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花卉之星百變秀」2011台灣花卉展活動紀要

國際處 陳郁卉

一 . 前言

  台灣花卉是極具外銷潛力的產業,年產值近 132 億元,民國 99 年花卉種植面積 13,165 公頃,年產切花 86,548 千打( 10 億枝)、蘭花 6,618 萬盆,台灣花卉外銷總值自 90 到 99 年成長近 3 倍, 99 年花卉出口金額為 1.49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47 億餘元。

  為了向國內外民眾介紹台灣花卉之美,本會國際處業於 2010/11 台北花卉博覽會之爭豔館舉辦「 2011 台灣花卉展」活動。此次「 2011 台灣花卉展」,全展期 4 月 11 日至 5 月 1 日共 21 天(含感恩週活動 6 天),是台北花博爭豔館的壓軸檔期之作,總共吸引了 84 萬餘人次前來參觀。此次花展開幕式定於 100 年 4 月 16 日,現場貴賓雲集,包含馬總統英九、行政院吳院長敦義、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及台北市郝市長龍斌皆到場致詞,其中總統更特別於致辭中以「移花接木」來形容以文心蘭切花及白木所佈置的星光大道區可謂巧奪天工,十足展現台灣花藝文化的創意及台灣花卉的最高品質。

  為了展現台灣花卉園藝產業之研發創新能力,並且使國內外民眾更加了解台灣花農及花卉研究單位的豐碩成果,提倡國人愛花、買花、賞花的生活文化,在花展中特別引進許多獨創首見的花藝手法,將台灣所生產最優質美麗的外銷花卉;並且徵集本會共 11 個改良場(所)研發及復育的品項於現場展出,包含 45 種國內最新品種、 15 種本土原生稀有植物以及 14 項創新園藝技術;同時也展示婚禮、母親節、情人節等重大節慶場合之花卉佈置手法,引發民眾用花的巧思。以下將以圖文簡要介詔本次花展的精采內容。

二 . 「 2011 台灣花卉展」展示內容

(一)整體規劃

1. 面積: A 、 B 兩區共 4,500 平方公尺( B 區先行於 4 月 11 日開展, 4 月 16 日則全部開展)。

2. 展期: 4 月 11 至 25 日,感恩週 4 月 26 日至 5 月 1 日。

3. 佈展主題:「花卉之星百變秀」,突顯台灣花卉產品的百變多樣化,將台灣優質的花卉化身為展示焦點明星,組合出一場花卉的盛宴。

4. 佈展規劃: A 區展現台灣生產之最高級外銷花卉,包括蝴蝶蘭、火鶴、文心蘭、唐菖浦、多花菊、馬拉巴栗等; B 區展現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研發 45 種國內最新品種、 15 種本土原生稀有植物以及 14 項創新園藝技術,及婚禮、母親節、情人節、生日共 4 大節慶場合之花卉佈置手法。

5. 動線規劃:配合爭豔館管理規定,以單一動線進出( 4 月 11-15 日由 B 區入口進出, 4 月 16 日開幕後由 A 區入口進出)。

(二) A 區—外銷花卉展示

1. 迎賓入口—星光大道

( 1 )主要花材:文心蘭。

( 2 )設計說明:文心蘭花朵盛開時就像一群跳舞的女孩,又稱跳舞蘭,本區特別用星光大道花樹迎賓的感覺表現文心蘭閃亮耀眼的特色,並設計以腎藥蘭的紅、洋桔梗的藍紫,突顯文心蘭金黃亮麗的燦爛色彩。

2. 觀花植物區—夢幻之星

( 1 )主要花材:繡球花、麗格海棠、鳳梨花、長壽花等觀花植物。

( 2 )設計說明:本區特別展現廣泛應用於居家環境綠化的各色觀花植物之特色,以繡球花浪漫的紫色夢幻為主軸,搭配各色系的植物,讓參觀者體驗感受台灣觀花植物浪漫唯美的特色!

3. 火鶴花卉植物區—華麗之星

( 1 )主要花材:火鶴花、天堂鳥。

( 2 )設計說明:以火鶴花為展示主角,配搭天堂鳥等熱帶植物,佈置出花樹、磨菇奇幻的場景中,企圖展現台灣花卉的時尚感,顛覆火鶴花傳統用法,另外為了搭配此場景,也特別設計用萬花筒螢幕播放國產大宗花卉影像。

4. 菊花植物區—古典之星

( 1 )主體花材:多花菊。

( 2 )設計說明:此區以中華文化景觀為設計主軸,展現多花菊的東方美感!其中包含兩座青花瓷的立體花雕,其中 4 米高的為白底藍色龍紋,瓶身使用白色為主的多花菊,藍色龍紋則將白色多花菊染色而成; 2 米紅底瓶身使用紅色的多花菊,金黃色花朵部份以葉蘭形塑,大花瓶內部加裝循環水幫浦系統,以利花卉保鮮,是國內首創大型多花菊雕塑。

5. 馬拉巴栗區—聚財之星

( 1 )主體花材:馬拉巴栗。

( 2 )設計說明: 20 年前彰化一對花農夫妻,創意研發「麻花編織」的特殊造型大受全球市場歡迎,為台灣贏得了馬拉巴栗王國的美譽,因此本區以「夫妻同心」綠雕做為主題造型,同時也運用馬拉巴栗外銷規格品組合出綠色隧道,並且排出 TAIWAN 字樣,參觀者可以了解到此產品出口之真實樣態。

6. 開運竹區—幸運之星

( 1 )主體花材:開運竹。

( 2 )設計說明:首創以開運竹編織成 6 米高的台灣代表性建築 101 大樓,配搭煙火繽紛的背景,設計說明:象徵慶賀建國百年祈求國運昌隆的意義。由於開運竹也有著「轉運」的寓意,此區也設計不停轉動的開運轉輪,展現開運竹多樣化用法,也表達希望祝福參觀者好運之意。

7. 競賽區—「建國百年,花開富貴」

( 1 )主體花材:台灣生產外銷花卉。

( 2 )設計說明:為了慶祝建國 100 年,以代表好運喜氣的紅色為底,舉辦「建國百年,花開富貴」花藝競賽,集合了台灣各界有名的花藝團體,運用國產大宗花卉為素材,以「建國百年,花開富貴」為主題發展各式作品。

8. 精品區—花卉時尚精品街

( 1 )主體花材:台灣生產外銷花卉。

( 2 )設計說明:起源自農漁會百大精品之概念,希望在花卉界也能創造出類似 LV 、 CHANEL 的精品品牌,推動花卉商品精緻化的新消費概念。本區集合了台灣花藝大師的創意,展示商品化的花禮精品及迷你花束,呈現自然綠意的時尚設計感,適用在家中的空間佈置或是禮尚往來。

9. 台灣花卉外銷的過去、現在、未來展示區—「美麗花世界」

( 1 )主體花材:台灣生產外銷花卉(菊花、唐菖蒲、劍蘭、百合、文心蘭、洋桔梗、蝴蝶蘭等)。

( 2 )設計說明:走進這個美麗花世界,我們透過立體書的概念,運用各國建築地標為背景,詮釋台灣外銷花卉在『過去』、『現在』、『未來』三個階段的演進史。民國八○年代為外銷開拓期,主要銷往鄰近的日本、香港、新加坡、東南亞等國,外銷花卉則以傳統節日祭祀用花的菊花、劍蘭、玫瑰為主,在民國九○年代,以蝴蝶蘭為主、馬拉巴栗等觀葉植物開始進軍歐美各地,目前還加上文心蘭、火鶴、洋桔梗、百合等等切花與觀葉植物,讓台灣在世界花卉貿易版圖佔有一席之地。蝴蝶蘭是台灣花卉外銷產值第 1 名,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花種,預估未來 10 年仍然會由蝴蝶蘭帶領著花卉產業向上成長。

(三) B 區—魅麗花鄉

1. 璀璨大地區

( 1 )展示材料

l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萱草花蓮 1 號-粉佳人、萱草花蓮 2 號-艷紅佳人、萱草花蓮 3 號-甜蜜佳人、萱草花蓮 4 號-俏佳人、萱草花蓮 5 號-黃天鵝、台灣百合、雜交石竹營養系

l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金針菜台東 6 號

( 2 )設計說明

以稻草人搭配具有母愛花語意涵的萱草、金針花,勾勒人與大地密合的氣習。

2. 稻香花影區

( 1 )展示材料

l 農業試驗所:文心蘭黃金女孩、文心蘭白雪、蝴蝶蘭小精靈、火鶴花台農 1 號-粉紅豹、火鶴花台農 2 號-橘色風暴、火鶴花台農 3 號-綠精靈、火鶴花台農 4 號-紅粉女孩、火鶴花台農 5 號-琥珀、火鶴花台農 6 號-火鳳凰

l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文心蘭台中 1 號-金幣、菊花台中 2 號-紅艷、菊花台中 3 號-向陽、菊花台中 5 號-粉美人

l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苞舌蘭新品系、洋桔梗台南 1 號-夏美桃、洋桔梗台南 2 號-夏西施、星辰花台南 1 號-紫后、水晶花台南 1 號-晶鑽

l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彩繪稻田技術

( 2 )設計說明

以彩繪稻田搭配水車竹林場景,其中展示用各色改良場提供花卉,使民眾可以感受農業新風貌。

3. 萌花好運區

( 1 )展示材料

l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原生紅毛杜鵑、台灣原生唐杜鵑、 台灣原生秋海棠、台灣高士佛澤蘭

l 種苗改良繁殖場:艷紅鹿子百合

l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金花石蒜、爵床、椒草、台灣野牡丹藤、山菜豆

l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巴陵石竹、長萼瞿麥、扇葉鐵線蕨、 高山金粉蕨

( 2 )設計說明:本區以漂流木搭配各種鮮活的植物,展現花開逢春,象徵台灣農業的生命力。現場展示台灣豐富而多樣的原生花卉之美,意在使參觀者了解,透過園藝栽培可以使許多珍稀植物保存免於絕種,成為綠美化新興產品,並兼具欣賞和教育功能。

4. 花羅萬象區

( 1 )展示材料

l 種苗改良繁殖場:彩色海芋種苗 1 號-桃姬、彩色海芋種苗 2 號-香吉士、孤挺花種苗 1 號-粉珍珠、孤挺花種苗 2 號-紅豔、石斛蘭金童 1 號、石斛蘭黃花石斛

l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嫁接生產樹型聖誕紅、洋桔梗利用深層海水冷源育苗技術模型

l 林業試驗所:室內觀賞植物展示盒

l 農業試驗所:文心蘭切花外銷處理貯運技術

l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小品盆花自動給水盤

l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蕨類孢子繁殖技術

l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蘭科新人工雜交屬技術

( 2 )設計說明

本區運用古老的腳踏車、鞦韆、農村紅瓦古厝搭建出晨曦美景,以突顯各試驗單位提供花卉之美,並且運用現代科技 LCD 播放各場提供之輔導成果影片,涵蓋農業承先啟後之意涵。

5. 花田樂活

( 1 )展示材料

l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菊花桃園 1 號、菊花桃園 2 號、長壽花桃園 3 號、長壽花桃園 4 號

l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一葉蘭

( 2 )設計說明

本區採水平式花田設計,搭建品茶、下棋的場景,主要是為突顯試驗單位提供的草花之色澤多樣及多彩,並傳達富麗農村樂活悠閒的氣象。

6. 花漾水色

( 1 )展示材料

l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薑花高雄 2 、 3 、 5 號、 6 號、 7 號,薑荷花

l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圓葉節節菜、過長沙、輪傘草 丁香水龍、紫海棠、虎耳、巴戈 象耳、埃及莎草、耳葉蘋

( 2 )設計說明

本區是花展中唯一水池場景設計,營造多樣化生態水池,傳達濕地、水塘等具備調節微氣候與生態平衡的作用。並使民眾了解利用園藝技術,可將這些原本生長於野外的水生植物,轉型為居家設計之觀賞盆栽。

(四) B 區—花之盛宴

這個展區將人生四大主要用花節日:婚禮、母親、情人、生日,以花宴的手法,呈現各節日主要花卉的生活應用層面。

1. 白色花卉系列—「婚禮盛宴」

( 1 )主要花材:玫瑰、火鶴、洋桔梗、康乃馨、蝴蝶蘭。

( 2 )設計說明:採白、綠、粉色系花位,佈置華麗的庭園戶外婚禮,佈置宴客餐桌桌花、椅背花,週邊包圍著時尚設計的花樹、花球等,呈現出視覺層次感,打造一場新朝浪漫的婚宴典範。

2. 紅色花卉系列—「母親花宴」

( 1 )主要花材:康乃馨、雞冠花、蝴蝶蘭。

( 2 )設計說明:運用桃紅色系的康乃馨與雞冠花象徵對母親對子女源源不絕的熱愛。並用大型餐桌舖滿花藝作品,週邊並配合黑色展示架為底的花藝作品,突顯出桃紅色彩,象徵獻給母親的幸福。

3. 粉紫花卉系列—「情人花宴」

( 1 )主要花材:洋桔梗、玫瑰花、百合、百子蓮、星辰花。

( 2 )設計說明:以浪漫夢幻的粉紫色系為主,正中央以洋桔梗以及經典玫瑰花雕的大型愛心造型為視覺焦點,並以星辰花佈置 LOVER 英文字符,週圍佈滿了 12 星座花禮以及各式寓意愛情的花卉,訴求情人永恆的愛。

4. 黃色花卉系列—「生日花宴」

( 1 )主要花材:百合、非洲菊、向日葵、海芋。

( 2 )設計說明:本區以彩花佈置的花瓶及大型花禮物盒、加上週邊各式生日花禮、香檳花焰,慶祝建國百年。也希望提醒參觀者生日時可以用花來表現歡樂與祝福。

三 . 結語

  本次「 2011 台灣花卉展」得以圓滿成功,首先要歸功於全國各地超過 300 個花農及產銷班,運用他們傑出的生產技術,所用心栽培出來的美麗花卉,以及幕後共 800 多位工作人員的辛勞付出,包含執行單位台北花卉公司召集共 600 餘名花藝老師及工作人員,及本會改良場近百名的研發人員及國際處工作人員。

  這次佈展,為求增加花農之收益,所使用的鮮切花、盆花用量也可說是花博爭豔館之最,經統計本次花展全期( 4/11-5/1 )花卉總用量,切花達 40 萬支、盆花達 3.5 萬盆以上。舉例來說,入口處星光大道,便運用上萬支外銷切花第一名的文心蘭;而高達 6 米,台灣首創的「富貴 101 」及「幸運轉輪」即用了 4 萬 5 千支的幸運竹,同樣為國內首見的青花瓷大花瓶,兩支花瓶就需要使用 2 萬支菊花。參觀者可以發現在花展中,除了走道以外,每一吋可以利用的空間,幾乎佈滿了台灣內外銷最高品質的鮮花,種類達 200 種以上,為外銷最高等級的產品,包括蝴蝶蘭、火鶴、文心蘭、唐菖浦、多花菊、馬拉巴栗、玫瑰、百合。

  從本展內容當中,可以了解到台灣除了擁有精良的花卉生產技術及高級的花卉產品以外,更擁有獨步全球的花卉藝術,將農民生產的花卉轉化成氣勢磅礡的大作,此次花展可說是結合了農業與藝術的經典展覽。花卉是最美麗的產業,花卉可以美化人生、家庭,我們希望透過此次的花卉展,使民眾更加了解台灣的花卉產業實力,藉此帶動台灣花卉產業的經濟成長,並且為社會引進更美麗的生活文化。

01 貴賓蒞臨 4/16 開幕式

01 貴賓蒞臨4/16開幕式

02 2011 台灣花卉展動線規劃
02 2011台灣花卉展動線規劃

03 火鶴花卉植物區—華麗之星
03 火鶴花卉植物區—華麗之星

04 台灣花卉外銷的過去、現在、未來展示區—「美麗花世界」
04 台灣花卉外銷的過去、現在、未來展示區—「美麗花世界」

05 彩繪稻田
05 彩繪稻田

06 黃色花卉系列—「生日花宴」局部
06 黃色花卉系列—「生日花宴」局部

07 精品區—花卉時尚精品街
07  精品區—花卉時尚精品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5-16: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