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牛乳鮮乳標章之推行

 

中部辦公室第二科 陳立儀

一、前言

  鮮乳是自然界中最均衡完美的食品,行政院衛生署從民國85年起將國人每日飲食之指南,由原五大類食物增列「奶類」改為六大類,可見乳製品對國民健康的重要性。近年來國人所得增加且在政府積極推廣國人飲用鮮乳下,鮮乳消費量逐年增加,乳業之蓬勃發展,亦增加了酪農的收益。然而臺灣地處亞熱帶,夏季高溫多濕,冬季寒氣逼人,對鮮乳的消費習慣國人仍保持是一種「飲料」的錯誤認知,致消費量夏多冬少,加上酪農飼養的荷蘭種乳牛原是溫帶品種,生乳產量冬多於夏,與國人消費習慣正好相反,致鮮乳的供需呈現夏季供不應求,冬天滯銷的奇特現象。也因此在每年夏季原料生乳不足,而鮮乳市場需求量達到高峰之際,消費者常質疑是否有部分乳品工廠以廉價的進口乳粉還原為鮮乳,欺矇消費大眾之情事,此對臺灣乳業的發展具有負面之影響。

  政府為袪除消費者疑慮,雖曾於民國74年間由台灣省政府頒布「臺灣省發展合成乳與純鮮乳之鑑別技術評審要點」提供獎金壹佰萬元,鼓勵研究發展鑑別合成乳與鮮乳之技術,並藉以建立國家檢驗標準,期限2年,惟仍無具體之研發成果,因此在尚無公認可信賴之檢驗技術可以定量檢出鮮乳添加乳粉下,前臺灣省政府農林廳(以下簡稱農林廳)自七十五年乃研擬依乳品工廠收購之原料生乳量核發鮮乳標章,加貼於鮮乳產品包材上供消費者識別的行政管理措施,用以規範乳品工廠確實以收購之國產生乳產製鮮乳,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並促使乳品工廠增加收購國產原料生乳之意願,促進台灣乳業發展。

二 、標章之註冊與管理

(一)標章之註冊

  為推廣並區隔鮮乳及以乳粉沖泡之還原乳,農林廳特設計「鮮乳標章」標誌一種,於77年2月1日獲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核准註冊為「服務標章」,專用期限10年,並於86年6月14日復經核准延展專用期限至96年12月31日。88年7月1日起因精省作業,農林廳裁併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以下簡稱中部辦公室)。本「服務標章」亦經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同意由本會接續專用。

(二)標章之管理

  為使標章具有公信力,及避免相關單位無所遵循及考量強化鮮乳標章之功能性,中部辦公室於88年10月27日邀集學者、專家、乳品廠等代表共同研商,重新擬訂「鮮乳標章核發使用要點」,並於88年12月10日簽請本會核准重新公告施行,並溯自88年7月1日起生效。

(三)標章之核發

  申請使用鮮乳標章之乳品工廠以使用國產生乳為原料,並領有乳品工廠登記證,且備有自粘商標自動貼標機之合法工廠為限,採自願申請參加方式,但必須切結承諾遵照上述使用要點之規定,負責保證以國產生乳產製鮮乳,目前國內有23家乳品工廠產製鮮乳產品,參加本計畫的乳品工廠有16家,占全省年總收乳量33萬公噸的91%。鮮乳標章除分冬、夏期品兩種外,並依容量別分別印製200㏄、230㏄、340㏄、500㏄、946㏄及1892㏄等6種,中部辦公室為提升鮮乳標章之功能性,對於標章之核發使用量原依乳品工廠收購國產生乳量及其擬產製之鮮乳量依一定比例核發,夏期核發比例最高85%、冬期最高80%。自本(89)年3月1日起,為促進提升品質改為依「乳品加工廠收購酪農原料生乳驗收及計價要點」中生乳品質達到B級以上之生乳,及乳品工廠實際收乳量及擬產製鮮乳量為核發依據,夏期核發比例仍為85%;冬期最高仍為80%。此項措施的實施,更能促使廠農加速改善生乳品質,對國內乳業競爭力的提升,有莫大的助益。

(四)標章之查核與違規之處理

  中部辦公室為防範可能發生之弊端,對鮮乳標章的管控及查核作業相當嚴謹,貼紙印製作業特由財政部印刷廠合作承印,以確實掌控紙張原料來源及印刷品質,並加強防偽設計,在貼用查核執行上,每月不定期由各縣市政府赴便利商店、超級市場等鮮乳賣場抽查鮮乳產品標章之粘貼情形,若發現乳品廠有違規者,則依前述要點之規定視情節輕重處以警告或暫停輔導之處分,另每月並由本會畜產試驗所抽驗市售鮮乳,提供乳品工廠改善鮮乳產製的參考。

三、 標章之推行

  為推廣國人認識鮮乳標章,並促進國產鮮乳之消費,中部辦公室每年皆補助臺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辦理廣播電台、電視台、公車車體外廣告、電腦看板、戶外大型促銷宣導活動、鮮乳營養講座及印製各式標章宣導品、鮮乳食譜等等,藉由各種宣傳方法,使國人認識貼有「鮮乳標章」之鮮乳才是真正由國產生乳產製而成的產品。88年1月31日於台中省立體育場結合國內乳品工廠與政府共同辦理一場「我愛國產鮮乳-健康路跑暨宣導晚會」大型戶外宣導活動,活動在民眾熱情而踴躍參與中畫下完美句點,使廣大的消費大眾對「鮮乳標章」有更進一步的印象與認知。

四、 結語

  中部辦公室辦理鮮乳標章計畫以來,頗獲消費者之認同,自83年起年年獲得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評列為「優良標誌」,已建立良好之公信力,對於促進國內鮮乳消費,保障消費權益,帶動乳業發展,穩定酪農收益上已發揮預期功效,未來我國加入WTO後,更將是區隔國產鮮乳及進口乳製品的一種屏障。因此,購用貼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字樣的「鮮乳標章」之鮮乳產品,乃是保障消費者權益及促進乳業永續發展的最佳選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3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