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

資訊中心 劉頂立

富麗農村 隨選隨看

  我國農業已具有良好的生產技術、健全的企業化管理與服務,雖具發展潛力,但隨著全球市場開放,農業發展走向精緻化及休閒化,亟需強化現代化行銷及通路,以提升農民收益及競爭力。

  隨著國民所得提高,愈來愈 多人 注重生活品質,尤其是在休閒生活方面。因此,著重於休閒之「樂活農業」應運而生。運用我國完備的資通訊基礎建設,擴大行銷我國農業及休閒等樂活相關產業,提升農業整體經濟價值,已成為發展我國農業當前重要的工作。

  近年網路服務已相當普及,大多數的資訊及服務,包含農業休閒資訊,透過網際網路搜尋功能均可獲得豐富的資料。但是對於真正需要休閒旅遊的銀髮族而言,電腦網路可能是陌生且生硬的工具,網路傳播尚不足以取代電視成為重要的資訊來源;另一方面,受限於頻寬及螢幕尺寸,電腦網路對任何族群而言,也難以完整呈現樂活農村的多元樣貌。同時,廣播型態的電視機,受限於「按時收看」且「一晃即過」的框架中,無法做到將休閒農業影音資訊融入追求樂活民眾日常生活的目標。根據這樣的需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運用中華電信 MOD ( Media on Demand )突破上述影音服務的時間及空間限制,系統化地歸類整理不同農村旅遊影片,以高畫質影片呈現台灣獨具特色的農村風情,讓每位觀眾在家中只要操作遙控器與電視,即可隨時收看到精采的農村旅遊影音資訊,進一步刺激觀眾的視聽覺享受,並能夠參照影片內涵規劃休閒遊程,以達到推廣樂活農業並行銷富麗農村建設成果之目的。

樂活 農村 樂趣 GO

  繽紛的花田、金黃的稻穗、米做的冰淇淋,想感受農村的蟲鳴鳥叫,不用下鄉去 long stay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農村風光放上中華電信 MOD 頻道等六大數位媒體,提供民眾一個輕鬆獲得樂活農業資訊的管道-「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

  「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除了收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歷年農村、漁港、山林及水圳等影集外,還深入全國各地,籌拍 30 集深度旅遊節目,透過鏡頭帶領觀眾體驗台灣農村風情文化,藉由高畫質農村深度旅遊影片的引導,邀請民眾實地探訪,從「心」探索在地的田園風情、驚艷台灣的農村美景!

  同時, 「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將 30 集深度旅遊節目內涵製作旅遊電子書,提供有興趣複製旅遊體驗的觀眾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並瀏覽導覽地圖,跟著每集節目的腳步,藉由路線圖、景點介紹、美食介紹、住宿介紹等資訊,如同與節目主持人造訪當地的體驗與感受。

  更多的資訊也可以上網查詢 「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官方網站( http://www.lohasfarm.com.tw/ ),除了影片媒體介紹、 討論區、旅遊玩樂誌及樂活 BLOG 外,還有 熱門的 Facebook 「樂活農村樂趣 GO 」粉絲專頁,以互動交流方式,帶領大家一同體驗樂活生活,營造與推廣健康的農村生態以及獨具特色的農業文化產業。

深度休閒旅遊導覽

  「樂活 農村 樂趣 GO 」節目製作與編排是依照休閒旅遊中食、宿、行、育、樂、購等不同面向的需求,期望不僅能夠帶領觀眾欣賞農村風光,更能讓親身體驗的遊客感受到農村的在地生活風貌:

  順應樂活風健康風潮,不少農家也開始改種經濟效益較高的有機農產品或從普通農田轉型為有機農場,讓「有機食品」成為健康新的代名詞!提倡「吃得輕鬆」、「吃得健康」之飲食新觀念,展現台灣在地農產品的特色與豐盛,並延伸說明、教導民眾運用自然且隨手可得的在地食材,做出健康養生的美味佳餚。

宿

  拋開煩惱、遠離都市塵囂,來到農村桃花源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實地親身體驗所身處之自然環境的點點滴滴,滿天的星斗不再被高樓或光害所遮蔽,在夜晚聆聽連綿不斷的蛙鳴。抑或是參加農村深度體驗遊,藉由農村豐富多元的資源、原始的自然美景來抒發壓力、消除心理疲累,讓民眾活力滿滿、重新出發!

  農村樂活行是現代人的新生活運動,鼓勵民眾選擇親近大自然與綠色生態,帶給「樂活族」豐富的體驗。台灣農業近年來開始走向複合式的旅程規劃,從在地觀點出發,行於台灣中,不僅能看到生長在高海拔山區的金針花海,也可以在充滿熱帶風情的椰林中,追逐熱情的太陽,如此多元且多樣化、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豐厚的天然資源,讓民眾一同體驗樂活之美、感受最原始的感動!

  邀請民眾一同走出戶外,從特殊的地理環境及生態資源出發,實地探索台灣各地的動物生態與分佈狀況,與自然的動物園共生共存、共融共愛。而也因其影片資料庫 囊括時空 範圍廣泛,收錄到不少已經近乎絕跡的動植物,或是令人難忘的經典精彩畫面,更是值得一看!唯有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自然資源,愛護我們週遭的自然生命,才能為自己以及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後代子孫,保有真正的樂活小宇宙!

  透過鏡頭為台灣獨有的特色留下美好的紀錄,美麗的風情畫、與在地民眾的互動,來體驗不同樂活精神的實踐。透過有系統的分析整理,簡要清楚的推薦值得一遊的各地美景,讓民眾不只是看到單純的表面,透過詳細的介紹與解說,從在地出發,實際體驗,真正做到「立足台灣,放眼全世界」!

  每個國家總有引以為傲的國寶,以農立國的台灣,更是有著讓世界驚豔的特色農產品!舉凡花形優雅、清新脫俗的台灣蝴蝶蘭、舉世聞名的阿里山茶葉、寶島甜美豐腴的四季水果,更是來台觀光客指名、不可錯過的特色農產品。透過鏡頭細緻拍攝及主持人詳盡的介紹,讓觀眾了解,原來自己所處的台灣,也擁有如此多元且優質的有機農特產品,充滿自然、環保的樂活魅力。實際享受樂活,身心靈皆滿載而歸!

六大媒體 Fun 送樂活

  「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影片自 1 月在中華電信 MOD 試播後,每月即有約 4 萬人次收視,在 3 月底開播記者會後,預估收看人次每月可成長至 5 萬人以上,隨著「樂活 農村 樂趣 GO 」新製深度旅遊節目上架,及配合各式的宣導活動,目標預計成長到每月至少 25 萬人次觀看,普及至全國消費者家庭。除了中華電信 MOD 頻道外,「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也透過中華電信 MOD 之愛爾達高畫質電視台、 hichannel 隨選影音網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虛擬博物館、民視數位交通台與中嘉有線電視等數位媒體的觸角,同步放送屬於台灣美麗風土人情及體驗在地樂活農村生活的影音訊息,普及「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影音閱聽層面於大眾生活中。

台灣農業邁向數位媒體新紀元

  為了進一步發掘台灣農村不同的風情與魅力,「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計畫希望跳脫自製籌拍影片的侷限,於全國各地辦理「農村資訊服務講習會」、「 樂活農村影片徵件活動」及 「樂活農村資訊種子募集」等活動,希望協助及鼓勵農民利用簡易的軟、硬體,透過在地農民的觀察及體驗,由農民擷取在地活動紀實,利用編製影音資訊並透過網際網路來實現自我行銷,捕捉及紀錄農業活動等多樣風貌。

  推廣台灣獨具特色的農村風情、提倡農村深度體驗遊,一直是 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現在,首度將農業結合科技運用於行銷宣傳,推出「樂活農村數位電視網」,經由電視機呈現包括生態及旅遊多樣風貌、垂涎欲滴的在地美味農產品及濃郁人情味的農村文化等精采多樣的高畫質農業影音資訊,期以「創新」台灣農業的數位科技發展、「傳承」台灣農村的特有風情文化,綻放獨具樂活魅力的福爾摩沙、展現深具農村活力的寶島,讓民眾感受台灣農業的多元面貌,創造台灣休閒農業新價值!

圖 1 台東縣關山鎮花海一景
圖1 台東縣關山鎮花海一景

圖 2 樂活農村影片拍攝集錦
圖2 樂活農村影片拍攝集錦

圖 3 智慧型手機之旅遊電子書導覽介面
圖3 智慧型手機之旅遊電子書導覽介面

圖3 智慧型手機之旅遊電子書導覽介面

圖 3 智慧型手機之旅遊電子書導覽介面  

圖 5 苗栗三義「卓也小屋」農莊

圖 5 苗栗三義「卓也小屋」農莊

圖 6 農作物收割之體驗

圖6 農作物收割之體驗

圖 7 台東縣關山鎮「親水公園」

圖 7 台東縣關山鎮「親水公園」

圖 8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梅子夢工廠」

(農委會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8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梅子夢工廠」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5-16:1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