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植物防疫與生活巡迴展覽會開展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鄒慧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為積極推動植物防疫工作,落實全民防疫的理念,特自3月8日起至29日止,分北、中、南三區,舉辦植物防疫與生活巡迴展覽會。並於3月8日上午10時假板橋火車站舉行開展典禮,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副主任委員武雄與防檢局李局長金龍主持,場面盛大溫馨,與會貴賓包括林立法委員建榮與台北縣農業局郭局長步雲等,均蒞臨會場剪綵。

   防檢局精心整理近幾年台灣在植物防疫上的科技研發及產業應用成果,具體而生活化地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北部展期,從3月8日至14日,假板橋火車站一樓大廳舉行;中區從3月15日至21日,假建台大丸百貨10樓特賣場;南區從3月23日至29日,假漢神百貨一樓廣場舉行。開展當日正值三八婦女節,為帶動全家親子共同參加植物防疫行動,一起來搶救永不跟你抗議的花果世界,現場備有展覽專刊,憑專刊內「連連看、對兌獎」活動券可兌換玫瑰花一枝等。

一. 緣起

  大部分的人知道「口蹄疫」,也知道疫情的傳播速度及傷害性十分可怕;可是,對於「植物病蟲害疫情」卻所知有限,關心不足,其實它對我們農業發展的影響是相當大的!台灣在農業方面的研究發展足以傲視國際,有多項成果均居世界重要地位,比方說溫帶水果的生產技術、花卉外銷、果實套袋技術….等均為國際囑目的重要成就。然而,如此驚人而值得驕傲的成就,卻往往因為植物病蟲害疫情,而造成莫大損失。香蕉黃葉病,使台灣失去了「香蕉王國」的美譽;木瓜輪點病,讓農民因為必須利用網室栽培而成本高漲;松材線蟲的入侵,更枯黃了整片美麗的松林,致使山林變色;福壽螺的肆虐,造成每年儘管花上億餘元的防治經費,仍無法完全消滅。有鑑於此,為加強與民眾的溝通宣導,防檢局策劃本次展出,使民眾從淺顯易懂的素材中,了解台灣在植物防疫工作上的發展,並學習如何落實於日常生活。

二. 展出內容

  本次巡迴展覽會展示內容分為「植物防疫與生活整體區」、「植物防疫科技研發成果區」及「植物防疫產業應用成果區」等三大主題區,包括靜態的展示與動態的活動,並有許多植物疫病害蟲實體在現場展出,這些「蟲蟲危機」也是親子活動最合適的機會教育。

?u植物防疫與生活整體區」,係整理國內重要植物病蟲害疫情案例,包括木瓜輪點病、香蕉黃葉病、水稻福壽螺、松材線蟲萎凋病、非洲菊斑潛蠅、水稻水象鼻蟲、梨衰弱病等,以淺顯的文字、精美的圖片,舖訴植物疫病蟲害對社會、經濟、生態所造成之嚴重傷害,藉以引發民眾生命中真誠的感動,並體認植物防疫與日常生活的關聯,進而實踐植物防疫的觀念。

?u植物防疫科技研發成果區」,配合以動態與靜態的演出方式,展現多年來國內專家學者於植物防疫上研發之重大成果,尤其是以生物防治為主的非農藥防治技術,不僅解決農民防治的困難,並顯著減少農藥使用量,降低防治成本,更可提昇農產品的衛生品質。現場展出實體包括草蛉、椿象、瓢蟲、螳螂、果實蠅寄生蜂等。

?u植物防疫產業應用成果區」,防檢局積極推動植物防疫新技術的研發,期應用推廣作物之病蟲害田間防治策略,以提高農民防治技術水準與防治效率,提昇農產品的競爭力,俾增加農民收益。本項展覽內容包括網室害蟲綜合防治、果實蠅共同防治、楊桃花姬捲葉蛾性費洛蒙之研究與應用、甘藷蟻象性費洛蒙誘殺技術與防治效果、絲瓜萎凋病防治示範、作物病蟲害技術光碟展示等。

三、結語

  過去,除了防檢局全體同仁在植物防疫領域的努力付出外,更重要的是許多研究機構專家、學者的全力投入,不論是研究發展或產業應用項目,這一批植物保護界的菁英,無私地為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土地貢獻了全部的智慧。這次展覽,我們也盡可能地展出了他們的成果,並以此向所有戮力於植物防疫檢疫的朋友,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我們舉辦本次植物防疫與生活宣導展覽會的目的,也是希望引發全民對周遭生活環境的關心,了解植物防疫與生活的緊密關連,只要稍加注意,有基本的認知與行動,許多外來的植物病蟲害疫情都可以防患於未然呢! 本案活動場地擇於人潮進出頻繁的火車站與百貨公司舉行,並結合技術專家與產業界的人力與資源,將其產品應用於植物防疫之成果貢獻,透過展覽會場之動態與靜態展現方式,使其應用成果具體展現,進而擴大其應用層面,共同落實植物防疫之管理,推動健康產業之觀念,並將此觀念融入日常生活,以落實全民防疫之目的,確保農業生產安全及綠色資源景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