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八十九年農民節慶祝大會暨神農獎頒獎典禮隆重舉行

中部辦公室第六科 李秀珠

  為鼓勵農民提升產業競爭能力,協助農村發展,並配合立春節氣與農民歡慶農民節,本會於二月十五日假台北市中國時報廣場舉辦「中華民國八十九年慶祝農民節暨神農獎頒獎典禮」,邀請傑出及模範農民、農政單位、農民團體輔導人員共同參加。本年農民節慶祝活動,包括有農業華會、頒獎典禮、聯合公宴及參觀活動等內容,不僅熱鬧,而且隆重、溫馨。

一、農業華會

  農業華會於當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在林主任委員帶領二位農民代表,以本會輔導之品牌國產農產品為謝天祭禮,進行謝天祈豐年儀式中展開本次活動的序幕,並由醒獅團表演鑼鼓喧天來祈豐年,祈求「神佑吾土長年安,農穫華美慶豐收」,接著分別由原住民團體表演「歌舞昇平慶豐年」舞蹈,小朋友以蔬果為題進行造型舞蹈的「新芽秀」,都吸引了參觀的人潮,亦為活動帶來熱鬧及喜氣洋洋的氣氛。

  除了動態的表演活動外,現場並設有農特產品的展示及展售區,包括有「香筍寶米區」的綠竹筍、筍乾的展售品嚐、品牌有機米展售及米食DIY示範; 「茶香品茗區」的茶葉、茶糕、茶油製作品嚐展售; 「寶蔬饕宴區」的吉園圃蔬菜、刺五加、七葉膽、明日葉、大溪豆干及皮蛋瘦肉粥的展售; 「龍潭之寶區」則有茶葉、茶點、青草茶、剝皮辣椒及花生糖展售,並於現場表演茶藝; 「百花報喜區」除了花卉展售、組合盆栽示範外,並於現場提供押花DIY的卡片製作; 「農村體驗生活館」則提供了完全動態的童玩、野趣製作,包括了紙黏土教學、葉拓、蘿蔔燈製作、釣青蛙及龜蟹賽跑等,是最能吸引小朋友參加的活動。

二、頒獎典禮

  下午三時至五時為本次農民節慶祝活動之重點,由知名演藝人員陳京先生及席曼寧小姐擔任節目主持人,在大會主持人—林主任委員致詞及接受農民代表呈獻農業成果後展開序幕,林主任委員除特別感謝農民朋友對國家的貢獻外,並就農民最關心的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具體因應措施提出說明,期待與農民共同打拼進行農業再造相勉勵。

  本年度接受表揚的傑出及模範農民共有八十九位,分別為傑出專業農民十二位,傑出青年農民十二位,傑出農家婦女十二位,模範農民五十三位,分別由林主任委員、內政部林次長、台灣省政府經建組詹組長、台北市政府歐副市長、高雄市政府張秘書長、台灣省農會簡理事長及本會李副主任委員擔任頒獎人,為增加神農獎得獎人之榮耀,特別於介紹得獎人出場時播映VCR,介紹得獎人得獎事蹟及農業貢獻。

  活動過程中並穿插有郭子乾、洪榮宏、劉福助、北原山貓、江明學、曾淑琴等知名藝人的歌舞表演,為頒獎典禮增添熱鬧而輕鬆之氣氛,現場掌聲不斷。同時為使其他農民及社會大眾能共同分享本次頒獎實況,特別於現場錄影,並於二月十九日(星期六)上午十時於中視頻道實況轉播。

四、聯合公宴

  頒獎典禮結束後於來來大飯店舉行聯合公宴,行政院蕭院長為表示對農民的尊重及感謝,特別於百忙中前來參加祝賀,蕭院長除了恭賀得獎人,並肯定得獎人之貢獻外,特別對其他分散於各地的全體農民表達感謝之意。同時表示自己出身於農家,對於農民的辛苦及習慣非常清楚,農業發展條例的修正通過,也因為李總統是農業專家,連副總統深入農村,以及其出身農家,深刻瞭解農地制度對農民及農村發展的重要性,才能排除一切困難修正通過。

  蕭院長並表示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對於農業的保護及維持,一定會有妥善的計畫,同時將設置一千五百億的農業發展基金,協助農民共度難關,並希望大家心手相連、共同努力,一起共創美好未來。

五、參觀活動

  二月十六日上午八時,特別安排得獎的農民朋友搭乘捷運,第一站來到了淡水,在解說員的解說下走訪了淡水的老街及祖師廟等,去感受其建築之美、民風之樸,以及由淡水河口吹來冷冷的寒風。第二站是參觀紅樹林博物館,透過多媒體影片的介紹,讓大家瞭解水筆仔的生態及保育的經過,並讓大家看到了數十公頃保育的紅樹林,就靜靜的在淡水河口進行生生不息的生命延續。

  看到水筆仔為了適應環境變化而形成的特殊胎生現象,不禁令人讚歎其生命力之堅強,我們農民朋友與大自然搏鬥的精神不也是如此嗎?慶祝八十九年農民節的系列活動,就在淡水的紅樹林劃下圓滿的句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