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愛用國產農漁畜產品」金句徵選暨頒獎典禮活動紀要

秘書室 李惠真

壹 . 前言

  為活絡國產農漁畜產品消費,緩解氣候變遷對農漁民生計的衝擊,降低對進口農產品的依賴,鄰國日本提出了「地產地消」的口號,而韓國也發起「身土不二」的消費運動。為喚起國人以行動支持台灣農業, 提升糧食自給率,加強推廣「在地生產、在地消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規劃辦理「愛用國產農漁畜產品」金句徵求暨網路票選活動,以作為後續整體農業行銷之先導活動,獲選金句後續將以適當形式應用於農漁畜產品推廣及各項行銷宣導上。

貳 . 愛用國產農漁畜產品金句徵求暨網路票選結果

一 . 評選過程

  金句徵選活動規劃徵稿與票選二階段辦理,分社會組及學生組收件,自本( 100 )年 1 月 25 日徵件開始截至 2 月 28 日止,共收到 11,370 句投稿(社會組 8,716 句、學生組 2,654 句)。經農委會邀集專業評審初選後,於社會組與學生組稿件各選出 30 則入圍金句參加複選,入圍作品並自 3 月 4 日起至 4 月 6 日止接受民眾網路票選,網友參與踴躍,網路投票總數達 126,747 票。

  複選評審於 4 月 7 日舉開,總成績計算係以複選評審成績佔 60% 、網路票選成績佔 40% ,經計算後依總成績高低決定名次,社會組與學生組各產生前三名,另為鼓勵參與,各組取 5 名佳作。

  經過複選評審們熱烈的討論,最終由「鮮享在地」與「寶島好食材,安心擱實在」分獲社會組與學生組第一名。「鮮享在地」作者在作品意涵說明提到,「鮮享」兩字與「先想」同音,傳達台灣在地農漁畜產品的品質優良,值得新鮮享用,同時也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時,應該「先想」購買在地農產品,雙重含意獲評審委員一致認同,加上其網路得票數也是領先,加總後其總成績贏得社會組第一名的殊榮。學生組作品經評選後,網路得票數最高的「寶島好食材,安心擱實在」以國台語混搭押韻,加上內容淺顯易懂,得到評審認可,獲得第一名。網路票選人氣王則由社會組作品「天賜台灣好糧源」奪得,網路票數為 17,566 票,該句同時為社會組佳作。

二 . 獲選金句

 

農委會「愛用國產農漁畜產品」獲選金句

 

名次

社會組

學生組

獲獎金句

得獎人

獲獎金句

得獎人

第一名

鮮享在地

陳昱宏

寶島好食材,安心擱實在

呂家寧

第二名

在地生產尚青;在地消費尚讚。

陳俊榮

在地生產新鮮採,在地消費安心買!

楊筑茜

第三名

台灣! My 味!

謝志宜

吃在地,最道地

伍思齊

佳作

天賜台灣好糧源!

林許貝

食全食美,盡在台灣!

林駿佑

台灣農產真精彩,健康美味百分百

梁月蓮

吃當季,選在地,健康永續多福氣!

江素倩

食在寶島在地最好

林文瑞

農漁畜產用國貨,新鮮豐富選擇多

賴致霖

台灣產 就近買 新鮮百分百

蔡俊彥

戀戀台灣味,新鮮營養不走味!

林巧敏

吃定台灣好味道!

周詩鐸

一口台灣味,一份台灣情。(台語)

吳翊綸

票選人氣王

天賜台灣好糧源!

( 17,566 票)

林許貝

   

三 . 活動獎勵

  為鼓勵大家踴躍參與金句徵選,農委會提供多項豐富實用的獎項,除了參加投稿者有機會得到新台幣 10 萬元獎金、 100 公斤經農委會嚴選的國產一等好米、農漁畜精品好禮與林務局所屬國家森林遊樂區本年度免門票入園證等獎品外,農委會也提供 100 份「票選挺農獎」,讓參加網路票選的朋友也有機會享用 10 公斤國產好米;此外,獲得票選最高票金句作者則成為「票選人氣王」,可得 1 萬元獎金與價值 3 千元的農漁畜產好禮。

參 . 頒獎典禮花絮

  「愛用國產農漁畜產品」金句徵選活動於 100 年 4 月 12 日舉行頒獎典禮,農委會陳主委武雄致詞時表示,基於糧食安全、衛生安全、節能減碳、促進農村經濟等四大重要目標,鼓勵「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極有必要,也是農委會辦理該活動的主要目的。獲獎作品未來將以適當的形式應用在農漁畜產品推廣活動上,徵求金句活動只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推廣的第一步,接著將有更多具體的行動,也相信今天獲獎的優勝者,未來都將成為推動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種子, 讓更多人認同這項理念,並且以行動響應支持。

  典禮開場表演邀請第 21 屆金曲獎台語專輯得主嚴詠能及其打狗亂歌團演唱「農出來」、「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歌詞對白貼切點出徵選活動意義,另結合金阿伯的現場互動表演,更增添頒獎典禮看頭。代表評選委員致詞的作家小野表示,從初複選花絮 VCR 可見,綜合評審委員及網路票選成績,最後勝出的金句皆是萬中選一的代表作品,並恭賀得獎的金句得主,在地生產並在地消費是最實在的。

  社會組第一名得主陳昱宏從陳主委手中接過獎狀時說,他花了一星期的時間想出「鮮享在地」這句作品,學生組冠軍呂家寧也說花了將近 2 個禮拜構思,最後他們的用心都得到評審與票選民眾的肯定。此外,兩位第一名得主都是農家子弟,對於農民與農家生活有很深刻的感情;陳昱宏說他最喜歡的農產品是西瓜,因為品質、甜度都是世界第一,其他得獎者也說出最喜愛的農漁畜產品。

  頒獎典禮除了頒發給得獎作品之作者外,陳武雄主委也在律師見證下,親自以電腦亂數方式抽出 10 位「投稿愛農獎」與 100 位「票選挺農獎」得主,並同步將得獎名單公布在活動網站上。而在這次以超高人氣拿下「票選人氣王」的「天賜台灣好糧源」作者林許貝先生當場表示,他在參賽之初,就已經跟支持者表明,將要把全部的獎金與獎品轉捐贈給社福團體,他一定會實現承諾,他的愛心獲得在場人士熱烈掌聲。

肆 . 結語

  台灣農產品新鮮、優質、美味,更有完善的產銷與檢驗制度,確保消費者健康安全;在選擇食物時,「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是最好的,因為國產農漁畜產品「尚青」,絕對勝過那些飄洋過海鮮度打折的舶來品,而且,縮短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就是對環境最友善的消費方式;更重要的是,我們周遭大地生長出來的農產品,最能符合國人健康養生的需求。

( 圖一 ) 農委會陳主委鼓勵國人踴躍參與「愛用國產農漁畜產品」金句徵件活動
(圖一)農委會陳主委鼓勵國人踴躍參與「愛用國產農漁畜產品」金句徵件活動

( 圖二 ) 每位初選委員手中都有不同顏色的貼紙,可以把貼紙貼到喜歡的金句上
(圖二)每位初選委員手中都有不同顏色的貼紙,可以把貼紙貼到喜歡的金句上

( 圖三 ) 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 ( 右 ) 公布「社會組」及「學生組」各 30 則獲選入圍參加複選與網路票選金句
(圖三)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右)公布「社會組」及「學生組」各30則獲選入圍參加複選與網路票選金句

( 圖四 ) 陳主委與「學生組」前三名金句得主合影
(圖四)陳主委與「學生組」前三名金句得主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5-16: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