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蜂王漿採收機之研製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吳登楨

一、前言

   蜂王漿(蜂王乳)係工蜂下咽喉腺及大顎腺所分泌出的一種乳白色或淡黃色含甜、辣、澀與酸味的粘稠狀液體 , 有特殊芳香氣味 , 用來餵飼和培育蜂王 , 亦是女王蜂產卵時不可缺少的食物 , 由於工蜂與蜂王均由同樣受精卵發育而來 , 而終生食用王漿的蜂王其壽命比工蜂長達10倍以上 , 體重多1.5倍 , 而蜂王每日可產2000粒卵 , 其總卵重幾乎與蜂王體重相近 , 可見蜂王漿是多麼的神奇的東西 , 經近代研究發現蜂王漿的營養成份相當高也含某些有益人體活性成份 , 被視為一高貴的健康食品 。近十年來臺灣的蜂王漿生產呈現不穩狀況 , 民國81年產量高達322公噸 , 隨後一路下滑 , 目前年產約100多公噸 , 使原先以蜂王漿為主要收入的養蜂經營型態改變為次要性 , 銷售也由外銷導向轉為內銷為主的型態 。

二、蜂王漿機械採漿

  蜂王漿生產過程可分為移蟲與取漿兩步驟 , 首先將幼蟲移入王杯內 , 經3日 (72小時) 即可取漿 , 取漿時先將王杯內的蜂王幼蟲夾除 , 然後由王杯內一點一點地挖出王漿 , 其過程相當繁瑣 , 需時費工 , 一天工作常達10個小時以上 , 可謂相當辛勞。 蜂王漿價格由於受到中國大陸及泰國低價競爭 , 價格一直偏低 , 幾乎接近成本邊緣 , 為使本省蜂業能繼續穩定的發展 , 如何減少人工降低生產成本 , 提升蜂業競爭力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 有鑑於此,本場與農業試驗所在農委會、農林廳支持下積極進行省工採漿機之研究開發工作 , 目前已完成初步各項試驗工作 , 並經數次改良 , 每次可操作51支王台條 (17群 ) , 所需作業時間為9.42分 , 而人工採漿需74.8分 , 省工效果顯著 , 為配合機械脫漿作業 , 所使用的王台條應改為塑膠製 , 且為可拆卸式 , 始能配合機械作業。

三、機械採漿作業方式

   機器採漿可分為真空吸力取漿及離心脫漿兩種方式 , 真空吸力取漿 , 由於幼蟲仍需先夾除 ,且吸漿時吸頭與王杯的接觸角度大時 , 常有殘留不易完全吸除乾淨 , 且所需人工仍多 , 離心式脫漿係利用脫水機離心原理 , 利用高轉速將王杯內的王漿甩脫出(如圖4) , 如在中間加一轉籃來分離幼蟲(如圖3) , 並設計能與王台條同步旋轉(如圖1) , 則可省去夾蟲的步驟 , 使其採收效率更高 。 同時可一次多箱採收 , 更能符合本省養蜂的需求 , 由於在密閉筒內作業時間短 , 王漿框留滯在外時間短 , 更能有助提升王漿的衛生(如圖2) , 如多備一組王台條 , 在家裡採漿 、 移蟲都是可行的 。

四、蜂王漿採收機構造

  本試驗機器主要構造由動力源、機座、驅動軸系、集漿筒、王台條旋轉架、固定環、幼蟲分離網、筒蓋、括漿板等組成 。

  1. 動力源 : 使用交流電電壓 110/220V . 1/2PS (額定轉速 1750 rpm) 之馬達為動力 。
  2. 機座 : 由厚度5mm , 外徑400mm , 不銹鋼板製成 , 具備四個支腳。
  3. 驅動軸系 : 由直徑20mm 、 長度640mm之不銹鋼圓棒 , 6004zz軸軸承 、 軸架 、 軸承座與驅動盤耳所組成 。
  4. 蜂王漿收集筒 : 由內徑387mm 、 高度620mm 、 厚度1.5mm 之不銹鋼板組成 , 係供承接經旋轉分離之蜂王漿 。
  5. 王台條旋轉架 : 外徑275mm 、 高度420mm , 由上下兩端焊製 Ω字型之固定夾及中空方環各51組與驅動孔組成 , 係供安放王台條及承接驅動軸系之動力
  6. 固定環 : 由內徑252~275mm 、 直徑6mm之不銹鋼圓棒組成 , 係用以固定王台條及蜂王幼蟲分離攔截網 。
  7. 蜂王幼蟲分離截網 : 外徑320mm , 高度436mm , 由不銹鋼網組成 , 係用以承接蜂王幼蟲並分離王漿 , 幼蟲分離網網目0.6~0.7mm 。
  8. 筒蓋 : 係由厚度1.5mm之不銹鋼板製成 , 可防止蜂王漿向外飛濺並確保作業安全 。
  9. 刮漿板 : 採漿作業完成後用以刮取蜂漿之刮板。
  10. 定時開關與剎車裝置:限制作業時間與分離作業完成後剎車。

五、推廣成果及效益

  根據試驗調查,所研發之蜂王漿採收機,一次可採收17箱蜂群,只需9.42分,是人工採漿的7.9倍,可降低蜂王漿生產成本30%以上,有助於擴大經營規模及提升蜂業競爭力。本場已於88年12月14日辦理田間示範,蜂農反應良好,本年度並推廣18部示範機,提供各地養蜂產銷班使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