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蘭嶼豬,台灣不能沒有你!~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

人事室

  台東種畜繁殖場座落在中央山脈的山麓,在這偏僻的後山,有個神聖的使命被默默傳承著,知道的人或許不多,卻無礙這群人用心守護。這裡,保存著台灣唯一的小型豬種原—蘭嶼豬。

  種原保育的計畫源自卅年前,當時,在國外專家建議小體型的蘭嶼豬適宜發展為醫學實驗動物,以及發現蘭嶼島上開始有外來豬種引入的情況下,農政官員與畜產試驗所意識到情況危急,便趕赴蘭嶼,把原生蘭嶼豬引種回台灣,交給台東種畜繁殖場進行保種、選育和推廣。

  就這樣,蘭嶼豬和台東種畜繁殖場,自此命運相牽;台東種畜繁殖場變成蘭嶼豬存留命脈的唯一依靠,在現今強調遺傳資源保育與永續利用的世界中,我們不能沒有屬於台灣的蘭嶼豬。

保種搶救!台灣最後的蘭嶼豬

  可是蘭嶼豬並沒成為豬隻飼養的主流,莫非推廣出了問題?副研究員兼系主任朱賢斌,特別解釋了這兩種豬的特性。

  「洋豬飼養不到半年,就有上百公斤,而且瘦肉多,成為市場的主流。而蘭嶼豬就算長到 6 個月,性成熟了,也不過卅公斤。」

  差距如此大,任誰都能想見市場最終會做什麼抉擇。

  近幾年做蘭嶼島的田野調查時,發現當地豬群的遺傳特性,已受到外來豬種影響,換言之,純種的蘭嶼豬已很難找到。所幸,台東的蘭嶼豬還維持著純正的遺傳特性,種畜繁殖場的重任更加責無旁貸,這個責任,就交由小型豬工作團隊(畜產科技系)的夥伴們一起肩負。

2009 ,三百六十二頭沒名字的小豬

  無論國內外,都有「發展豬隻供作醫學研究之用」的政策。新研發的醫藥、生技,在應用於人類身上之前,必須先經過動物試驗。除了老鼠和兔子,豬、狗、猴子都是常見的試驗動物。

  然而,猴子是靈長類,狗是人們的好朋友,很容易引起衛道人士抨擊。小型豬因體型適中,器官大小、構造和人接近,常被選為試驗對象,近年來,生醫科技大步躍進,醫界對實驗豬的需求也大幅增加,蘭嶼豬因而受到重視。

  在台灣,從外科醫師的訓練,乃至於藥理學、毒物學的探討,甚至是外科與創傷研究、移植醫學、基因轉殖等,都有蘭嶼豬奉獻的記錄。在被保種多年後,時間證明了蘭嶼豬的不平凡,開始有人說:「幸好畜產試驗所有遠見,不然台灣就沒有蘭嶼豬了。」

  一年裡,究竟有多少豬隻被應用在醫學生技上?身為蘭嶼豬守護者的朱賢斌說,去年一共有 362 頭小型豬被供應給國內 15 個醫研單位、 25 個生醫研發計畫,在心血管疾病治療和移植醫學這兩方面,獲得重要的突破。

  不管是醫院、學校還是研究單位,買豬必須告知目的,管理小組審核通過後才會供應,這是為了避免浮濫試驗、傷害豬隻的性命,而每頭豬的去向和用途,都被詳細記錄著。

  朱賢斌的語氣裡嗅不出驕傲的意味,反而有一股淡淡的悲憐。這 362 頭小豬沒有名字,牠們擁有的,只是代號。畢竟相處久了,有了名字只會更加捨不得。

有抽風扇的車廂,代表他們的心意

小型豬工作團隊,是真心關切著蘭嶼豬。

  所謂保種,不是光養著就夠了。當年引進的蘭嶼豬,只有 4 公 16 母,多年繁殖下來,擔心近親現象影響到遺傳的豐富度,會對保種不利,所以團隊又引入分子遺傳學的分析技術,幫全場豬隻採血,試圖了解每隻豬之間在遺傳上的親疏遠近。未來配種時,就參考這份資料,避免血緣太過接近。

  此外,團隊還規劃著生醫用小型豬的選育計畫,透過多代的純化和選育,培育出畜試花斑豬、畜試迷彩豬、白色賓朗豬等。讓豬隻有不同的顏色,是希望讓各醫學領域有更多元的選擇。

  台東種畜繁殖場地處偏遠,要把豬隻從台東運送到各醫學單位,得靠台鐵托運幫忙,不過南迴線與花東線的貨運車廂沒有空調,豬隻關在裡面,長途跋涉真的很可憐。

  團隊討論後,決定用有限的經費,打造一只載運車廂,在上頭加裝抽風扇,改善悶熱的情況;由他們自行把豬送上車,再託給貨運公司。大家都希望這只車廂,能讓小豬們的最後旅程舒適一點。

  至於畜舍老舊,不利於生醫用動物的飼養,團隊討論後,決議先把一座分娩舍改建。考量到經費不足,夥伴們建議將處理不來的工程發包,至於拆解舊畜欄等勞力工作,大家決定利用假日動員,自己動手做。一群人更不畏陳年豬糞的髒臭,親自維修豬糞尿處理設施,透過這樣漸補漸修,克服了經費限制,畜舍獲得了改善。

  「我們都在盡力,希望幫瀕臨絕種的本土畜產種原,在這個時代裡尋覓新利基,同時,也希望帶給小豬更好的生活環境。能和這群夥伴一起守護蘭嶼豬,是我很大的幸運。」朱賢斌說著,終於流下淚水。

「你們竟然把豬命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幾年前,水保局告知台東種畜繁殖場,豬舍上方有土石流警戒區。

  得知這個消息,大家的心情極為沉重。豬舍遷移困難,這些蘭嶼豬又是國家的種原,萬一土石流來了,豈非功虧一簣?不!不能坐以待斃!大家集思廣益,向陳坤照(註 1 :台東種畜繁殖場陳坤照場長已退休。)場長報告想法,獲得全力的支持,小型豬工作團隊便展開了行動。

  和陳正坤、張之維兩位助理研究員,還有其他技工、飼育人員討論過可行性,團隊判斷土石流來襲時,不可能帶著較重或還在吃奶的小豬,能帶走的數量更是有限。最後他們決定,把要帶走的「關鍵個體」養在最容易撤離的欄位,至於關鍵個體的評估,要綜合品種表現、生長狀態、基因數據等資料,而且儘量搶救母豬。

  至於公豬,他們決定先採精冷凍。蘭嶼豬的個性怯生敏感,為了順利採精,技工張宏申被性情不穩的公豬咬了好幾次,終於達成任務,進行後續的製備與凍存,寄放在位於台南新化的總所。

  做到這地步,他們還是不放心。去年,利用冷凍精液做人工配種,讓母豬順利產下十頭小豬仔,大夥兒這才鬆了一口氣,確知計畫可行。

  當他們規劃完畢、演練完成,特地請水保局來指導,看看有無需要改進之處。水保局的人看完後,感慨地說:「你們竟然把豬命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台灣不能沒有蘭嶼豬!小型豬工作團隊用堅定的信念,幫國家守護著種原。對他們而言,這是任務,也是榮譽。

01 守護種原, Made in Taiwan 的小型豬也能在國際醫學生技界發光發熱
01 守護種原,Made in Taiwan 的小型豬也能在國際醫學生技界發光發熱

02 台東種畜繁殖場變成蘭嶼豬存留命脈的唯一依靠
02 台東種畜繁殖場變成蘭嶼豬存留命脈的唯一依靠

03 團隊夥伴們把豬命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03 團隊夥伴們把豬命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5-17:1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