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首場活動報導

農糧署 蔡英愛.林鈴娜

. 前言

  日本是台灣花卉外銷重鎮, 311 地震 引發海嘯後,日本東北地區 6 處花卉批發市場關閉,橫濱港也損毀無法通關交貨,衝擊國產切花產業十分嚴重,其中以文心蘭、劍蘭、火鶴花、洋桔梗等 四種 出口 花卉受 影響較大。為以實際行動支持國內花農及花卉產業永續發展,宣導國人多多利用國產花卉,農委會邀請台中市政府共同辦理「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首場活動,並由台灣區花卉運銷合作社與台灣區花店協會共同執行,期帶動消費者買花、插花風潮,促銷國產花卉,活絡花卉市場,增加花農收益。

. 「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首場活動紀要

  「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活動於本( 100 )年 3 月 26 日(星期六),在台中市政府前廣場(中港路二段 89 號)舉行,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台中市胡市長志強、農糧署陳署長文德及多位民意代表親臨現場為花農加油,給來自各地插花的朋友與農民莫大的鼓舞。

  活動開始,聖花隊入場吸引與會民眾目光,由台灣區花卉運銷合作社陳理事主席俊龍以農業大使的身份,帶領 4 位花農組成的聖花隊,以小跑步入場,每人手持聖花炬,代表台灣花卉行銷全球 五大洲,登上舞台, 將台灣花卉近年來傲人的外銷成績,獻給農委會長官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農糧署陳署長文德、台中市胡市長志強及台中市議會民意代表,貴賓們共同高舉聖花與民眾大聲齊呼「台灣花尚讚」後,正式啟動「萬人插花傳遞溫情」首場活動。

  台中市胡市長以地主身份謝謝大家熱情報名參加「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活動,原定邀請 3,500 人,因大家踴躍參與,民眾高達 7,000 人,市長盛讚「台灣花尚讚,台中花尚水」,說明現場提供花卉特賣及米食品嚐,歡迎大家一齊來買最“水”的花,支持花農及產業。

  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於致詞時表示,台中市不僅是我國花卉的大消費地,也是重要的生產地,目前台灣花卉因銷往日本在通關上暫時有困難,將花卉留在台灣,給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每天都買花,照顧花農。胡市長也表示,原本規劃活動人數為 3,500 人,而實際參加人數超過 7,000 人,還有四代同堂的老奶奶帶著兒孫、曾孫來插花,表示台中市民很愛花,願意協助花農解決困境。

. 活動特色及內容

(一)報名踴躍,響應熱烈

  「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首場活動,報名一經啟動,即獲得 3,300 名民眾熱情響應,保留 200 名額提供現場報名,顯示大家對國產高品質花卉的熱情支持,不僅有助花卉消費量提升,更可促進國內花卉產業之發展。

(二)報到順利,井然有序

  為應報名人數眾多, 執行單位特別以 50 人編組、 1,000 人團體組及現場報名等 3 種方式辦理報到手續,安排 3,500 名插花民眾井然有序入場就座。

(三)花藝教學,生動活潑

  台灣區花店協會推薦花藝老師於大舞台配合大螢幕逐一步驟的示範教學,現場並提供插花流程書面單張及安排來自全國各地的 300 位專業花藝老師於桌邊就近指導,配合活動示範,導引民眾順利完成美麗的插花作品。

(四)花卉促銷,買一送一

  以火鶴、文心蘭、洋桔梗、劍蘭等當季高品質國產花卉為促銷主軸,配合其他非洲菊、野薑花等進行買一送一等促銷活動,帶領民眾親近、選購花卉,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國花卉產業。

(五)花香米香,馨香滿懷

  民眾購買展售花卉,買一送一的魅力與現場 6,000 份米食品嚐大排長龍,民眾手捧鮮花作品,攜老扶幼在滿足幸福的微笑中消失於人群,留下了津津樂道與對農委會及台中市政府的肯定。

. 活動成果

  「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 首場啟動活動,於本( 100 )年 3 月 26 日在台中市新市政廣場順利完成,現場吸引 7,000 民眾共襄盛舉(其中報名參加插花人數 3,500 人),活動教學使用文心蘭、火鶴、百合花等花卉計 26,565 把,布置用花計 32,571 把,展售促銷部分計 21,100 把,累計總用花量達 80,236 把( 364,043 枝) (詳如附表) ,已有效紓解因震災花卉輸日受阻滯銷壓力,並避免轉入國內市場可能造成的衝擊。 配合本活動及各項因應措施,本次活動所採購之鮮花,已使部分外銷花卉價格上揚,穩定農民收益。

. 結語

  我國花卉產業近年來成長迅速,不管是蝴蝶蘭、文心蘭、火鶴、洋桔梗、劍蘭都有亮眼的外銷實績,去( 99 )年 11 月 6 日開辦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今( 100 )年 3 月於台北、台南同步開展的國際蘭展,美麗的國產花卉、高超的花藝設計,已證明我國花卉產業已具國際能見度及競爭力。

  目前正值春暖花開,國產花卉爭奇鬥豔,農委會為帶動花卉消費,特別規劃系列推廣活動,後續將於清明節後及母親節後,配合市況需要,於適當地點繼續辦理全國萬人插花教學活動 ,希望全國民眾踴躍參與,共同為台灣花卉的永續發展打拼。

表 1 「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台中首場活動用花量統計表

 

項目

把數
合計

枝數
合計

教學部分用花

26,565

91,345

布置用花

32,571

127,698

展售促銷用花

銷售花卉

15,600

85,000

致贈花卉

5,500

60,000

合計

80,236

364,043

 

表 2 「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台中首場活動 花卉來源 統計表

 

名稱

總數量

地區

文心蘭

65,000 枝

1. 后里地區出口花農 18,000 枝

2. 台北花市:拍賣系統 2,000 枝(嘉義)

3. 台中花市:拍賣系統 2,000 枝(大坑),訂貨 3,000 枝

火鶴花

47,550 枝

后里、埔里、台南、屏東

洋桔梗

5,000 枝

嘉義新港

玫瑰花

42,820 枝

台中新社

百合

25,500 枝

后里

麒麟草

23,800 枝

嘉義新港

星辰花

34,000 枝

南投、彰化

野薑花

8,000 枝

屏東、台中花市

非洲菊

61,680 枝

台中市、烏日鄉、彰化縣(花班第七班)

向日葵

10,000 枝

雲林、台中花市

葉材

40,693 枝

宜蘭、埔里、南投

合計

364,043

 

 

熱情的民眾與 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合影,留下美麗的笑容

熱情的民眾與 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合影,留下美麗的笑容

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台中市胡市長志強、農糧署陳署長文德及多位民意代表,傳遞溫情,為花農加油  

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台中市胡市長志強、農糧署陳署長文德及多位民意代表,傳遞溫情,為花農加油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4-18: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