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311震災對日本農業的主要影響及其因應措施

企劃處 林文傑

一 . 前言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發生日本史上最大的 9.0 級地震、海嘯等天災,進而引發核電廠爆炸及輻射線外洩等一連串的意外事故,對日本及全球經貿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因此,本文僅就此事件中,對日本農業主要影響及所採取的因應措施予以概述,並略提與我國今後互動趨勢、與世界糧食供需變化等淺見,供國內相關人士參考。

二 . 311 日本震災區災害發生前的農業產銷概況

(一) 311 日本主要震災區的農業生產概況

由「 311 日本主要震災區之農業生產概況」表(如附)得知:

1. 311 日本的主要震災區,集中在東北地區的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及茨城縣等 4 個縣,其面積合計為 42,020 平方公里,約占日本全國面積的 11.1% ;其人口合計為 880 萬人,約占日本總人口的 6.9% 。亦即,此次的主要震災區,屬日本地較廣人口較低的地區。

2. 311 日本主要震災區災前的農業生產概況:

( 1 ) 311 日本主要震災區,每年約有 4 至 5 個月的最低溫低於 0 ℃,屬於農業露天種植受限區,但其農業產值合計為 7,238 億日元,約占日本農業總產值的 12.7% ,故可列屬日本農業類的主要生產區。尤其是主要震災區的稻米產值合計為 2,800 億日元,約占日本稻米產值 15.6% 的實績,令人側目;其中宮城縣面積僅占日本國土面積的 1.8% ,但其之稻米產值則約占日本稻米產值的 4.4% ,說明宮城縣努力建構該縣成為「日本良質米的故鄉」已達一定成果。

( 2 ) 就主要震災區 災前的蔬菜及水果產值而言,前者合計為 2,380 億日元,後者合計為 375 億日元,分別占日本蔬菜及水果產值的 11.4% 及 5.0% 。此現象反映主要震災區雖有部分季節溫度偏低的不利條件,但亦具有颱風為害機會較少的地理優勢;因此,在蔬菜可經由溫室等設施栽培方式進行全年生產,而多年生溫帶果樹則因果樹不能全年生產及部分未能矮化管理等因素影響,致使近幾年來主要震災區的蔬菜產值呈漸增趨勢,而水果產值呈微減現象。

( 3 ) 311 日本主要震災區的畜產品產值合計為 3,499 億日元(約占日本畜    產值的 14.1% ),其中之肉用牛產值合計為 701 億日元( 14.5% )、豬合計為 858 億日元( 16.4% )、雞合計為 1,284 億日元( 19.0% )、雞蛋合計為 673 億日元( 16.7% )等之實績,說明資本密集型的畜產業,在主要震災區列屬重要產業。

( 4 ) 311 日本主要震災區的海面漁業產值合計及海面養殖漁業產值合計,分別為 1,119 億日元及 370 億日元,分別占日本全國海面漁業產值及海面養殖漁業產值的 11.5% 及 9.0% ,顯示水產業在主要震災區亦屬重要產業。

(二) 311 日本主要震災區農產品的消費及銷售概況

1. 主要震災區境內的農產品銷售動向:在日本積極推展「地產地消政策」的主導下, 311 主要震災區以積極配合該地區的學校營養午餐等食育政策措施的方式,努力促銷其所盛產的農產品。此外,亦於其境內的觀光景點、車站、高速公路休息站等人潮聚集地,廣設該地區的農特產販售據點,積極辦理促銷該地區農產及其加工品相關事宜。

2. 主要震災區境外的農產品銷售動向: 可分成對日本國內及國外二   方面予以說明:

( 1 )主要震災區對日本國內促銷農產品的方式:在震災發生前,各地方政府的農政機關及農協等農民團體,本著「為農民服務」的理念,在日本國內的主要消費地,設置「服務中心」之類的連絡據點,供做產地與消費地間之溝通、生產者與消費者間之互動的平台;並且在產地農產品盛產季節或舉辦各種祭典時, 辦理各種與農產品促銷相關的活動,以期能達到提升農民所得、促進城鄉交流等目的。經多年來的努力,宮城縣的稻米及生蠔、岩手縣的牛肉及生鮮牛乳等,在一般日本消費者日常生活中,均留下相當良好的印象。

( 2 ) 主要震災區辦理國際農產品促銷的策略:配合日本推展「農產品輸出倍增計畫」,由每一個縣以努力發展 1 至 2 項農特產品的方式,積極參與世界各國所舉辦的農特產品展、食品展或美食展等與促進日本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外銷相關活動。此外,亦與日本國內外觀光旅遊相關業者合作,積極辦理「到日本欣賞美景,同時品嚐佳餚」相關事宜;或主動前往各國主要消費地進行促銷日本農特產及美食相關活動等方式,以期能實現拓展日本農特產品及食品市場的願景。

三 . 311 日本震災農林水產省因應對策

  311 日本發生地震時,首相及國會議員等正在進行國事審議會;即刻將審議會改為以首相為首的日本全國震災應變指揮中心,積極投入震災急救相關事宜。其中之農林水產省立刻成立「農林水產業受害相關之連絡窗口」,並且派遣相關人員前往災區辦理瞭解及協調震災相關事宜,優先處理以下事項。

(一) 農業方面

  對於地震在 4.0 級以上的各地區,以「搶救災民的生命列為優先處理事項」。在此前提之下,以「防止二次災害發生」及「立刻進行水庫、蓄水池等設施之安全性相關事宜」為因應對策重點。

(二) 林業方面

  1. 以各種可以連絡的方式,請各地方政府(尤其是震災地區)盡快提供當地林野現況,需要中央政府給予支援的人力、財力、物力等基礎資料。

  2. 請日本木炭、焦炭等產業組織幫忙,希望能提供緊急性燃料需求 的供給體制。

(三)水產方面

  1. 漁業相關人員借貸之漁業相關貸款,因震災或海嘯而受害者,其還款期限,准予放寬;希望新辦漁業借貸者,應給予 必要的支援,以期能早日重建漁業生產相關事宜。

  2. 因震災或海嘯等天災而遺失金融卡、存款簿者,得請各地金融單位協助,並提供渠等所需之現金等服務。

  3. 有關漁船保險、漁業災害理賠等相關事宜,應以最寬容的原則予以認定,並且以最快速度完成理賠等事宜。

(四) 其他

  1. 請求國際提供災害救難犬、禦寒衣物等物資時,由動植物防疫檢 疫機關統籌辦理緊急應變措施。

  2. 農業生產復原所需之生產資材,宜請農協等單位積極調配相關事宜,以期災區農業重建相關事宜能順利推展。

  3. 成立專責單位辦理各災 區所需糧食供給等物資之調配,並採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則,進行緊急應變管理。

  4. 各災區畜產的衛生檢測單位,應依災害應變規定,隨時進行各種檢測,並公布檢測結果,以期能達到安定人心、減少意外事故發生機會等目的。

四 . 311 日本震災對糧食供需的主要影響

  由於 311 日本震災引發餘震、海嘯及核電廠輻射外洩等一連串的天災與人禍,且其變化仍呈現持續的狀況。在未來影響尚難定論的情況下,僅能由已知資訊,概述對日本及包括我國在內的國際糧食供需的主要影響。

(一) 311 日本震災對日本糧食供需的主要影響

1. 農業政策方面

  就對日本糧食供需有重大影響的農業政策及實施所需之經費而言,日本農林水產省 2011 年度( 2011 年 4 月 1 日至 2012 年 3 月 31 日)所編列的預算經費為 24,875 億日元,因受此次複合式災害影響,日本國會可能暫緩包括農林水產預算在內之中央總預算通過的日期(正常情況下,日本國會依規定,需在新會計年度開始實施前完成預算審核作業。),且可能大幅度調整預算科目的經費分配內容。惟因現今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屬穩定的多數黨,而「農戶別所得補貼政策」( 2010 年度為此政策的試辦期,約占該年度農林水產省總預算經費的 1/4 )為其重要農業政策,故該項政策所編列預算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動外;有關如何快速恢復災區的農業生產機能、災區農業人員的救助及補貼、如何   穩定災區居民糧食供需等事項,將成為因應當務之急的重要課題。亦即,農林水產省原編列的國際糧食援助、國際農業交流或合作、國內外非必要性的出差等方面的預算,可能大幅度縮減。

2. 對日本短期性糧食供需的主要影響

  在此次地震引發輻射外洩危機尚未完全解除前,主要災區所盛產的稻米、菠菜、萵苣、蕃茄、草莓、水蜜桃、蘋果等農產品;香菇、松茸、銀杏等林產品;牛肉、生鮮牛乳及其加工品、雞肉雞蛋等畜產品;昆布、食用海藻、生鮮或鹽漬鯖魚、生蠔、秋刀魚、干貝等水產品,以及與其相關的各種加工食品等,均可能遭受輻射污染,成為不適合人類食用外;更值得關注的是,已遭受輻射污染的農產品及加工品如 何防止二次傷害,將成為棘手的難題。(例如宮城縣的酪農將遭受輻射污染的生鮮牛乳,直接排放到污水道的行動是否安全,已引起環保等相關人員的關注。)但值得慶幸的是,日本向來有稻米生產過剩的壓力,災區所生產但已不適合食用的稻米,正好可以用來舒緩其生產過剩的壓力;而其他的農產品則可由非災區或替代性產品取代,尚不致於在短期內產生糧食供給不足的危機。

3. 對日本長期性糧食供需的主要影響

  由於日本此次震災所引發的輻射污染源,包括碘(半衰期約 8 日)、銫(半衰期約 30 年)等幅射物質,但因迄今( 2011 年 3 月 25 日)輻射外洩的成分及流出量等仍然成謎,且已被國際核能相關單位認為僅次於蘇聯車諾比爾核災(註:該次核災為人類史上最為嚴重的核災,其事件發生後的 15 年,尚能在災區附近的土壤,及野生的麋鹿體內測到銫等輻射污染質)的重大人禍。因此,日本處於複合式災難的情況下,將使日本積極推展的提高糧食自給率政策、農產品輸出倍增計畫等政策,面臨嚴峻的挑戰。換句話說,處於全球氣候異常常態化、國際糧食價格呈現高檔震盪,且世界各國紛紛將維持國內糧食供需穩定列屬國安層級戰略的趨勢下,如何確保日本中長期糧食能夠不虞匱乏,將成為日本主政者的重責大任。此外,就各種農、林、漁、牧產品而言,除了有必要長期追蹤其輻射污染程度外,有關輻射是否引發物種突變、對各種生物鏈所產生的影響等,均應長期予以關注。

(二) 311 日本震災對世界糧食供需的主要影響

  由於地球上的洋流及氣流等,以川流不息的方式進行循環;因此,當 311 日本震災引發複合式災害後,對世界糧食供需可能產生的主要影響為:

1. 對我國可能產生的主要影響

  由於日本為我國的鄰國,在雙方互動密切的情況下,對我國糧食供需可能產生的主要影響,可分成短期及長期二方面予以概述:

( 1 ) 就短期方面的影響來說,以往我國自日本進口的農產品及加工品(例如日本主要災區所盛產的越光米、納豆、鹽漬清魚、昆布、秋刀魚等),將呈現進口量值急速萎縮現象。此外,我國外銷到日本的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因日本國內交通等尚未完全復原,而呈現暫時性的停滯現象。

( 2 )就長期方面的影響來說,以往我國自日本進口的各種農產品, 因國人擔心輻射污染問題,以及其他國家積極向我國促銷等因素影響,使我國自日本進口的農產品量值可能呈現下降趨勢。此外,如果我國農業界能積極推展生產履歷等產銷制度,並積極向日本進行各種促銷活動,將可開創我國農產品外銷日本的新商機。

2. 對世界糧食供需可能產生的主要影響

( 1 )由於近 30 年來,日本糧食自給率維持在 35 ± 5% 的低水準,所以在農產品貿易方面,呈現農產品輸入大於輸出的現象。(以 2009 年為例,該年日本農產品輸出值為 4,454 億日元,輸入值為 66,661 億日元,輸入值約為輸出值的 15 倍。)亦即,日本此次遭逢複合式災害,在不考慮輻射污染可能產生連鎖反映的前提下,對於世界糧食供需不致於造成太大的衝擊;且日本主要輸出的農產品項目及市場,也將被其他國家所盛產的農產品取代。

( 2 ) 由於 311 日本地震引發輻射污染問題尚呈持續狀況;因此,在大氣氣流及海洋洋流循環不息的情況下,對於人類所需的糧食供需可能產生的影響,目前無法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世界各國在訂定糧食安全相關政策時,將把輻射污可能形成的負面影響列為優先因應的重要指標。

五 . 結語及建議

(一) 311 日本震災發生後,日本國民守法及守秩序的場景,令世人由衷讚  賞,進而成為日本在救災過程時,能將災害降至最低的最大助力。而此令人羨慕的成就,是日本多年來在防災及救災演練所累積而來的具體成果。換句話說,此優良的範例,可供做我國學習及參考。

(二) 由於我國位居太平洋地震環帶,且被許多國際研究單位列屬可能發生複合式災害的主要國家之一;因此,除了應將防災相關事宜列屬重要政策外,更應該積極籌建與防災相關的糧食安全政策,以符實需。

附表 311 日本主要震災區之農業生產概況

 

單位

日本全國

岩手縣

宮城縣

福島縣

茨城縣

農業類產值

億日元

57,196

1,196

1,178

1,909

2,955

稻米

億日元

17,903

594

794

551

861

蔬菜

億日元

20,893

276

273

293

1,538

水果

億日元

7,557

142

23

70

140

畜產品產值

億日元

24,787

1,265

651

525

1,058

肉用牛

億日元

4,847

233

198

150

120

乳用牛

億日元

7,311

217

142

105

170

乳用牛中之生鮮牛乳

億日元

6,363

197

130

92

151

億日元

5,233

220

116

108

414

億日元

6,755

585

190

158

351

雞中之雞蛋

億日元

4,019

112

145

117

299

海面漁業

億日元

9,739

288

533

160

138

海面養殖漁業

億日元

4,095

112

258

面積

平方公里

377,944

15,279

6,862

13,783

6,096

人口

萬人

12,705

138

234

209

299


註:本表資料,取自日本農林水產統計,其中之海面漁業及海面養殖漁業為 2009 年之 實績,其餘均為 2007 年之實績。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4-21:1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