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本震災我國農漁業應變措施

主任委員 陳武雄

. 前言

  3 月 11 日 下午日本東北部發生芮氏規模 9.0 強列地震,引發海嘯侵襲內陸,造成福島核電廠輻射污染等複合性災害,不僅重創日本農漁產品重要產區,並造成交通運輸中斷,導致當地市場交易停頓,連帶影響我國對日農、漁產品出口貿易。農委會已就影響國內產業衝擊做分析,並提出因應之道,以照顧農漁民收益及維護產業之永續發展。

. 日本震災引起海嘯時農漁業的緊急應變措施

  農委會為因應海嘯來襲,在 3 月 11 日 下午 3 時 30 分成立海嘯應變中心,並立即通知漁業電台廣播、各區漁會、養殖協會等,轉知漁民 ( 船 ) 提高警覺,防範海嘯災害,並聯繫可能受襲頭城、蘇澳、花蓮、新港、台東、綠島等漁會總幹事,緊急勸導漁民撤離港邊。同時於下午 4 時 1 0 分與我駐琉球辦事處取得聯繫,請其於海嘯到達時實況,即通知漁業署俾於應變 ( 琉球與台灣約有 1 小時應變時間 ) ,直至下午 5 時 28 分經辦事處回報,當地海浪高度僅 30 公分 並無災情。

. 日本震災後我國農漁畜產品立即影響評估

  日本為我國最主要農漁產品貿易國家, 99 年台日雙方農產品貿易,台灣自日本進口農產品總值約 7.7 億美元,佔總進口值 6% 。主要種類為穀類調製品、蘋果、山藥、可可、巧克力、調製魚及海扇貝等。另我國出口至日本農產品總值約 10.7 億美元,佔我國總出口值之 23 % ,主要產品為冷凍鮪魚、鰻魚、冷凍毛豆、鮮切花及蝴蝶蘭等。

  本次震災造成日本交通運輸中斷,目前日本東京附近成田、羽田機場及東京港,均以運送救災物資為優先,商業物資皆暫緩處理,影響通關速度,連帶影響我國對日農漁產品貿易。

  在農產品中以 花卉產業衝擊較大,日本為我國最大花卉出口國,占年出口總值 36 % 。預估災後花卉消費下降 2 成,對輸日之文心蘭、火鶴、洋桔梗、劍蘭及菊花等產業衝擊大,估計貿易金額損失為 8,289 萬元。

  水果部分,由於目前並非國內水果產期,出口影響小,僅部分香蕉( 32 公噸)及鳳梨( 390 公噸)受災區船期及運輸影響暫緩出口。在進口梨穗部分,我國每年從日本輸入部分梨穗在國內嫁接,日前已嫁接之日本梨穗,係於元月中旬前進口,不受日本輻射外洩影響,安全無虞。至於年底嫁接明年生產之水梨,將密切觀察其梨穗是否遭受輻射污染。

  蔬菜部分,為因應物資需求,日商陸續前來洽詢蔬菜出口事宜,預計本年輸日蔬菜比去年增加 1 成。而農委會捐助 105 公噸( 5 貨櫃)甘藍,已於 4 月 2 日 送達日本,視情況辦理後續援贈作業。

  在畜產品部分,由於我國自 99 年 5 月已停止由日本進口畜禽產品,台日雙方畜禽產品貿易量少,本次震災對我國畜禽產業及消費供需,影響有限。

  另在漁產品部分,日本一向為台灣漁產品出口主要市場,出口值近 5 億美元,出口以鮪魚、鰻魚為最大宗。鮪魚部分,我國出口至日本漁產品分為遠洋超低溫及沿近海生鮮兩類,鰻魚部分則分為活鰻及冷凍調製鰻兩項,短期因日本部分地區限電措施,東京機場無法轉運影響,以致空運方式輸日之生鮮鮪魚及活鰻受衝擊較大,以船運輸日冷凍鮪魚及調製鰻尚無影響;惟鰻魚業者已改由關西大阪機場卸貨,近海生鮮鮪魚業者還在觀望評估輸日方式,如暫無法解決運輸問題,輸日生鮮鮪魚約 2,000 公噸調整內銷,評估國內應可容納,必要時將協助促銷鼓勵國人消費。

  整體而言, 日本震災影響我國對日農漁產品貿易,在農產品部分以花卉產業衝擊較大,水果、蔬菜產業無影響,漁產品以生鮮鮪魚及活鰻出口影響較大,畜產品產業則無受影響。

. 農漁畜產業緊急輔導措施

(一)花卉產業緊急輔導措施

  1. 擴大國內市場花卉需求:邀請紅十字會於 3 月 19 日 至 27 日共同辦理勸募送花活動,一週內共送出 28 萬支切花,公益勸募所得 907 萬元將全數捐贈日本災區。另協調台北市政府於花博會 4 月份展期增加花卉使用量,並自 3 月 26 日 起輔導 10 縣市於週六、日舉辦萬人插花活動,預定辦理 19 場次,另外安排於 5 、 6 月文心蘭、火鶴盛產期,於全國農漁會家政班及農村社區辦理插花活動,且規劃於農村社區培根課程加入美學課程(花卉課程),培養社區美學觀念並增加用花,持續擴大內需市場。

  2. 開拓日本以外新興市場:對近期海外花卉園藝展擴大參與,包括 4 月參加中國大陸國際花卉園藝展及 5 月韓國高陽國際花卉展,同時鼓勵業者拓展日本以外之市場,本會將酌予補助農民生產包裝資材費用。

  3. 開辦花卉外銷災損緊急紓困貸款:為協助出口商渡過難關,本會農業金融局新增「花卉外銷災損緊急紓困貸款」,提供花卉輸出業者低利貸款 1 億元,利率年息 1.5% ,貸款期間最長為 3 年,本金得寬緩 1 年;每一借款人最高貸款額度 800 萬元。另提供花農低利貸款,年息 1.5% ,貸款期間 3 年,每一借款人最高貸款額度 500 萬元。

(二)漁產品產業緊急輔導措施

  1. 輔導轉送東京以外機場順利出貨:生鮮鮪魚及活鰻輸日出貨原在日本東京成田機場,因轉運受影響,已輔導業者改寄大阪及名古屋機場出貨,目前外銷已恢復,出貨暫無影響,且鰻魚目前非主要產季,短期受日本需求減少影響有限,魚價漸恢復地震前行情。

  2. 對日本漁業界表達慰問及發動募款協助救災:台日漁業界關係密切,雙方互動頻繁,在日本震災後,漁業署與國內漁業界主動致函日本水產廳及日鰹漁協、鰻魚輸入組合等團體表達慰問,且漁業界主動發起募款,截至目前已募得 2 千餘萬元協助日本救災。

  3. 後續影響評估:由於日本東北部三陸沿海為親潮與黑潮交會處,為世界三大漁場,當地漁業生產佔日本國內漁業總產量約 2 成,現該地區遭受震災及海嘯影響,漁船及漁業設施受損嚴重,預估至少需半年以上才能恢復;待日本救災告一段落,運售系統順暢後,對水產品需求應可恢復,因日本國內漁業生產不足,需仰賴進口補充,將積極協助水產品輸日,適時補充日本市場需求,創造商機。

(三)穩定國內生產者及消費者信心

  1. 農漁畜產品加強監測:自 3 月 24 日 起,農委會進行農漁畜產品源頭採檢工作,並定期發布,截至 4 月 18 日 止,漁產品部分,已採集我漁船捕撈漁獲共 66 件樣本,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農畜產品部分,採集甘藍、鳳梨等 58 件當季蔬果,及市售鮮(生)乳、肉品、牧草等共 15 件送驗,檢測結果全都符合規定;檢測結果於每星期一經由新聞及網站資訊管道對外發布,讓民眾安心食用國產農漁畜產品。

  2. 北部海域作業漁場海水檢測:本會『水試 1 號』試驗船於 3 月 25 及 26 日赴北部彭佳嶼、宜蘭灣、龜山島等 3 處重要沿近海漁場採取水體 12 件送檢,檢測結果均屬正常。

  3. 加強監控漁船船位及作業海域:農委會漁業署已於 3 月 17 日 起透過漁業廣播電台及漁業通訊電台,並利用衛星定位系統,對福島附近海域作業的我國漁船加強船隻追蹤及監控,維護台灣漁船作業安全,迄今我國作業漁船都在福島 1,000 公里 以外,距離遙遠,無遭污染之虞。

  4. 至於遠洋捕撈秋刀魚,漁季為每年 6 月至 11 月,傳統作業漁場係在日本北海道以東,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之西北太平洋公海水域(海域範圍約東經 145-170 度,北緯 35-50 度),距日本福島核電廠約有 400 浬(約 720 公里 ),且往例秋刀魚漁船係自 6-7 月才從台灣前往漁區作業, 9 月才可能有第一批漁獲經運搬船運回台灣。去( 99 )年秋刀魚漁獲量 16 萬 5 千多公噸,估計國內仍有 3 萬噸以上庫存量,現階段國內秋刀魚價尚屬平穩。

. 日本震災後我國後續產業監測措施

(一)持續擴大定期辦理農漁畜產品及水體採樣送驗並監控作業海域漁船

  每週定期辦理農、漁產品各採樣 16 件,畜產品採樣 9 件,送原能會檢驗,檢測結果經由新聞管道及農委會網站每週定期發布,並視核災情形檢討調整檢測頻度,直至無輻射危機為止。並協調原能會與海巡署合作,每週繼續在主要作業海域採檢海水,以持續監測作業海域環境。

  另透過漁業廣播及漁船衛星船位監控,引導海上作業漁船注意防護輻射外釋軌跡所經過之海域,並遠離事故臨近海域。

(二)穩定秋刀魚產業監測

  我國秋刀魚漁季將自本年 6 月底才開始,目前市面上所供應之秋刀魚均為去( 99 )年底所捕獲凍存,無受輻射污染問題,作業漁場海域離福島核災範圍甚遠,惟為穩定消費信心,持續進行魚體輻射抽測,並即時對外公布結果。

  農委會於 4 月 6 日 下午 3 時 30 分召開『國產魚貨無輻射污染 請民眾安心食用』記者會,除公布近日農畜漁產品檢測均無輻射污染,並強調為消除民眾疑慮,在秋刀魚季開始前, 5 月 2 日 農委會將派遣水試所試驗船前往秋刀魚漁場採樣, 5 月底前 回台檢測並確認無輻射污染後,才讓秋刀魚漁船出海作業。同時在漁汛期間,將由水試所每月定期派遣試驗船至漁場採檢魚體及水樣回台送檢。秋刀魚作業漁船於回港後,每批漁獲也都會抽驗,並確認無輻射污染後再上市,嚴密監控秋刀魚品質安全。

  未來倘發現秋刀魚漁場受到輻射污染,將依據休漁規定,強制我秋刀魚漁船進行指定性休漁,並給予休漁獎勵金補助,並輔導漁船轉赴秘魯外海水域從事美洲魷捕撈作業,以減少業者損失,維護秋刀魚產業持續發展。

. 結語

  日本為我國農產品出口之主要市場,本次震災受創嚴重,我國除關懷當地災民並提供賑助外,為維護我產業發展,將持續注意重建進展,輔導國內農產品外銷日本,以照顧國內農民收益。

  另農委會亦注意日本輻射外洩後續影響,審慎因應處理,加強監測,一切作業以確保消費安全為最優先。

圖 1 我國遠洋秋刀魚漁季為每年 6 月底至 11 月,作業漁場海域離福島核災範圍甚遠
圖1 我國遠洋秋刀魚漁季為每年6月底至11月,作業漁場海域離福島核災範圍甚遠

圖 2 我國遠洋秋刀魚作業漁場位置,距離日本福島 720 公里 以外的公海,加上台日漁場的黑潮洋流為東北向,與西南向的親潮在距日本海域 100 浬處匯流,距我漁場太遠,我遠洋漁獲不會遭受輻射汙染。 ( 本圖摘自 聯合報 100.4.6.A2 )

圖2  我國遠洋秋刀魚作業漁場位置,距離日本福島720公里以外的公海,加上台日漁場的黑潮洋流為東北向,與西南向的親潮在距日本海域100浬處匯流,距我漁場太遠,我遠洋漁獲不會遭受輻射汙染。(本圖摘自聯合報100.4.6.A2)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5-16:1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