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產蔭油加工用黑豆新品種-台南5號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連大進、游添榮

  88年12月農委會在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召開黑豆新品系台南育5號登記命名複審會,由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農委會共十多位專家學者,經過書面試驗資料及田間實地審查,一致通過命名,登記為黑豆台南5號。

  黑豆長久以來便被我國傳統醫學視為養生保健食品,依子實特性可分青仁黑豆及黃仁黑豆,青仁黑豆用於各種加工產品如黑豆粉、黑豆茶、碳培黑豆及浸酒入藥、速食粉、藥材利用等。

  至於黃仁黑豆適合於蔭油加工、蜜黑豆、豆鼓、味噌等用途,目前國內1年所需的蔭油加工原料估計超過2萬公噸,若以公頃產量2,000公斤估算,大約需要1萬公頃土地來栽培黃仁黑豆始能足夠蔭油加工原料,尤其面對加入WTO後,受到保價收購政策所釋出的玉米、高粱龐大農地的利用調整,黃仁黑豆的種植確是提供農友適宜的選擇途徑。惟當前農友種植的未經改良黃仁黑豆地方品種,產量低又生產不穩定,農友栽培意願不高,原料供應難以持續,以致市面上蔭油醬油加工用之原料,大部份採用較廉價的黃豆替代,或少部分為進口黑豆來供應蔭油加工,惟其成品品質均不如國產黃仁黑豆。本場至為重視黃仁黑豆的栽培現況,遂積極進行新品種選育的各種試驗,經多年研究終於成功培育出新品種「黑豆台南5號」。

  黑豆台南5號為黃仁黑豆,具籽粒大、蛋白質含量高、豐產、蔭油加工品質佳之特色,適合雲嘉南地區春作、夏作及秋作栽培。在新品系地方試作所收穫的原料製成蔭油加工成品之品質優於進口原料,加工後的產品不論在鮮度、甘味、香味,消費者接受滿意度均極高,加以契作原料每公頃產量平均高達2,500公斤以上,未來配合政策少量多樣化作物產品輔導發展,必然可成為地方特產,建立國產黑豆蔭油品牌。政府現已輔導雲林縣西螺鎮農會、虎尾鎮農會及台南縣學甲鎮農會進行蔭油加工事宜。台南5號除了可供作蔭油市場之加工用原料,亦可朝蜜黑豆、味噌、豆豉類食品發展。

一、品種特性

(一)農藝性狀

  1. 生長習性:播種後春作約7~10天發芽,夏作及秋作約4~7天發芽。開花期,在春作播種後約37~42天,夏作約35~39天,秋作約30天。開花期間短,屬於有限生長型,主莖之直徑較粗,直立較不易倒伏,結莢數中等,莢果充實性良好。
  2. 生育日數:在春作為103~113天,夏作為101~108天,秋作則為83~88天。
  3. 成熟性:屬於中熟性,成熟度整齊一致。
  4. 抗病性:台南5號在不接種病原菌及不噴藥田間栽培中,其感染露菌病、紫斑病、病毒病較少,但對銹病屬於中感。
  5. 適應土壤:對土壤選擇不嚴,但以壤土、砂質壤土最適宜,土壤的酸鹼度以pH6.0~7.0之間。
  6. 子實產量:每公頃春作為2,550~3,160公斤,夏作為1,820~3,568公斤,秋作為2,580~3,220公斤。

(二)植株性狀

  1. 植株:春作株高為41~55公分,夏作株高為69~75公分,分枝數為2~3枝,主莖節數10~15節。
  2. 幼苗:幼莖紫色。
  3. 莖:成長莖綠色,莖直立。
  4. 葉:葉卵圓形,葉色濃綠,成熟期落葉性良好。
  5. 花:紫花。
  6. 豆莢:莢形呈刀狀,褐色,有褐色茸毛,每莢種子2~3粒。
  7. 種子:橢圓形,種皮黑色,子葉黃色,種臍黑色,百粒重24~28公克,子實粗蛋白質含量43.9~45%。

二、 品種的優點

  1. 產量高且穩定,對栽培環境適應性大。該品種在兩年區域試驗平均產量每公頃維持在2,467~2,821公斤,屬於中高產的品種。
  2. 子實百粒重平均在25公克以上,為大粒型黃仁黑豆,且子實粗蛋白質含量平均高達44.3%,種子光滑鮮亮,屬於優質品種。
  3. 株高40至70公分,屬於中莖型品種,主莖直徑粗壯,不易倒伏,結莢位離地面10公分以上,成熟時落葉性良好,適合機械栽培收穫。
  4. 在田間自然發病調查,除了銹病中感,對露菌病、紫斑病及病毒病的田間罹病率低。
  5. 子實品質優良,蔭油加工品質的鮮度、甘味及香味皆優於進口黑豆。

三、 栽培方法及應注意事項

  1. 推廣環境:台南5號植株生長與開花之適合溫度為20℃至30℃,栽培地區以雲嘉南地區最適宜,土壤條件以富含有機質砂質壤土或壤土,酸鹼值在pH6.0~7.0之間為宜。
  2. 栽培適期:播種適期於春作為1月下旬至3月上旬,夏作為6~7月,秋作為8月中旬~10月中旬。
  3. 栽培密度:每公頃所需種子量為70~80公斤,在春作適當的行株距為45公分×5~10公分,夏作為50公分×15公分,秋作為45公分×10~15公分。
  4. 整地及播種:播種時,田地先淹水2天,以殺死地下害蟲。播種時,採整地作畦,一畦二行式栽培,可利用機械作畦兼播種,種子精選純正飽滿無病蟲害之種子,且發芽率在85%以上,以確保發芽良好。播種後即施用萌前殺草劑,抑制雜草滋生危害。
  5. 肥料施用量:整地前將所需氮、磷、鉀用量攪拌混合均勻施於田中,再行整地、碎土、播種。肥料施用量每公頃硫酸銨100公斤,過磷酸鈣500公斤與氯化鉀100公斤,全部作為基肥一次施用。
  6. 灌排水:為提高台南5號的子實飽滿及產量,乾旱無雨時,播種後20天、40天、55天及70天各灌溉一次,灌水量至畦溝8分滿高度即可。遇雨田間積水時,應加強排水,以減少植株生育過旺發生倒伏現象,不利機械收穫。
  7. 病蟲害防治

    (1)銹病發病常在生育中期至成熟期階段,可於花蕾萌出時噴施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稀釋400倍防治之(參照農林廳植物保護手冊)。
    (2)蟲害:莖潛蠅可於整地前田土浸水兩天或於幼苗期噴施歐滅松1,000倍防治之;其它蟲害之防治,請參照農林廳植物保護手冊。

  8. 收穫:當植株葉片呈黃化落葉,子實乾硬狀,豆莢成熟時即可利用豆類聯合收穫機一次完成收割、脫粒及篩選作業工作,然後在室外太陽光下曬2~3天,將種子含水量乾燥至9~12%,即予裝袋。裝袋材料兩層,內層為PE塑膠袋,外層為塑膠編織袋,然後放置室內冷涼乾燥處所保存或出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