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CAS良質米-新世紀的台灣好米」產品發表會報導

農委會第二辦公室 陳秀琴

  為提昇稻米品質,建立稻米分級制度,讓好米賣好價,以增強國產米市場競爭力,並維護生產者、廠商及消費者共同利益,本會第二辦公室積極整合優良食品標誌,協助廠商提昇自主品管能力及嚴加品質管理措施,加強推廣CAS良質米-「台灣好米」。

  包裝新穎、品質保證的CAS良質米-「台灣好米」,於三月上旬首次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及台北縣市農會所屬超市上架銷售。為加強宣導促銷,使消費大眾能於短期內認識「台灣好米」,特在三月十日假本會五樓大禮堂舉辦「CAS良質米-新世紀的台灣好米」產品發表會。

  活動現場以設計別緻的「台灣好米」標示,作為舞台背景的主視覺表現,尤其「好」字,有一個台灣的圖形,配合一粒白米,外加五張臉譜,意寓「台灣好米養台灣好人」。舞台對面的產品展示及品嚐區,主題看板以面容姣好的淑女,正張口準備要品嚐新鮮好吃的「台灣好米」為圖像。左右兩邊,則將參加CAS良質米-「台灣好米」共同行銷的六家廠商,包括泉順山水米、後龍鎮農會梗米、大甲鎮農會梗米、正新國王良質米、陸協大橋牌越光米及花蓮市農會花農牌CAS 良質米,各依其「台灣好米」的包袋圖形,製作成看板,再將小包裝米及散裝米,作精巧的展示佈置。產品展示區前方為品嚐區,以「台灣好米」為原料,由來來大飯店國際名廚親自料理,製作成各式精緻的米食點心,以供來賓品嚐。活動現場整體展現出「品牌結合精緻新生活文化」的風貌。

  十日下午三時活動開始,首先由四位身著印有「台灣好米」字樣的純白衣褲美少女,雙手持沙鈴(搖動時,會發出有如米粒的聲響),以活潑、青春、熱力與現代感的沙鈴舞蹈,舞出「台灣好米」的Q嫩、柔滑、有彈性,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

  在熱絡的氣氛中,名主持人張月麗小姐邀請本會林主任委員享能上台致詞。林主任委員表示歡迎貴賓、媒體及各界人士的熱情參與,並向大眾公開推薦CAS良質米-「台灣好米」的六家廠商。林主任委員強調「吃飯最健康」,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有六項係因飲食不均衡所導致;日本人比國人長壽,是因他們以米飯為主食,而米飯富含碳水化合物,足以供應人體所需的熱量。因此,林主任委員鼓勵國人多吃米飯,既健康也幫助農民。因在我國加入WTO後,我們必須開放國內市場,對我國農業勢必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國產稻米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產業;如果今年順利加入,我國馬上要進口十四萬四千餘公噸的食米,而且不排除是國內消費者所習慣吃的蓬萊米(梗米)。由於我國是小農耕作制度,稻米生產成本偏高,市場價格約為國外的二至三倍,要增強國產米在價格上的競爭能力,必須提昇國產稻米的品質,建立起國產良質米的品牌和形象,同時拉大良質米與一般食米的價差,讓好米賣好價,消費者才願意多花點錢選購高品質的國產良質米,國產米才有競爭的空間。林主任委員接者說,基於這樣的市場經營理念,本會加強CAS良質米-「台灣好米」的輔導與管理措施,讓市售「台灣好米」品質必須符合國家衛生標準,而且達中國國家標準(CNS)一等新鮮白米的標準。今後,消費大眾只要認明CAS良質米-「台灣好米」的標示,就可買到品質保證的好米。最後,林主任委員呼籲大家「愛台灣.吃好米.大家做伙來!」

  接著,貴賓代表--台灣省米穀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李理事長東來及廠商代表--大甲鎮農會劉總幹事松齡上台致詞,向農政單位對糧食業者的輔導與支持表示感謝外,並呼籲同業配合政府的政策,致力於提昇稻米品質,建立稻米市場新秩序,使稻米產業永續經營。

  緊接著,主持人邀請本活動主辦單位--本會第二辦公室黃主任有才,針對「台灣好米」作產品介紹。黃主任首先以台語發言「一樣米.養百樣人」「台灣好米.養台灣好人」,馬上贏得台下與會人士熱烈的掌聲回應。黃主任強調CAS良質米-「台灣好米」,「原料」是採用經專家評選的優良品種,在政府規畫的適栽區所生產的當期作稻穀。「加工」由優良食品認證(CAS)的工廠,在嚴格控管下加工生產。「品質」必須符合國家衛生安全標準,且達中國國家標準(CNS)一等新鮮白米。「包裝」採用統一設計的「台灣好米」包袋真空包裝,並附有小標籤掛牌,以便於消費者辨識選購。「管理」由本會第二辦公室定期抽檢市售「台灣好米」的外觀品質、衛生品質及檢測影響食味的蛋白質含量與新鮮度酸鹼質,以確保消費大眾的健康與權益。

  隨後,由一對逗趣的米寶寶,在台下請來兩位年輕的小姐,讓村姑在舞台上進行平衡特技的表演,使在場人士驚嘆不已!

  節目最後,在主持人的引導下,與會人士來到品嚐區,面對以「台灣好米」為原料,由來來大飯店國際名廚親自料理,所製作成各式精緻的米食點心及中國茶,不禁食指大動。此外,主辦單位將六家「台灣好米」產品,用小電鍋煮出一鍋鍋香Q、口味佳的白米飯,也深獲與會人士的青睞。發表會也就在大家歡樂的品嚐中,劃下句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