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推廣界的奧斯卡獎-金推獎系列報導5 草屯鎮農會—創新農村文化 開發帶動農業發展

輔導處 呂美麗

  草屯鎮是南投縣較都市化的鄉鎮,生產的農作物很多元有 荔枝、葡萄、木瓜、玫瑰、蔬菜、水稻、薏仁及畜牧, 鎮內主要 灌溉水為來自合歡山山麓的烏溪,水源自然清新,保障農產品質,但如何讓消費者知道在地生產的的好產品?是草屯鎮農會推廣念茲在茲的重要任務, 總幹事林木傳說:「農會要幫農民的產品找出路,增加農民的收益,就必須確保這些農產品的品質,因此採取專業區與品牌經營策略。」所以,近幾年農會輔導良質米、設施蔬菜生產、推動水稻專業區,結合農村文化行銷在地好米及高品質蔬果,很受到農民的認同。所以,專業區的面積逐年增加,也有部分青年農民回鄉種植高經濟設施蔬菜。

輔導水稻專業區,提升在地稻米形象

  草屯鎮主要生產的良質水稻品種以台稉 9 號為大宗, 台稉 9 號穀粒飽滿、粒型整齊、米粒透明、食味佳,是適合草屯地區栽培的良質米品種。推廣 台稉 9 號米是林木傳總幹事常在於心的使命。為此,農會曾想向農民租地耕作,並運用合理化施肥及綜合病蟲害防治方式,以生產優良的稻米,但囿於農民配合的意願低。而後,結合農糧署推動的農業專業區計畫,推廣股洪懿藝股長說,在輔導水稻專業區方面,先在轄區內找出適合栽種台稉 9 號且產量較高的農地,並與農民談定契作,從耕地、播種、施肥、用藥到採收,每道程序都有嚴謹的管理流程,農會在技術上提供資源輔導,為確保品質及 保障消費者權益, 在稻穀採收前, 依照田間班隊抽樣送農試所檢驗,合格者由農會依契約 以優於行情的收購價格收購。目前,農會向農民收購稻穀的價格,每一百台斤的濕穀為 1,100 元,每公斤的稻米可為農民增加 2 元的收益。由於市場反應良好,深受農民認同,加入者越來越多,水稻專業區的面積第一年時僅有 70 多公頃, 99 年增加為 110 公頃,而且 99 年稻米銷量好,今年專業區面積更增加到 165 公頃。

結合農村文化,持續不斷的行銷活動

  草屯鎮農會以合歡山山麓的水滋養的優質稻米,建立「合歡米」品牌,有別於大宗米的價格通常不高,推廣品牌可以為良質米找到較佳的市場區隔,將 合歡米 結合在地特產 薏仁、爆米香、米胚芽手工皂等,開發如「錦歡喜」女兒禮及「錦賀」禮盒,更開發出好的市場價格。 目前,草屯鎮農會已開發 12 公斤、 3 公斤、 1.8 公斤及禮盒包裝,對於強調小而美的贈品市場,農會也推出重量僅 300 公克的產品包裝,根據銷售量統計,小包裝米的銷量在第一年時約為 600 多公噸, 98 年則增加為 1,000 公噸左右。

  為了讓品牌行銷通路走得更順遂,舉凡有縣、各鄉鎮、改良場辦理的展售會或地方廟會等活動,都可以看到草屯農會帶領農民將在地的好農產介紹給消費認識、試吃;在稻米文化方面,結合家政班開發 良質米壽司、五彩炒飯、三角飯糰、米甜筒、鹹粥等, 並創新許多米的用途如米披薩、米蛋糕及米蛋塔,讓消費者品嚐與認同在地的好產品,經由一個區域一個區域的推廣,建構了回流客及許多主顧客。

高經濟作物的產銷班輔導策略

  草屯地區蔬菜農戶因為栽培面積有限,所以農會輔導重點以生產技術及資本密集,產品市場以價格較高的番茄、小黃瓜、青椒、苦瓜等設施栽培為主,近幾年回流農村的青年,以輔導生產設施蔬菜為多,林建昌指導員說,農會輔導栽培管理技術及確實的分級包裝,以穩定批發市場口碑及價格;對於行銷通路也是不斷努力改善,更輔導農民的產品直銷給速食連鎖店,多元開發市場通路,以保障農民的收益。若問林建昌指導員最不願看到的農業景象是什麼?「新進農民的半途而廢」,根據林導員的輔導經驗,新進農民的背景以已結婚又夫妻兩人共同經營的成效最好,留農成功率最高;以補助款而投入農業者或尚未成家者因變動因素高,較容易因挫折半途而廢,所以對於想投入農業的人,要有決心、確立目標、有企劃及經營成本準備,方可成功。

推廣果樹的宅配行銷

  草屯農會輔導的果樹產銷班有 13 班,其中 6 班已經吉園圃認證,洪沛成指導員說草屯生產的荔枝果實果核小,甜度好,吃多不會上火,市場價格又較黑葉種好,所以輔導農民利用黑葉嫁接糯米種,增加糯米種面積,提升市場佔有率及競爭力。在葡萄方面,農民的栽培技術很穩定,市場口碑也不錯,這幾年主要加強輔導農民行銷能力,帶領農民參加各種促銷展售活動,鼓勵農民對消費者介紹自己的產品推廣宅配,現在已經有 30 ﹪透過宅配行銷, 10 ﹪送批發市場, 60 ﹪送行口行銷,多元行銷降低農民風險,增加農民收益,洪沛成指導員說,每當看到農民收入變好、心情好,就是推廣人員努力的最大收穫。

帶動地方生活文化活動

  草屯鎮農會辦理的四健推廣,以國中及高級會員為主,林莞琦指導員說,除了透過創意有趣的在地農業及農村文化教育課程,讓農村氛圍從小根植於會員心中,並鼓勵會員回饋農村,協助弱勢團體如草屯療養院、家扶中心、創世基金會。前年八八風災,這些經歷 921 大地震的小孩,很能體會災區的需求,會員做四健幸運草吊飾義賣,並將所得全部捐給八八風災,每個會員都很高興參加這樣的活動。農會還辦理高齡者班及家政班輔導,吳水雲指導員說辦理健康講座、才藝傳承、歌唱、健康操推廣等活動,希望班員身心都健康,並鼓勵班員發揮創意如米食創新發表、發展創意班歌, 每次開會前班員合唱班歌,增加團隊士氣。已經有 30 多年推廣經驗的 吳指導員說:每當看到班員將所學的技能帶回村里再推廣,那種被肯定感覺很棒!

結語

  草屯鎮農會推廣工作團隊很強,針對稻米、荔枝、葡萄、花卉、夏季蔬菜等不同作物特性,進行適切的生產管理、行銷通路的輔導,並結合農村青少年、農村婦女及高齡者、產業文化等發展,讓農業推廣的成效更為提升,然而這都是農會推廣人員時時溝通、時時伴陪、時時叮嚀輔導而得的成果!

圖 1 草屯鎮農會 林 總幹事 木傳 帶領之熱情活力的農業推廣團隊(照片草屯鎮農會提供)

圖1 草屯鎮農會林總幹事木傳帶領之熱情活力的農業推廣團隊(照片草屯鎮農會提供)

圖 2 草屯鎮農會辦理稻米競賽與米食文化推廣活動(照片草屯鎮農會提供)
圖2 草屯鎮農會辦理稻米競賽與米食文化推廣活動(照片草屯鎮農會提供)

圖 3 辦理學童水稻插秧體驗活動(照片草屯鎮農會提供)
圖3 辦理學童水稻插秧體驗活動(照片草屯鎮農會提供)
圖 4 推廣農村文化輔導閩南語歌謠班,並常受邀到外地表演

圖4  推廣農村文化輔導閩南語歌謠班,並常受邀到外地表演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5-17: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