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三月份國際農情

 

農委會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 美國國會即將討論是否給予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待遇

  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柯林頓總統最快將在3月中旬把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法案(PNTR ACT)」送交國會,並希望該法案的通過,可以為中國大陸加入WTO鋪路;該法案雖然可望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然而,受到中共人權紀錄不佳,以及最近發表對台政策白皮書的影響,眾議院民主與共和兩黨領袖則都對該法案的通過不表樂觀。美國政府與民間大型企業近來利用各種機會與電視廣告,呼籲國會通過該項法案,但是否能得到多數國會議員的支持,目前似乎尚不樂觀。

二. 美國決定對有機食品進行嚴格監控

  美國政府宣布,為確定「有機食品(Organic Food)」名符其實,農業部決定制定嚴格的法規,以使有機食品的標準更為明確。這項法規將禁止有機食品含有基因轉殖(GMO)成份,並將嚴格限制使用農藥,以及利用污泥做為肥料,而輻射照射與抗生素,更是不得使用。農業部官員表示,農業部已完成相關法令的制定,將於3月中旬正式公布,以使消費者在選購有機食品時能更為安心。

三. 美國農業部長4月下旬將率團訪問中國大陸

  美國農業部長Glickman於3月4日表示,他預定4月下旬將率領國會訪問團,前往中國大陸訪問,以爭取國會議員支持給予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待遇。Glickman在華府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美國與中共在去年達成的協議,將使美國農民每年增加20億美元的出口,為支持中共成為WTO會員,美國國會應同意給予中共PNTR待遇。

四. 美國三大農產公司宣布共同籌設農產品電子行銷網站

  美國三大傳統農產公司-Cenex、Cargill及Dupont宣布,將於5月1日前共同出資設立名為Rooster.com的網站,以提供電子交易場所,讓農民可以上網購買肥料、農藥等生產資材,甚至在網站上與買主直接交易。Rooster網路公司表示,歡迎傳統農產公司或先進的生物科技公司共同參與經營,據估計,目前已上網的美國農民約有200萬人(將近70%),年齡約在25歲至45歲之間。該公司認為,雖然要促使這些農民利用該公司網站,尚需一番努力,但隨著網路行銷時代的來臨,傳統的農產行銷策略勢將有所轉變,而Rooster將可在此領域取得先機。

五. 中國大陸積極推動基因轉殖產品商業化生產

  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副校長在由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基因轉殖食品研討會」上發表演說時指出,雖然歐聯與世界相關國家的消費者對於基因轉殖(GMO)食品有所疑慮,但在中國大陸,推動基因轉殖作物的生產趨勢已經無法抵擋。由於GMO作物具有抗病、抗蟲與生產量高的優點,為節省成本、增加收益,中國大陸的農民在政府的鼓勵下,已紛紛種植GMO作物,根據他的預估,目前全中國大陸GMO作物的種植面積,至少應有148萬公頃,而未來5至10年內,將有一半的稻米、甘藷、馬鈴薯及蕃茄屬於GMO作物。

六. 律賓希望儘早與澳洲及比利時解決漁產品及水果貿易爭端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指出,菲國希望早日解決與澳洲及比利時間有關農產品之貿易爭端,以避免菲國農漁民無謂的損失。澳洲以食品衛生為理由,禁止菲律賓芒果、香蕉及鳳梨進口,而菲國鮪魚罐頭也因被認為含有致癌物質,遭到比利時禁止進口。這兩項貿易禁令使菲國每年損失10億美元,因此,菲國乃呼籲澳洲、比利時儘早解除相關禁令。

七. OECD將於八大工業國(G8)會議提出「基因轉殖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研究報告

  OECD「環境、衛生與安全小組」負責人Peter Kearns表示,美國與歐聯間有關GMO產品的歧見,將可能引發貿易戰爭。他希望OECD針對GMO食品之衛生安全與法規所做的研究報告,可以有效解決此一爭議,該份報告預計將於今年11月在日本舉行G8會議時提出。他表示,美國穀物出口商在去年已因GMO產品的爭議,損失約2億美元,而若干環保團體非理性的訴求,也使得GMO產品的問題更難解決。

八. 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舉辦基因轉殖(GMO)食品國際研討會

  OECD應會員國之要求,自2月28日起在英國愛丁堡舉行為期3天的GMO食品國際研討會,邀請全球四百多名環保專家、科學家、消費者團體及政府代表共同與會,就GMO食品的衛生安全與管理進行意見交換。OECD官員表示,對於GMO食品,應以更寬廣的視野加以看待,因為GMO食品確有可能使糧食更便宜、更充足、所含營養素更高,甚至對環境有益。在尚無科學證據證明GMO食品有害時,各界應基於更客觀的立場,來討論生物科技產品相關問題。

九. 中國大陸分別與哥倫比亞及泰國簽署WTO入會雙邊協議

  繼3月7日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與哥國代表簽署入會雙邊協議後,中國大陸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又與泰國副總理蘇巴猜於10日簽署中共入會雙邊協議,就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再向前邁進一步。近來中共入會腳步逐漸加快,根據石廣生表示,中共與剩下的11個國家已加緊進行談判,而扮演關鍵性角色的歐聯也於日前表示,談判代表Lamy將於3月27日再度前往大陸,就尚未解決的「政治問題」進行諮商。

十.美國農業部發布世界穀物預測報告

  美國農業部3月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估計,2000年全球穀物總產量將達到185億65700萬公噸,其中小麥為58億5590萬公噸,飼料作物為87億2660萬公噸,稻米39億8320萬公噸,油籽則為29億5750萬公噸。

十一.我國贊助巴拉圭成立蔬果檢疫實驗室

  我國駐巴拉圭大使劉廷祖3月8日與巴國農牧部長賈西亞共同主持巴拉圭出口蔬果農藥殘留檢測實驗室的開幕儀式,這是我國捐贈100萬美元援助巴拉圭農牧產品出口的其中一項計畫。劉大使表示,我國捐助巴拉圭的農業計畫中,包括辦理蔬菜、水果與小型畜牧業等農產品出口,並協助該國進行市場調查,以及農業人才的支援與行政援助等,計畫迄今已實行一年半,成果相當豐碩。

十二.美國草擬有機食品規則

  美國農業部3月7日在網站上公佈長達650頁的「國家有機標準(national organic standards)」草案,並希望各界就該草案內容在6月12日前踴躍提供意見。該草案共分「定義」、「適用範圍」、「生產與處理」、「標示」、「證明」、「認證」及「行政管理」等7章,主要內容包括針對有機產品加以定義;嚴格規定有機產品生產過程,如嚴格限制含有基因轉殖產品成份等;規定產品應含有95%以上的有機成份,才能標示為「美國農業部認證之有機產品(USDA certified organic)」。而食品或衣服中也需含有50%至94%之間的有機成份,才能標示為「由有機原料製造(mad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目前美國一年的有機產品銷售總額為60億美元,年成長率約20%,而全美更有12,000位從事有機耕作的農民,每年則以12%的速度成長。農業部頒布此項規則後,已引起各界廣泛的討論。

十三.美國抗議日本將實施基因轉殖產品「零容許度」標準

  美國穀物協會表示,日本厚生省研擬的「零容許度(zero-tolerance)」基因轉殖(GMO)產品標準,對美國農民將是不公平的政策。日本是美國GMO產品的最大出口國,一年日本大約向美國進口90億美元的GMO產品。該協會主席Ken Hobbie指出,至少應有1%或2%的容許量,以便在GMO產品的檢測方面能更有彈性,也較符合科學原則。

十四.歐聯同意儘速修正香蕉進口管制措施

  WTO於3月17日宣佈,厄瓜多爾在控訴歐聯有關香蕉貿易案中獲得勝訴,並可對歐聯實施每年2億160萬美元的貿易制裁。由於美國前已在相同案件中獲得勝訴,並對歐聯採取1億9120萬美元的貿易報復措施,因此,歐聯貿易代表Lamy表示,歐聯將接受WTO的仲裁報告,並儘快修正香蕉進口相關管制措施。

十五.德國再度禁止英國牛肉進口

  德國上議院日前進行投票,以決定是否恢復對英國牛肉的進口禁令,在39票同意下,上議院通過重新禁止英國牛肉進口。英國由於發生狂牛症,遭到歐聯及世界其他國家禁止其牛肉的進口,而在去年實驗證明英國牛肉安全無虞後,歐聯乃頒布命令,要求各會員國恢復對英國牛肉的進口禁令;然而,當時法國堅持繼續禁令,引起歐聯強烈的不滿。但當時同意恢復英國牛肉進口的德國,卻復於日前由上議院投票通過重新禁止英國牛肉進口,預料此一決定將再度引起歐聯各國間的緊張關係。

十六.英國公佈境內基因轉殖作物試驗農場場址

  英國政府3月17日公佈境內30處基因轉殖(GMO)作物試驗農場場址,並同時引起各界的關注與討論。對於英國政府這項公佈,綠色和平組織已提出警告,該組織將繼續強烈反對GMO作物。在此同時,自願參與試驗的60位英國農民,將面臨農場遭受破壞的危機。

十七.首批複製豬引發熱烈討論

  繼投資成功複製出著名的複製羊「桃麗」後,英國生物製藥公司PPL於3月14日宣佈,該公司又成功複製出全球首批複製豬。PPL公司董事長指出,這五隻複製豬的誕生,將可開創「異種器官移植」的新時代。在美國與歐洲,分別有6萬8,000人及5萬人在等待移植肝臟、腎臟與心臟,等待的人數雖以每年15%的速度成長,但器官捐贈者卻逐年減少。該公司宣佈複製豬成功後,股價隨即飆漲19%;然而,受到全球各地批評聲浪四起,該公司股價又於隔天狂跌22%。反對者主要係認為人體與豬隻間進行器官移植,除有違反自然法則之道德疑慮外,豬器官移植到人體內,是否完全沒有其他後遺症,亦是遭受質疑的重點之一。

十八. 中共補助18億美元扶持農村信用合作社

  受到農村經濟一直未復甦的影響,根據中共官方的統計,1999年農村信用合作社的總呆帳高達3,040億人民幣,占總貸款的64%。為協助農村合作社健全經營,中共乃宣佈補助西部11個落後省份的農村信用合作社18億美元,以縮小其與沿海省份間的差距。

十九. WTO新回合農業談判正式展開

  WTO新回合談判雖然波折不斷,但針對服務業與農業兩項內建議題,已分別於日前正式展開談判。有關農業談判方面,WTO農業委員會3月23、24日在日內瓦召開第一次農業談判特別會議,會議由Mr. Roger Farrel暫代主席,討論農業談判相關作業程序事宜。在特別會議中,美國、歐聯、日本及凱因斯集團均支持在今年底前提交農業談判議題,並同意在每3個月的例會後接續召開特別會議。日本代表在開幕致詞中主張,應以全盤協議(single undertaking)的方式進行包括農業議題在內的新回合談判;美國則建議在今年底前提交農業談判議題草案,並在明年3月前定稿;歐聯除了表示應全面展開新回合談判外,並提議檢討改進市場開放、延續藍色與綠色境內支持政策、擴大檢討外銷競爭,以及確保農業多功能性之角色等;凱因斯集團則認為,農業談判應可逕自進行,毋須與其他議題一起談判。

二十.歐聯與南美洲共同市場會商建立自由貿易區

  歐聯駐阿根廷代表Vittorino Allocco 3月24日表示,歐聯將於4月起與南美洲共同市場(Mercosur,包括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及巴西)舉行一連串的會談,希望在2005年以前建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他指出,歐聯與Mercosur將成立3個諮商工作小組,針對商品、服務業及政府採購與爭端解決等議題,進行談判;其中關稅問題因為較為棘手,將延後至2001年1月起才進行諮商。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雖然也嘗試與Mercosur建立自由貿易區,但進度卻相當緩慢,而歐聯與Mercosur間也有2項重大歧見需要解決,包括歐聯農產品關稅過高,以及歐聯所採取的大量農業補貼。

二十一.中共入會腳步加快

  為及早成為WTO的一員,中國大陸近來逐漸加快入會諮商工作,並獲得良好進展。中共3月21日在WTO舉行的第9次入會工作小組會議上,與各國就入會文件進行審視,並決議將於5月上旬舉行第10次工作小組會議。此外,中共外經貿部部長龍永圖於3月24日在日內瓦與波蘭、吉爾吉斯兩國駐WTO大使簽署入會雙邊協議,而僅剩少數未與中共簽署協議之國家中,最受矚目的歐聯亦已決定於3月28日再度派員前往北京,希望能達成最後共識。

二十二.美國要求印度解除對黃豆實施的進口規定

  美國日前要求印度立即解除對黃豆實施不合理的進口規定,以便美國黃豆能順利出口印度。印度宣稱基於植物檢疫需要,要求進口之黃豆必須在抵達港口時立刻進行分裝,以避免可能遭受污染的船運貨櫃進入印度境內。對此,美國農業部官員表示,其他國家並沒有要求在港口設置分裝設備的例子,且印度相當需要美國黃豆,印度政府實施此項規定,將使得印度同樣蒙受損失。

二十三.加拿大研擬農民所得安全網計畫

  加拿大聯邦政府日前邀集各省政府開會,研擬如何建立農民所得安全網(farm income safety net)計畫,以救助因價格低迷與惡劣氣候而導致所得偏低的加拿大農民。該項計畫尚須經過各省政府的通過,草案包括6億6500萬加幣的基本所得安全網計畫,以及每年4億3,500萬加幣的所得援助經費,其中各省政府將視其農產業的規模來決定經費的分擔比例。

二十四.中共開放美國農產品進口

  美國貿易代表署與農業部於3月2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大陸為執行去年與美國簽署的農業合作協定,已決定自即日起解除對美國柑橘的進口禁令,並放寬肉禽製品與小麥的進口限制。該項農業合作協定中載明,中方同意取消對美國亞利桑那州、加州、佛羅里達州與德州柑橘進口的禁令,並同意取消對柑橘類水果所採取的進口檢驗措施,而直接採認美國國家檢驗標準;在肉禽製品方面,中方將承認美國肉禽衛生檢驗許可證制度,允許美國肉禽製品毋須經由香港轉運,即可直接進入中國大陸其他港口;此外,中共並同意美國西北地區小麥在每50公克含有之真菌孢子不超過3萬個的正常標準下,可以直接進口,從而取消長達26年的禁令。

二十五. 歐聯決定實施嚴格的動物飼料管理法規

  歐聯委員會3月22日決議,將對於動物飼料實施較為嚴格的管理措施,以解決大眾對於瘋牛症與戴奧辛牛肉等類似案例之食品安全疑慮。新的法規要求會員國改善現有組織架構,以有效解決相關突發事件;依據新的法令,執委會將可隨時禁止有安全疑慮之畜產品在市場上流通,以爭取解決問題之時效。此外,當懷疑某項產品有安全疑慮時,歐聯可要求生產者與出口者提供相關資訊。

二十六.美國綠色團體要求針對基因轉殖食品實施嚴格管制措施

  超過50個消費者、環保及農民團體於3月21日提出聯合聲明,要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儘速針對基因轉殖(GMO)食品,實施嚴格的檢驗與標示措施,並重新檢討實施8年的GMO產品管理法規。這些綠色團體(Green Groups)要求FDA應在6個月內對他們的要求做出回應,以確保消費者與環境的健康及安全。對此,FDA發言人表示,FDA正就去年11月及12月間召開公聽會所收到的25,000個公眾意見(public opinion),進行彙整與分析,並將儘速做出結論。

二十七.中共推動「綠色通道工程」初具規模

  中共在2年前所推動的「綠色通道工程」,目前已具初步成果。這項工程係由全國綠化委員會、交通部、鐵道局、國家林業局等部門聯合推動,主要以鐵路、公路及江河沿線之綠化為計畫內容,根據全國綠化委員會表示,為提高綠化之水準,許多地區選用了雪松、銀杏等珍貴樹種,並於通道沿線發展具特殊景觀之花園,除豐富景觀外,並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該工程目前已完成5萬2000公里之綠化工作,並計造林28萬7,000公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