熱情種下 相思樹、光蠟樹、水黃皮、楓香等小苗 8,850 株,及矮灌木厚葉石斑木 6,000 株。

  活動從上午 9 點 30 分起由 東海國小花鼓隊展開熱場表演, 以竹北六家客家花鼓改編而成的曲子,融入多元的擊鼓手法,將鼓聲、鼓棒擊聲、鼓邊擊聲,使整首曲子增加層次,也讓聽眾瞭解到擊鼓的千變萬化。 接著由築夢舞集舞團演出「手把樹兒栽」,將愛林、造林的感情,透過明日主人翁特別為活動編排的舞碼,把大地蘊生幼苗變大樹的意像讓舞台頓時綠意盎然。新竹縣泰雅學堂教育協會青少年合唱團接著演出泰雅歌曲和傳統泰雅舞蹈表演。

  10 點整,蕭副總統蒞臨會場,中華舞龍舞獅運動總會以「醒獅鼓舞」表演迎接貴賓,並為活動正式揭開序幕,鼓樂聲象徵大自然的種種音色,雙獅活靈活現的表演令人耳目一新,演出過程並由獅口中展開活動主軸「攜手減碳 森日快樂」卷軸,隨後由蕭副總統致贈兩隻獅子紅包以示嘉勉。

蕭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 3 月 12 日是 國父逝世紀念日,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很高興能代表馬總統來參加中樞暨萬人植樹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國父生前曾呼籲國人大規模的植樹造林來救地球,台灣森林資源佔了將近 60% 面積,且林相豐富,但馬總統仍覺得政府造林護林的腳步不能停下,因此在愛台十二建設中,積極推動植樹造林政策,全台灣造林面積目前已達兩萬多公頃,透過中樞暨全民植樹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能夠增加民眾對植樹造林的重視,把台灣變成好山好水的地方。

  新竹縣長邱鏡淳致詞時也表示,新竹縣政府很榮幸能得到中央支持,舉辦這次的植樹活動,新竹鄉親也熱情參與,為中華民國一百年「攜手減碳 森日快樂」活動創下萬人共同植樹的盛大場面!馬總統曾說過,地球反聖嬰現象及暖化日趨嚴重,更突顯出植樹減碳的重要性,植樹活動現場也由林務局提供 22,000 棵樹苗給現場參與的民眾帶回去栽植,只要每人都能種一棵樹,就能對改善氣候暖化的問題有所貢獻,也能讓生活更幸福更快樂。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有才表示,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造成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劇烈變遷,而造林是減低二氧化碳最環保、成本最低且最有效的方法。今年農委會將中樞植樹活動選定在北測中心舉辦更有特別意義,因為北測中心位於湖口台地,由於區域空曠,平日風沙十分大,廣植樹木不僅可防風遮蔽,也能夠適度增加綠化面積,可謂一舉兩得,這次選種的苗木也都是具防風特性的適地樹種。

  活動高潮由蕭副總統、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司法院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院長關中、監察院院長王建煊、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林務局局長顏仁德、國防部副部長 楊念祖 新竹縣縣長邱鏡淳等人一起上台,在民眾倒數聲中,推動啟動台開關,帶動 100 造型 的 主題氣球 緩緩由植樹區升起,接著長官們共赴植樹區植樹。蕭副總統及長官們種的樹是象徵福壽綿延的福木,福木樹姿直挺,葉濃綠且終年不凋,為優良之園景、防風、防鹽及防噪音樹種,分布於台灣之蘭嶼及綠島。蕭副總統植完樹,於植樹鏟上簽名後將鏟子致贈給本局局長顏仁德作為紀念,長官們植樹後並於植樹區合影留念,完成中樞植樹紀念儀式。

  接著工作人員將民眾依序帶至植樹區展開萬人植樹活動,此時會場萬頭鑽動熱鬧非凡,植樹隊伍宛如巨龍在會場綿延前進,民眾在抵達植樹定位後均迫不及待的捲起衣袖,將象徵希望的樹苗小心翼翼的植入土中,為地球減碳增氧盡一份心力。

  活動會場同時有林務局及新竹縣政府精心策畫 45 個展示攤位,將森林與民眾生活的關聯性,一一秀給民眾瞭解,主題多元、內容豐富、精彩,將會場妝點得熱鬧又具深度。本局展現的主題內涵多樣且豐富,包含: 網羅空拍鏡頭特蒐大地之影像資料所產製之各類 國土資訊; 推動劣化地復育、海岸林生態復育及綠色造林等重要施政;林產產銷輔導成果及木竹材及林產品展示;以台灣黑熊為主角介紹 森林火災防救 工具與科學的救火方法,並透過遊戲讓民眾瞭解為保護森林健康、營造生態平衡,在保林、造林、治山防洪、保育等林務工作盡心盡力的森林英雄; 以疏伐材辦理國有林治山工程,獲致具體成效,並落實於實際治理工程 構造物模型之展示,以及集水區魚道設置介紹;老樹保育成果、作為及新竹縣知名老樹保育現況介紹;第四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所採製之植物標本成果;恆春半島常見猛禽標本展示,推廣保護野生動物、維護生物多樣性之觀念;推動生物多樣性之成果展示如生物多樣性相關成果海報、出版品、 DVD ;社區林業執行計畫優良成果及產業展示;外來物種綠癌「小花蔓澤蘭」之除蔓宣導與文創用品展示; 森林生態旅遊、自然教育中心、 無痕山林運動之推動成果 。現場還有漂流木花器製作 ,落實生態保育教育功能,重新創造林業生機,達到宣導林木多元化利用之目標,以及 種子鑰匙圈、 台灣原生動植物腳印、花型及種子 書籤之 DIY 動手做、有趣的互動遊戲與 寓教於樂之廉政宣導活動等計 40 個攤位 。新竹縣政府則規劃 低海拔溪流生物多樣性展覽、農村再生成果及縣政文宣品之展示計 5 個攤位。

  植樹活動後,為熱絡活動現場, 11 時開始特邀請本局林管處同仁及 新竹縣新埔鎮巨埔社區 上場,包括 台東林區管理處 表演「 被遺忘的森林 」 故事音樂演奏並與民眾互動猜謎 ,傳達 森林保育觀念; 新竹縣新埔鎮巨埔社區 表演「撐旱船」以客家歌撐船歌描寫夫妻打情罵俏、接著俏媒婆與老背少出場以客家歌謠帶動跳、「農村樂」則由河蚌上場舞動演出與漁夫展開捕捉大鬥法、「車馬陣」則由馬夫牽馬載狀元遊大街炫耀「行行出狀元」,加上報馬仔到處宣揚,熱鬧非凡;本局保育組則帶來 生物多樣性有獎徵 答;東 勢林區管理處 由 同仁帶動唱表演 「 森林勇士向前走 」 及有獎徵答 。另外,本 局也準備竹柏、茶花、杜鵑、桂花共 22,000 株的苗木,贈送參與的民眾。

「榮耀傳承森之歌」 植樹節大會

  3 月 12 日是 國父逝世 86 週年紀念日,行政院農業委員為緬懷 國父提倡植樹造林之偉大精神,於當天下午 4 時在本局 2 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植樹節大會。大會由主席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主持。

  今年的植樹節大會一開場,即以振奮人心並象徵傳承的梅門小俠,以武術結合舞蹈的扇舞表演揭開序幕,接續並邀請扣人心弦的音樂表演,以及知名歌手帶來的熱情歌唱,讓整個植樹節大會會場既熱鬧又不失隆重。

  為了表示對所有受獎人員的重視,由農委會黃副主委及林務局顏局長分別頒 獎表揚 99 年度對林業及自然保育工作有特殊貢獻之人員或團隊 :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傑出及優秀森林護管人員、傑出鯨豚救援團隊、傑出國家森林志工、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森林保護績優單位、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績優工作站等,共計有 58 個個人或團隊獲獎。

  農委會黃副主委在會中表示,植樹已不再只有環境綠化及國土保安的功能,更提升到減緩溫室效應救地球的使命。為了要讓台灣的山林更優質、我們的生活環境更有保障,政府已將植樹造林列為重要的施政方向,由農委會積極推動「綠色造林計畫」每年都有豐碩的成果。 99 年完成 5,537 公頃,累計全國新植造林撫育面積達 20,504 公頃,相當於 820 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可吸收 30 萬公噸 CO2 。今年預定推動綠色造林計畫 6,440 公頃,累計新植造林撫育面積可達 26,944 公頃,相當於 1,078 座大安森林公園,平均每人增加 11.71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每年可吸收 40 萬公噸 CO2 。對於以往全民造林地持續撫育 37,000 公頃,以維持造林成果。

  黃副主委於會中並感謝所有林業夥伴,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與奉獻,才能使台灣的林業成長茁壯、欣欣向榮,自然環境蓬勃發展!同時也期勉大家,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未來更將有艱鉅的挑戰,需要大家共同克服,因為山林資源與林業面貌,需要身為第一線的林業同仁攜手保衛與維持。

結語

  建國一百年植樹月系列活動於 3 月 1 日展開,除中樞暨全民植樹活動及林業成果展與植樹節大會外,尚包括區域植樹、社區綠美化植樹、贈苗活動、「綠美化新森活」巡迴講座、「森日願望」夢想畫作繪畫比賽、「守護森日樹」網路活動等。其中「綠美化新森活」巡迴講座,即日起到 5 月 15 日(週六、日)於北、中、南、東區辦理 15 場,邀請環保、綠化達人現身說法,分享經驗與心得,並有綠美化 DIY 動手做課程,讓民眾更理解生活減碳、社區綠美化的好處與效益,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各項活動相關資訊可上林務局網站( http://www.forest.gov.tw )點選「攜手減碳 森日快樂」查詢。

林業英雄榜


100 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邵廣昭、葉慶龍、徐元輝、林鴻忠、胡憲輝、林中村、董世良

謝粉玉、陳義雄、鄭錫奇、魯丁慧、蕭文鳳、葉士滕、吳天素

99 年度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1. 宜蘭縣羅東鎮信義社區發展協會

2. 桃園縣大園鄉五權社區發展協會

3. 台中市梧棲區南簡社區發展協會

4. 雲林縣口湖鄉埔北社區發展協會

5. 台南市楠西區鹿田社區發展協會

6. 屏東縣九如鄉九明社區發展協會

7. 台東縣長濱鄉三間屋社區發展協會

8. 花蓮縣富里鄉明里社區發展協會

99 年度傑出森林護管人員

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 黃耀烜

99 年度優秀森林護管人員

羅東林區管理處台北工作站 林成香、冬山工作站 張鴻承

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 張忠政

東勢林區管理處雙崎工作站 賴佳葆、麗陽工作站 孫嘉祥

南投林區管理處竹山工作站 林德宜、丹大工作站 賴佳郎

嘉義林區管理處玉井工作站 葉耿璋、阿里山工作站 吳志聰

屏東林區管理處潮州工作站 李偉民
台東林區管理處關山工作站 李律論、成功工作站 林連興

花蓮林區管理處新城工作站 劉子良、萬榮工作站 方金明

99 年度傑出鯨豚救援團隊

中華鯨豚協會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第五二岸巡大隊

99 年度傑出國家森林志工

嘉義林區管理處 林錫鑫

東勢林區管理處 范德政

新竹林區管理處 張乾榮

99 年度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

特優單位 — 羅東林區管理處、東勢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 — 花蓮林區管理處、嘉義林區管理處

99 年度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99 年度森林保護績優單位

特優單位:新竹林區管理處、屏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南投林區管理處、羅東林區管理處

99 年度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

特優單位:屏東林區管理處、嘉義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台東林區管理處、東勢林區管理處

99 年度績優工作站

第一名 — 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

第二名 — 台東林區管理處關山工作站

第三名 — 南投林區管理處台中工作站

蕭副總統及出席貴賓啟動攜手減碳森日快樂儀式

蕭副總統及出席貴賓啟動攜手減碳森日快樂儀式

蕭副總統致贈簽名鏟子予林務局顏仁德局長

蕭副總統致贈簽名鏟子予林務局顏仁德局長

民眾前往植樹區種樹

民眾前往植樹區種樹

小朋友參加森林英熊彩繪活動

小朋友參加森林英熊彩繪活動

黃副主任委員有才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項

黃副主任委員有才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項

局長與傑出國家森林志工合影

局長與傑出國家森林志工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4-18:1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