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推廣在921震災農業重建中扮演的角色

壹. 前言
貳. 農業重建計畫概述
參. 整合性的鄉村社區發展
肆. 農業推廣在震災農業重建中扮演的角色
伍. 結語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 邱湧忠

壹. 前言

  1999年9月21日集集大地震,使台灣遭遇百年來最大的一次災難,奪走數千個同胞的生命,也造成無數財務的損失及產業重創。

  集集大地震所造成之災難雖然廣及台灣中北部地區,但是以震央附近斷層帶經過之台中縣、南投縣及苗栗縣損失尤其嚴重,這些地區的農業經濟及生態景觀一向為國人所熟知的特色,此次震災造成農業產業及生態景觀的破壞,堪稱空前,也深受國人的關注。根據行政院農委員會於本(88)年10月初統計資料,農業災情包含產物損失達24億元,另外,農業相關設施包括農田埋沒、畜禽設施損毀、林道、農路、產業道路、糧食及加工設施等,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震災發生以來,民間及政府無不傾全力投入急救、救助、安置及救援工作,展現台灣人失去許久能夠支撐苦難的毅力,如今,救援及救助的階段性工作已告完成,而農業及農村復建的大業正待開跑,本文的目的是探討農業推廣在災後農業重建工程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以加速農村復甦、產業重振。

貳. 農業重建計畫概述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統計資料,921震災農業損失合計達23億6408萬元,其中以農作物損失14億8000萬元為最高,被害面積以茶為最大宗;其次為畜產損失6億5000萬元,以雞隻死亡最嚴重。各縣市農業損失占其農業總產值比例,依序為台中縣5.07%、南投縣4.78%、苗栗縣2.21%,其餘縣市均在0.2%以下,估計將使本(88)年農業成長率降為0.8%,較預估值1.4%,下降0.6個百分點。

  至於在農業相關設施損失方面,則以農業、農田水利及水土保持工程之損失最大,其中水土保持設施之復建經費即達20億元以上。另外,在農民團體包括各級農會及農業合作社場之相關設施,損失亦慘重,農會辦公室、大樓及相關設施受損影響服務農民及會員的品質極大。

  針對921震災農業重建,行政院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成立農業組,專責相關計畫之推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負責辦理。該會已依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及「農田及魚塭受災流失、埋沒、海水倒灌救濟要點」公告災區辦理現金救助及紓困貸款,以協助農民復建及復耕,前項現金救助及損害救濟工作,已於11月底陸續辦理完成。至於相關糧食、飼料儲存桶及批發市場等受災部分,該會提供糧商、經營自營米農會、批發市場及飼料廠等相關業者低利專案融資,利率年息3%。

  有關農業產業重建部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分別就產業的需求及損害的程度,採取各種不同的重建措施,茲分述如下:

一、目標

(一)計畫總目標

  1. 恢復產銷機能
  2. 促進地方產業升級
  3. 吸引新產業投資
  4. 創造就業機會

(二)農業部門目標

  1. 發展精緻農業,加速傳統產業升級
  2. 建立地區特色,推動產業多元發展
  3. 配合觀光資源,建立休閒農業環帶
  4. 平衡生產生態,營造永續經營環境

二. 措施

(一)一般措施

  1. 組成「農作及畜牧產業重建技術服務團」,由學者專家組成,分赴災區指導復耕、復養技術。
  2. 編印園藝作物災後復耕及重建技術手冊。
  3. 成立花卉集貨場及冷藏庫等共同使用設施復建計畫。
  4. 由農委會台中區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會同災區縣市政府辦理相關技術講習會。
  5. 研擬「農作產業重建及技術輔導計畫」,期以建立休閒農業觀光帶,及促進運銷現代化。
  6. 規劃設置高級花卉專業示範區及設立花卉研究中心。
  7. 規劃設立大型多功能現代化花卉物流展售中心。
  8. 開創地區性水果釀酒產業。

(二)農糧產業重建

  1. 處理106,353公噸受災稻穀。
  2. 核定受災糧商及經營自營米農會專案紓困貸款計畫。
  3. 核定補貼受災稻穀租借倉庫作業程序。

(三)畜牧產業重建

  1. 確立畜牧產業重建技術服務團任務分工,並規劃救助及重建手冊。
  2. 完成畜牧產業重建及技術輔導計畫,將輔導產業經營、設計肉雞及土雞產業專業區及健全畜牧場管理體系。

(四)產業公共設施重建

  1. 農田水利設施

    (1)搶修受損設施,已完成12,676公頃搶修並通水。
    (2)勘查大型復建工程。

  2. 坡地灌溉系統

    (1)成立「921震災長期作物蓄水池重建計畫」,補助興建蓄水池。
    (2)派員指導產銷班農民尋找固定水源,開發共同引水及用水設備。

  3. 搶通及重建農路與林道。

    (1)整體規畫農路及林道。
    (2)複勘農路搶修工程。

(五)農村聚落重建

  規劃辦理農村聚落重建工作,預定辦理74個農村聚落。

(六)農會功能重建

  1. 針對農會辦公處所及設施損失,研擬補助及貸款方式協助復建。
  2. 協助籌措相關農業推廣經費,支持相關推廣計畫。

 

參. 整合性的鄉村社區發展

  1999年9月21日台灣集集大地震,損失慘重,由於缺乏一種常平性的民間自力維持組織,以及危機處理機制,雖然政府傾力救助,仍未能讓民眾十分滿意,因此,如何建構一個自力發展的組織及機制成為鄉村社區發展的重要課題。

  草根性的鄉村發展計畫具有由下而上的特質,是以社區民眾的需要為核心,並且由於社區民眾的參與,使發展計畫能夠落地生根。農業發展與鄉村發展基本上是一體兩面的工作,經由農業產業的發展而帶領農村社會經濟的活絡,以及農村政治及文化等各個層面與脈絡活潑化。許多開發中國家致力於農業生產力的提高,或由已開發國家引進資本、新技術及管理方法促進其農業發展,並且藉農業發展的成果激勵農民參與鄉村發展建設,就是基於這一層認知。

  謝森中(1986)在討論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時,提出在發展過程中常被忽視的三個環節,包括如何做和計畫落實的問題、循序並分階段發展的問題及科技整合或各種發展活動的整合問題。事實上,以台灣農業發展與鄉村發展的經驗,二者間的整合協調已經較諸其他開發中國家猶勝一籌,但是,如果比較鄉村發展與農業發展所遭遇到的問題,可知農業發展成就並不必然會促進鄉村社會健全的發展。換言之,除非是過去台灣農業發展與鄉村發展的協調整合不盡理想,導致鄉村發展的問題,否則,在台灣農業發展的過程中必定存在一個被忽視的環節,這個環節似乎就是農村文化發展。

  針對過去所出現的鄉村發展「環節脫落」的問題,整合性的鄉村社區發展應該秉持將農業、農村與農民三者視為不可分割整體的理念。在這個整體性原則的思維下,新的鄉村社區發展工作必須注意鄉村社區中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思想各種不同因子間整合發展,以「人」的生活素質提昇為其建設目標。更重要的是要注意農業科技、知識及鄉村社會文化傳統間,是有機的結合體。因此,就鄉村社區而言,農業科技新知的傳佈並非只是橫切面的移植,而且是與農民及鄉村居民生活文化縱面的繼承及創新。換言之,整合性鄉村社區發展是目標,是以人為主體的建設。而人的生活及活動是多元及複雜的,人可能是經濟人、政治人,更是社會人、文化人及宗教人,因此,在這個觀點下的鄉村發展就必然是一種整合性的工作。921震災震出台灣鄉村發展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包括所謂環節失落、重生產輕生態及鄉村文化再造的問題,它們包含人類與自然間協調配合的人文價值觀、工作與休閒和諧整合的生活觀及發展自我維持的永續性生活價值和型式等,面對鄉村的重建,這些問題必須透過鄉村文化的創新、鄉村社會的普遍參與及區位特殊性的創造獲得解決。

肆. 農業推廣在震災農業重建中扮演的角色

  在歷經40多年努力,台灣農業推廣網絡己經成形,當921地震驚魂甫定之際,災區農業推廣界的第一線工作人員,許多不顧自身安危,奮勇投入救援及急救的工作,發揮同胞愛的精神,令人感佩。而在災區外農業推廣工作的伙伴,除了捐輸救助之外,亦在災後第二天會商災區重建的大方向,並且訂定了「921大地震重建農村5年實施計畫」草案、「農山村聚落災區重建實質計畫工作要點」草案、「民間資源參與農山村聚落重建計畫規範」草案及「農業家園重建方案—農村重建計畫」草案,就農村重建計畫處理原則獲致下列共識:

一. 排除不適合居住之環境、敏感及斷層地區,以下列原則規劃就地重建或集合新建農村社區:

(一)重建兼具農業生產及生活特色的地方風貌

(二)建構農村自立維持組織的機制

(三)建立農村聚落照護網絡重建社區活力

二. 外部專家配合災民的共同參與規劃及建設

三. 結合民間社會資源共同參與重建

  除此以外,四健會的工作伙伴也集合研商就「四健會能為921大地震做什麼」為題,構思成立一個四健會志願服務團,以四健會員及其家屬身心照護、失親會員及其家居照顧、災區會員及其家屬之教育及四健人及其家園之重建,四健人除立即出入災區展開救援服務外,並與台灣省農會及中國農業推廣學會等單位共同設置921大地震援助四健會熱線及辦理災區農產品愛心促銷,同時決議成立「921農村服務團」,擴大參與至所有農業推廣班組織,包括產銷班、家政班及四健會和所有農業相關團體,共同整合運用資源。「921農村服務團」是農業推廣在震災農業重建中角色扮演的具體表現,該服務團的工作項目及組織分述如下:

(一) 目的:組織農業推廣班組,發揮同胞愛,協助受災之農民、農村居民、農村青少年災後儘速重建家園。

(二) 時程:88年10月至89年3月

(三) 組織:

  1. 行政組
  2. 志工組
    (1)農業組
    (2)家政組
    (3)四健組
  3. 資訊組
  4. 人力調度組
    (1)農業組
    (2)家政組
    (3)四健組
  5. 聯絡組

(四) 服務範圍:

  1. 偏遠及亟需協助之農村居民。
  2. 帶動災區民眾參與下列服務工作
    (1)建立自立維持組織
    (2)整建農園
    (3)整理農村聚落
    (4)關懷農家成員(農村居民、農家婦女、農民及農村青少年)

(五)招募志工對象:

  1. 產銷班班員
  2. 家政班班員
  3. 四健會會員
  4. 傑出農民
  5. 青年創業農民
  6. 農業推廣人員
  7. 義務指導員
  8. 農企業
  9. 大專院校學生
  10. 其他關懷農村發展熱心公益團體及人士

(六)工作項目:

  1. 協調及動員相關資源
  2. 設置服務專線電話
  3. 調查災區需求
  4. 彙整災情及需求資料
  5. 成立服務工作站
  6. 招募志願人員及訓練
  7. 登記建檔
  8. 人力派遣
  9. 工作回報
  10. 協助受災農村居民申請政策救助措施
  11. 成立「921農村服務團」網頁
  12. 編製救助及服務手冊

  921農村服務團除進行需求調查外,並協調志工及認養鄉鎮農會前往需要支援之災區提供服務。各單位動員志工對災區提供之服務如附件1。

  農業推廣在震災農業重建中,除辦理前述各項重要工作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亦分別依災區縣市建立災情資訊檔,就緊急命令、相關救助及救濟辦法、災區急需救援事項及政府各部門派駐災區指揮協調人員等資訊鍵檔,並予以隨時更新。

  由前述震災農業重建中,農業推廣辦理工作的敘述,可知農業推廣在震災農業重建中扮演的角色,歸納而言,可分述如下:

一、促進者

  在震災發生以後,無論救援或救助工作均急需各項資源,由於災區有形資源多受毀損,同時,災區以外有形資源分送各機構,農業推廣工作者除於災區內外積極整合有形資源,俾有效運用外,並促成相關人力資源等無形資源的整合,共同投入重建工作。

二、組織者

  由於震災發生突然,在災區既有之組織功能一時間未能發揮,因此,農業推廣工作者於災區組織災民共同為災民解決自身的問題,而當農村重建工程開啟時,農業推廣人員更應扮演組織者的角色,組織社區重建委員會,與社區外之規劃團隊合作,提出災區重建社區的需求,俾規劃社區重建的藍圖。

三、資訊提供者

  災後重建工作千頭萬緒,各社團、機構及政府部門提供之救助及救援資源很多,農業推廣工作人員可蒐集並整理成為災區民眾可以參考的答問手冊(Q and A Book),提供災民最急需的資訊。

四、諮詢者

  震災過後,災區民眾面對家園殘破,產業損失及親人離散,急需社會的救援,雖然社會的救助能夠溫暖災民傷痛的心,但是,如何能夠尋取這些救助及資源,並且快速投入重建工作是一項極其現實的問題,農業推廣工作人員可以扮演諮詢者的角色,除了給予心理的慰藉外,也可以告訴災民尋取資源的路徑。

五、執行者

  農業推廣工作人員可以在災區與災民或社會機構,共同工作,並且與地方領袖共同討論及草擬整體性重建計畫,將社區的未來生計、生活及生命作一個統整性的探討並且形成共識以後,納入規劃及建設計畫。

六、教育者

  重建的工作要從人的角度切入,而重建的計畫也要先釐清觀念及思維架構,換言之,產業的重建固然重要,但是,災後重建計畫中,要如何界定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讓二者未來能夠和諧相處更為重要,農業推廣工作者不但要教育災區民眾,有關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相處的主流價值觀,並且也要教育有權決定農業重建計畫的決策人員。

伍. 結語

  經歷過百年大地震,台灣正在傾全力於重建工程,行政院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於88年11月9日完成災後重建計畫工作綱領,確立重建的架構、各重建計畫範圍、編製內容、各部會的分工、計畫審議核定的程序及配合措施等,希望能夠建立共識,以達成該計畫工作綱領中所揭櫫的新社會、新意識、新環境及新城鄉的目標。

  農業、農村及農民是一個有機的結合體,地震以後農業的重建肯定是一項長期及艱鉅的工程,農業推廣在這項長期的重建工程中,必然要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是,如果能夠將農業推廣在此次921震災農業重建的經驗及工作團隊落實成為地方自主性農業救援體系,於常平時期致力於地方及社區長期照護及社會安全事務,而於緊急時期,立即成為災區救援及救助的團隊,將是921震災帶給台灣農村及農業一項最珍貴的學習經驗。

 

參考資料

  1. 災後重建計畫工作綱領,行政院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1999年11月9日。
  2. 災後重建委員會農業組工作報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999年11月1日。
  3. 邱湧忠,1999南投縣農業與休閒產業復建策略,南投縣災區產業重建研討會,南投埔里。
  4. 台灣省農會推廣部,921農村服務團災區農會訪視報告,1999年11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