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推廣界的奧斯卡獎-金推獎系列報導4 新港鄉農會—尋找農業新價值 開發農產新市場

輔導處 呂美麗

  新港鄉是個典型的農業鄉, 水稻、花卉、果樹、蔬菜、特作及畜牧都有生產,在農業多樣生產的農村,農會如何訂定產業輔導策略呢? 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說:「農會的角色就是希望能幫助農民發展可以讓他們賺錢的農特產業。」所以,農會農業推廣團隊念茲在茲的工作目標就是如何輔導農民發展賺錢的產業。經過推廣股同仁多年的努力,已發展新港鄉具競爭力的精緻 農業-如吉園圃及產銷履歷認證、外銷洋桔梗、品牌米等產業,並吸引青年回流農村從事農業生產。這幾年,已有上百位的農家接班人或外地的青年農民到此租地務農,帶給新港的農業更為蓬勃發展的契機。

推動安全農業

  新港鄉主要的農產有 彩色甜椒、蕃茄、鳳梨、空心菜、地瓜葉、鳳梨及水稻, 農會輔導之產銷班有 50 班,以蔬菜為大宗,其中 21 個產銷班經過吉園圃及產銷履歷認證,這豐碩的成果是如何辦到的呢?莊春枝指導員說剛開始時輔導困難重重,需要耐心的與農民溝通,教導農民學會紀錄、品質管理及規格化包裝並不容易,最好要有誘因,一班一班的慢慢輔導才有現在的成果。另外,農會供銷部協助農民共同運銷,將 吉園圃及履歷認證之 小包裝蔬菜運銷到批發市場,賣得好價格,很得農民信任,年共同運銷約 2 萬噸蔬菜,營業額達 2 億 5 千萬元。

吉園圃深化輔導提高農民收益

  因為葉菜類栽培週期短,而且受進口產品競爭壓力小,所以新港鄉農會將蔬菜列為重點推廣輔導的產業, 新港鄉在 20 年前就率先其他地區引進設施(網室)栽培技術,生產的蔬菜品質具有一定水準,為了符合消費潮流,提升產品的競爭力,推動 吉園圃及產銷履歷認證是必要的。 過去 吉園圃只在紙箱外頭貼上認證標章,產品送到市場拆箱後,一把一把的葉菜放在市場或超市的貨架上,消費者不易看出這些葉菜的品質。近年在農會深化策略的引領下,將吉園圃的認證標章直接貼在每把菜上,甚至可查出生產農民的資料,讓標章宛如蔬菜的身分證,強調高品質,並能展現新港鄉蔬菜賣相佳的產品形象,每公斤價格可以增加 4-5 元,這是輔導農民經營變革的動力,也是農會輔導吉園圃認證班數逐年增加的原因所在。

輔導農產品外銷好典範

  新港鄉栽種洋桔梗已有多年歷史,鼎盛時期,一把洋桔梗可以賣到 200-300 元的價位,因此吸引許多人投入生產,也開發新港鄉洋桔梗外銷市場,而後因價格不穩定,農民與貿易商間常有糾紛發生。為解決此問題,農會從 95 年開始輔導洋桔梗外銷,為了穩定供貨品質及供貨期,排定產銷班班員之生產期程,共同分級包裝,從生產到銷售提供技術輔導與種苗費代墊服務,降低農民的生產成本,同時與貿易公司建立契約合作關係,外銷量從第 95 年的 26 萬枝, 98 年 80 萬枝, 100 年預估可達 100 萬枝的銷售量。陳銘仁指導員說剛開始時農民也懷疑農會能辦理花卉外銷嗎?因陳總幹事提出全力支持的輔導策略,除了技術輔導,更提供代墊種苗費的服務,等農民將花卉外銷後,有收入再支付種苗費,外銷價格的回饋及農民貨款絕對收得到的保障,慢慢的農民感受到農會的努力與決心,更肯定農會辦理外銷的能力,這也是農會輔導農產外銷的典範。

尋求鳳梨的新市場

  有鑑於鳳梨的內外銷市場需求規格不同,陳永華總幹事表示,國內市場喜愛一顆約 2 公斤重的鳳梨,這些規格的鳳梨大又甜又漂亮,一般農民也喜歡種植;然而事實上,自然生產的鳳梨,最大一顆僅能 1.2-1.5 公斤,此種大小正符合日本外銷市場的需求,所以農會計畫與貿易商合作,輔導農民生產具外銷潛力一顆 1.2-1.5 公斤規格的鳳梨。對於新市場農民輔導,指導員林振發先生說,青年農民接受新思維的意願較高,所以鼓勵青年生產外銷規格,農會協助通路開發,以確保輔導農民的利益,期待未來由點而面,一步一步成長,讓新港鳳梨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重質不重量的水稻輔導策略

  由於稻米 產量與稻米品質往往成反比,為提升新港鄉稻米品質,所以農會與農友建立稻米單位面積契作收購模式,蔡嘉民指導員說就是收購稻米以面積計價,而非以產量計價,農民依照農會提供的栽培模式管理,由農會統一配置肥料,氣候、產量的風險由農會負擔,以保障農民的收益並提昇稻米品質。農會收購的高品質稻米以新禾米品牌行銷,從 97 年至 98 年銷售量呈倍數成長,對農民與農會的收益都有提升,可說是農民、農會、產業提升三贏策略。

創新農村社區人文輔導

  農會輔導農村社區辦理人文發展,很多人覺得農會和社區同樣是法人機構要如何輔導?新港鄉的社區在點子王何麗質指導員的輔導下,個個展現亮眼的成長績效,更是其他社區標竿學習的對象。每個社區的輔導策略依資源而異,輔導三間厝社區,邀請在地的美術老師,指導社區居民動手做社區休憩桌椅、希望樹社區入口意像、社區故事彩繪 … 等,讓「美」融入農村生活中;輔導北崙社區,從養蛙及花椰菜產業,建構青蛙王子與花菜公主浪漫愛情故事,開發花椰菜乾伴手、創意踩街活動,更讓原本木訥的社區總幹事,經過 2 年輔導,面對參訪社區,拿起麥克風不用「 Test 」,就能侃侃而談地方成長經;輔導中洋社區成立農夫合唱團,鼓勵農民勇敢的秀出農村的自信與快樂,團隊也常被邀請到外地表演喔!

結語

  新港鄉農會之推廣服務有如 7-ELEVEN 全年無休,在陳總幹事永華帶領下,除了推廣股全體總動員,更結合供銷部、信用部等相關股部的能量,輔導農民從資金、生產、銷售到生活,進行農民、農業、農村的全方位輔導,增加農民的經營收益,提高新港鄉農產品品質與形象。若問辦理農業推廣工作最困難之處為何?推廣股陳股長潤篤說:新業務開始推動時,大家不很清楚,又無範例可尋,農民不容易在很短的時間內馬上接受,所以,往往需要推廣指導員多次溝通,小區域試驗,建立作業程序再擴大推廣,一點一滴逐步推動,新港鄉農會之農業推廣及外銷輔導亮麗績效,可說是農會全體員工滴水穿石,一步一步努力的結果。

新港鄉農會陳總幹事永華帶領之熱情活力的農業推廣團隊(照片新港鄉農會提供)

新港鄉農會陳總幹事永華帶領之熱情活力的農業推廣團隊(照片新港鄉農會提供)

港鄉生產的洋桔梗(照片新港鄉農會提供)

新港鄉生產的洋桔梗(照片新港鄉農會提供)

辦理農村文化傳承(照片新港鄉農會提供)

辦理農村文化傳承(照片新港鄉農會提供)

輔導社區創意踩街活動(照片新港鄉農會提供)  

輔導社區創意踩街活動(照片新港鄉農會提供)

 輔導中洋社區之農夫合唱團

輔導中洋社區之農夫合唱團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4-20:1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