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0年5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因應近期水情吃緊,本會於5月6日邀集桃園、石門、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及雲林農田水利會召開「100年第一期作農田水利會抗旱應變措施第1次工作會議」,決議請各水利會確實執行救旱措施及加強有效雨量利用,並於缺水率達30%時,即應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因應。

  2. 5月10日、11日召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開幕及閉幕分別邀請行政院 陳副院長及 總統蒞臨致詞,本次會議獲致14項關鍵策略及相應措施55項,並提送行政院第3247次院會報告,後續將與相關部會納入政策規劃項目,具體落實,以維護國內糧食安全。

  3. 99學年第2學期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已於5月13日撥入農漁民帳戶,發放金額8億7,909萬1,000元,協助12萬7,430位農漁民子女就學。

  4. 5月13日至16日於「2011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推出「台灣休閒農業館」,以「親近自然 親子同遊」為主題,以整體形象概念介紹國內休閒農業特色內涵,現場並販售多種農業旅遊套票,並藉機向國人介紹「休閒農場服務品質認證制度」,以及「第四屆全國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活動訊息,展現農村旅遊優質服務及農業美學之風貌。

  5. 5月16日公告56項核准使用於「蔥科葉菜類」等作物之農藥延伸使用範圍,改善農民用藥問題,保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

  6. 5月18日舉辦「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全台巡迴展映活動,並盛大首映「九九蜂鷹」生態紀錄片,揭開珍貴稀有的「東方蜂鷹」神秘生態面紗。本會精選47部好片,包含6部全台首次發表的生態紀錄片,自即日起至6月30日,透過巡迴北中南東影展,將豐富多樣的台灣生態呈現在國人面前。

  7. 5月18日於台北市西門紅樓首映《農情搖滾-爺奶總動員》紀錄片,將本會輔導15家農會364位平均70歲的農村高齡者,如何參與創新學習,克服記憶衰退、體力限制,重新體驗青春活力,並將多元創意表演的過程拍攝成紀錄片,以鼓勵更多的農村高齡者共同參與創新學習。

  8. 因應日本福島核災可能污染我國秋刀魚漁業傳統作業漁場,於5月19日發布「一百年度赴北太平洋從事秋刀魚棒受網漁業漁船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要求秋刀魚漁業作業漁船區隔每日魚貨、每日採集魚貨樣本,並配合試驗船之魚貨採集工作,以進行魚貨檢測工作;同時魚貨透過漁船或運搬船運返國內後,持續進行魚貨抽檢工作,以確保魚貨安全無虞,保障消費者食魚安全。

  9. 為因應端午節前糯米價格上漲,本會自5月20日起平價供應3公斤小包裝糯米予民眾,農糧署、各分署、辦事處及農會超市等超過100個販售點。

  10. 花蓮大農大富森林園區於5月21日辦理藝術策展開幕活動,展期至7月23日。邀集美國、德國、日本及台灣等4國8位藝術家,以大地藝術為主題,創作8件大型地景作品,並藉此系列活動使國人能體驗藝術與森林的豐美綠境。

  11. 5月24日辦理「建國百年神農獎頒獎表揚活動」,總統親臨會場頒獎,表彰及肯定得獎者在農業領域卓越的成就。並辦理百位神農大會師,邀請今年得獎的10位神農及全國各地近年得獎並具傑出事蹟的歷屆神農90位共計百位齊聚一堂、展現我國農業代代傳承的精神。

  12. 5月24日至28日補助臺灣蘭花產銷協會組團前往英國參加英國皇家園藝學會舉行之「雀兒喜花展」(Chelsea展),本年度獲得大會頒發金牌獎,展見臺灣花卉產業之國際實力。英國女皇亦於5月23日親蒞臺灣參展攤位參觀,接受臺灣業者獻上特別以其命名之蝴蝶蘭商業新品種-「伊莉莎白二世」,並於現場頻頻稱許臺灣花藝創意表現。

  13. 辦理夏季外銷日本、韓國鮮果實檢疫處理作業,5月初已陸續赴臺中(豐原)、臺南(玉井與楠西)及高雄(小港)之4處檢疫處理場辦理輸日、韓鮮果實檢疫處理作業,預計將於8月上旬完成。截至5月26日止,經檢疫處理輸日之芒果計2,245公斤、葡萄計800公斤,輸韓之芒果計6,305公斤。

  14. 5月26日至5月29日組團參加「Aquarama 2011新加坡國際觀賞魚展」,於展場內設置臺灣形象區,展館採用本土山林風貌設計呈現臺灣風情,並以活體展示國內出口主力水族品種,形象區內國內聯合參展廠商攤位秉承主題館風貌,具體呈現臺灣整體形象,成功樹立臺灣觀賞魚優良國際形象。

  15. 鑒於100年3月澎湖縣口蹄疫疫情及邇來亞洲地區口蹄疫東南亞株之威脅,本會於5月27日發布澎湖縣偶蹄類動物恢復注射口蹄疫疫苗。

  16. 5月28日至29日於台南市走馬瀨農場,舉行「第八屆全國水土保持義工大會師」,馬總統以水土保持義工的身份,與千人義工一起宣誓:「大地是我心,青山是我愛,一滴水,一把土,一枝草,一棵樹,還有野生動植物,都需要我的愛護,我要做個保育大地的勇士」。

  17. 5月份發生學童團膳食材檢出藥物殘留,本會立即採取各項強化管理措施:(一) 加強畜牧場及肉品市場源頭管理;(二)強化 CAS 產品查核管理;(三)加強查驗學校團膳食材品質。

  18. 本會輔導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產製的「草莓淡酒」、台中市霧峰區農會產製的「燒酎」、南投縣信義鄉農會產製的「長老說話」、「梅花醉」及埔里鎮農會產製的「玫瑰淡酒」等五款農村美酒,參加2011年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在57個國家7,386款參賽酒品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其中「草莓淡酒」奪得金質獎,另四款美酒獲得銀質獎佳績。
  • 回上一頁
  • 100-06-07:1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