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亞洲 6 千萬人恐因糧價飆漲陷赤貧

  全球糧食價格驚漲,亞洲開發銀行 2011 年 4 月 26 日出爐的報告警告,亞洲地區恐怕將有 6,400 萬人陷入赤貧。亞銀首席經濟專家李昌鏞表示,亞洲已從 2008 年全球經濟危機快步及強勁復甦,但糧價和 油價 競相飆漲之下,將重創開發中的亞洲。李昌鏞進一步表示:「若繼續縱容糧食危機,亞洲降低貧窮的近期成果將嚴重受創。」

  亞銀指出麥、玉米、糖、食用油、乳製品及肉類價格也呈現兩位數成長,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國內糧食通貨膨脹率也在年初站上 10% 。亞銀警告,如果上漲速度持續,亞洲開發中國家將有 6,400 萬人陷入赤貧,且 2011 年成長率可能會下降多達 1.5% 。

  亞銀並指出,身為主要出口國的越南也是稻米通貨膨脹衝擊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自 2010 年 6 月以來,越南國內稻米零售價格飆漲多達 36.7% , 印尼 和 斯里蘭卡 米價至少也都勁揚 21% ,中國大陸稻米價格上漲 12.6% ,接近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平均值。

  在小麥價格方面,亞銀表示,自 2010 年 6 月以來, 吉 爾吉斯 小麥價格挺漲 67% ,漲勢最為驚人,孟加拉也飆漲 50% ,斯里蘭卡、蒙古及 塔吉克 的小麥價格都大漲約 1/3 。

  亞銀表示,糧價上漲是因為全球農業生產減少。歐洲、美國及亞洲的農業帶,都因極端氣候及天災,導致去年下半年產量開始減少。報告警告, 2007 至 2008 糧食危機的肇因,現在也都一一浮上檯面。較富裕的大型開發中國家糧食需求不斷攀升,糧食競爭,可耕地縮減,及農產不斷縮減,都有可能帶來糧食危機。

  報告警告, 2010 年底亞洲因為 洪水 、 颱風 及其他天災作亂,以致產量減少,稻米價格可能還會不斷攀漲。消費者也因此尋求較低廉卻較無營養價值的替代糧食。亞銀表示,全亞洲地區的政府早已採取行動,緩和糧食通膨的衝擊,像是降低糧稅、壓低價格並提供政府補貼。但李昌鏞表示,需要做得事情還有很多。他敦促各國政府避免限制國內糧食出口,因為這只會讓問題更加惡化。

2. FAO 候選人表示 和平關鍵在糧食

  聯合國 糧農組織( FAO )總幹事候選人費斯勒( Franz Fischler ) 2011 年 4 月 26 日表示,國際社會若想強化全球安全,就須採取行動對抗影響全球 13% 人口的飢餓問題。

  奧地利 籍的費斯勒,曾任歐洲聯盟( EU )農業專員,他接受採訪時表示,糧價在 2008 年中大漲, 2009 年遽跌, 2011 年初又創新高,糧價波動的震盪效應,導致擴展區域糧食生產,以及改善勉強餬口農民福利的行動更形複雜。

  世界各國領袖在 2000 年設下讓世界飢餓人口減半的目標,希望能將營養不足的人口由 2000 年 14% 降至 7%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最新統計數據,目前全世界仍約有 13% 人口處於營養不足的狀態。

  費斯勒談到糧食短缺國家的動盪,及其對鄰國造成的衝擊時表示:糧食安全也逐漸變成國家安全議題。

3. 口蹄疫後 南韓自美國引進基因特選豬

  南韓因爆發嚴重口蹄疫疫情,導致全國約 35% 的豬隻遭撲殺,造成糧食通貨膨脹。美國以基因特別篩選出約 235 頭品種優良的豬隻,協助南韓重新培育健康豬。預計 2011 年 6 月會有 3 架載滿豬隻的波音 747 貨機,由芝加哥出發前往南韓。

  專門出口家畜的美國克雷頓農業行銷公司將負責這次運送豬隻到韓國的任務,由於豬肉為南韓最主要肉食來源,這次計畫旨在透過基因篩選,培育符合南韓消費者需求的豬隻品種,以補足市場需求。

  克雷頓公司總裁克雷頓表示:這些豬一路上會很舒服。牠們有足夠空間可以躺下來,足夠空間行走和喝水。這一趟可比我們人類搭經濟艙還舒服。

  南韓為美國豬肉製品第 4 大出口國, 2010 年底南韓為對抗口蹄疫曾禁止進口豬肉,克雷頓公司成為 2011 年禁令解除後首批出口豬隻至南韓的公司。

4. 根除禽流感 還需 10 年以上的時間

  聯合國糧農組織 2011 年 4 月 21 日指出,要根除高致命性的 H5N1 禽流感 ,最少還需要 10 年以上的時間。

  在 2006 年的禽流感高峰期,世界上有 60 個國家都通報發現 H5N1 禽流感病毒株;不過,多數國家都能予以防堵、消滅。但是,在孟加拉、中國大陸、 埃及 、 印度 、 印尼 以及 越南 ,由於生產和市場鏈的性質、獸醫服務的品質、甚至因為防疫的意識不足,使得這種禽鳥傳染的疾病依然在蔓延之中。糧農組織指出,要根除在這 6 個國家當中的禽流感,大概還需要 10 年以上的時間。

5. 世銀及 IMF 對糧油價格飆漲表示憂慮

  世界銀行( WorldBank )總裁左里克( Robert Zoellick ) 2011 年 4 月 16 日表示,糧價是目前全球貧窮人口面臨的最大威脅,「我們距離全面爆發危機僅一步之遙」。

  世銀和國際貨幣 基金 會的發展委員會( Development Committee )在華府召開年度春季會議,會後發布公報,對於糧食與能源出現過熱現象導致價格壓力和波動,表示關切。

  這次會議的討論內容,以世銀的「回應全球糧價波動及其對糧食安全的衝擊」( Responding to GlobalFood Price Volatility and Its Impact on FoodSecurity )報告為基礎。公報中特別強調,世銀在包括提高小型農業業者生產力與適應力在內的農業發展和農業研究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大,呼籲世銀追求創新解決方法,提高農業生產力、貿易、農民進入市場管道,以及私人投資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

  左里克表示,糧價高漲是窮國面臨的主要威脅,這些國家面臨「失去一整個世代」的危險。世銀也警告,中東與北非情勢惡化,可能讓全球經濟成長脫離正軌。

  世銀指出:若國際 油價 長期大幅飆漲, 2011 及 2012 年的全球 經濟成長率 ,可能減少 0.3 至 1.2 個百分點。

  左里克呼籲世銀迅速採取行動,支持中東改革並協助擬定新的社會契約。他說:「等待情勢穩定下來意味著失去契機。在改革時刻,維持現狀不會是贏家。」

6. 傳染病造成北非及中東 4 成小麥損失

  研究人員 2011 年 4 月 20 日表示,侵略性很強的麥銹病新菌株,導致北非、中東、中亞和高加索地區的小麥枯死,收成減少將近 40% 。

  研究人員在 敘利亞 阿勒波一場科學會議上表示,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是敘利亞和烏茲別克, 埃及 、葉門、 土耳其 、 伊朗 、 摩洛哥 、衣索比亞和肯亞也遭重創。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 ICARDA )主任索爾表示:這些傳染病造成糧價攀升,對農村生計和區域糧食安全構成威脅。」

  麥銹病( wheat rust )是一種真菌類疾病,會襲擊莖和穀粒,尤其是小麥、大麥和黑麥等穀物的葉子。專家表示,有幾個因素導致這些稱為稈銹病( stemrust )、條銹病( stripe rust )的新病菌株迅速傳播,包括全球 暖化 和降雨變化加劇,削弱植物抵抗力,而這些新出現的銹病菌株已能適應過去未見過的極端溫度。

  紐約康乃爾大學教授卡夫曼表示:為了對抗這個問題,這些地區的農民必須種植能夠持久抵抗稈銹病和條銹病的小麥新品種。

7. 氮氣汙染 歐洲年損 14 兆元

  一份由 21 個國家、集結近 2 百位專家所做成的報告指出,氮汙染( Nitrogen pollution )一年在歐洲對於民眾健康與環境的影響,損失金額高達約 3200 億 歐元 (約新 台幣 14 兆),專家建議,為了降低對環境衝擊,應該改採推廣有機肥或堆肥使用,同時降低民眾對肉類過度仰賴的飲食習慣。

  這份歷經 5 年研究的報告,除了指出自從化肥在農業中廣泛使用後,獲利雖然增加,不過,環境中使用氮的程度,越來越普遍,全球使用量較過去出現雙倍成長,歐洲地區更是以 3 倍的速度成長,換算這些氮對於土壤、空氣、水源以及增加溫室氣體與對野生動物的傷害,金額將高達 3200 億歐元,約台幣 14 兆。

  除此之外,報告的作者蘇頓表示:超過半數的民眾都相當仰賴利用化肥來生產農作物,不過,現階段應該開始設法降低氮對地球的汙染,取而代之,可以多推廣使用有機肥、液體肥料與堆肥。英國環保團體「土壤協會」研究人員湯尼森也表示,有機耕種與傳統使用化肥耕種,便是完全捨棄化肥的使用,以避免造成栽種過程對環境造成任何破壞,而後者才是這次報告的重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5-18: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