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鷹揚八卦全民賞鷹旅遊活動

彰化縣野鳥學會 李璟泓

  在每年3月春分時節,不但是許多生物繁衍的季節,也是候鳥們蓄勢待發,準備北返的日子,3月初起,彰化縣境的許多民眾就已經發現灰面鵟鷹開始過境。

  灰面鵟鷹又叫灰面鷲,是一種每年3月份及10月份會過境臺灣地區的猛禽,在臺灣通史中有記載:「每年清明,有鷹成群,自南而北,聚哭極哀,彰化人謂之南路鷹。」,由於這些鳥兒在過境期間會大量集結並過境八卦山,又因是在清明時節過境,因此又被當地居民稱為「清明鳥」或「掃墓鳥」;而在恆春地區的灰面鵟鷹過境群是在10月10日前後過境,因此在當地被稱為「國慶鳥」。

  灰面鵟鷹於春季過境期間會停留在八卦山區過夜,牠們以人為干擾少的山區溪谷或相思樹林、竹林做為夜棲點,並以當地的攀木蜥蜴、昆蟲及野鼠等為食,對維持當地的生態平衡有相當大的貢獻。

  灰面鵟鷹過境之景觀極為壯觀,具有教育、觀光等價值。為運用此一獨特之自然景推展生態保育及生態旅遊之理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結合交通部觀光局八卦山風景區管理所、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野鳥學會於3月份假彰化縣八卦山辦理「生物多樣性保育系列活動-鷹揚八卦全民賞鷹旅遊活動」,並於3月19日規劃了賞鷹專車及多處包含人文、史跡、生態、親子遊戲等駐站解說區。

  農委會主任委員林享能先生於3月19日前往彰化市八卦山參加鷹揚八卦賞鷹活動,並前往主辦單位於體育場設立的親子生態遊戲區,與民眾共同參加由鳥會義工於彰化師大生態保育社學生共同進行的各項生態遊戲。

  在體育館中的生態遊戲區設計了多種遊戲供民眾參加,民俗捏麵老師張鎮華及紙浮雕老師王楨文進行的鳥類教作,讓小朋友與家長從親手操作中知道鳥類的形態;有可愛鳥類造型的彩繪臉譜及紋身貼紙也讓攤位前排滿了興奮的小朋友,具有生態教育意義的生態連連看及有獎徵答讓參加的民眾對八卦山的生態也有更多的了解,彰師大生態保育社的社員們更精心以八卦山區的植物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野菜,林主委及與會之民眾一一參與遊戲並融入八卦山的歡樂氣息中。

  參觀完體育場的生態遊戲區後,林主委來到賞鷹平臺,準備一睹灰面鵟鷹過境的丰采,絡繹不絕的賞鷹人潮在解說員的精闢解說南路鷹生態後,都能對當地生態與保護有更深切的認知,不但在賞鷹平臺靜靜等待南路鷹的到來,同時也不任意破壞當地的環境,讓主委對鷹揚八卦保育觀念深入民心稱讚不已。

  甫到達賞鷹平臺,主委就看到數十隻的灰面鵟鷹在上空過境,在透過望遠鏡看到灰面鵟鷹的英姿後,不斷的發出讚歎聲。

  林主委表示,農委會一直致力於保育國土,森林披覆面積未來將從現在的58%提高為60%,野生動植物保護區面積將從13.8%提高為20%,各項重大建設例如台灣高鐵穿越灰面鵟鷹的過境棲地,必須取得建設開發與生態的平衡點。

  主委並於賞鷹平臺致贈10支望遠鏡給來台觀摩的3位中東特使,他們分別是世界鳥盟中東負責人安南、約旦生態保育協會執行秘書馬罕、巴勒斯坦生態保育協會執行長依瑪得,他們在約旦皇后諾亞,也是世界鳥盟的理事長指派下前來台灣,主要是觀摩國內生態保育結合休閒活動成功的例子,希望將我國的經驗帶回中東。而望遠鏡將提供巴勒斯坦當地兒童進行生態觀摩之用,林主委並贈送3位特使各一幅由鳥類紙浮雕創作家王楨文所製作的鳥類紙浮雕,並風趣的告訴特使,3隻浮雕鳥可是會說台灣話的鳥,帶回中東後可要宣傳台灣經驗。主委一席話引來全場的笑聲,致贈儀式簡易而輕鬆。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廖世卿今年元月份組隊前往中東觀摩當地的鳥類博覽會,觀察鷲鷹科及其他大型鳥類的過境,並參觀以色列空軍因應鳥類遷徙對飛機鳥擊的預防,並於約旦拜會約旦諾亞王后。約旦王后諾亞身為世界最大野鳥保育團體國際鳥盟的理事長,對臺灣每年舉辦的鷹揚八卦活動非常感興趣,同意來台賞鷹,但她今年因故不克前來,因此先派3名特使參加,並決定明年來臺。

   主委與3位外賓相談甚歡,在一片祝福聲中,與北返中的灰面鵟鷹訂下再見的約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