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全國糧食安全會議」特輯

農糧署 陳帥如

  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新興國家需求增加、全球氣候變遷氣候異常及美元貶值等多重影響,國際糧食供應緊絀及價格持續攀高,各國對糧食安全高度重視。為因應近期國際糧價高漲及全球面臨的糧食危機,行政院 吳院長於今( 100 )年 2 月 7 日新春茶會上,特別指示本會成立跨部會糧食安全專案小組,嗣後並於 3 月間指示本會召開為期 1~2 天全國糧食安全會議,以博諮群議,匯集良策,爰為確保我國糧食供需穩定,本會於 5 月 10 日、 11 日在本會 3 樓國際會議廳召開為期一天半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邀集產官學研齊聚一堂,期待各界提出具體可行的策略及措施,供規劃我國具前瞻性之糧食安全政策。

  為籌辦本次會議,參酌近期會議有關糧食安全議題之相關結論,包括去( 99 )年 6 月召開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本( 100 )年 1 月召開之全國農業與農地研討會、本年 2 月及 3 月兩次跨部會糧食安全專案小組會議等,規劃 5 大議題:

一 . 增加國內糧食生產及消費,提高糧食自給率。

二 . 掌握糧食進口來源,加強國際農業投資與合作。

三 . 建立風險管理機制,確保糧食供應無缺。

四 . 強化農地規劃與管理,維護優質糧食生產用地。

五 . 加強農業用水水質與水量管理,提供安全穩定灌溉水源。

  本次會議籌備期間,除本年 2 、 3 月已召開 2 次跨部會糧食安全專案小組會議外,並於 4 月起與經濟部、內政部、外交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密集的召開了 3 次籌備會議及 7 場各議題分組預備會議,所獲相關結論及初步共識,經綜整提送本次大會進一步討論。

  本次為期一天半的「全國糧食安全會議」中,邀請行政院 陳副院長及 總統親臨開、閉幕典禮致詞,及學者專家、民間團體(業者)、政府機關等百餘人與會。另為利與會人員交換意見,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台灣大學林國慶教授及台灣經濟研究院張建一副所長,分別就「因應國際糧食供需新情勢及我國糧食安全政策之省思與調適」及「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及供需情形分析」進行專題報告,同時安排本會農糧署陳文德署長、台灣大學陳郁蕙教授、中興大學陳吉仲教授、政治大學賴宗裕教授及淡江大學虞國興副校長,分就各討論議題進行引言報告,剖析當前我國糧食安全所面臨的關鍵問題。

  透過與會各界專家學者菁英代表之智慧與專業,本次會議計獲致 14 項關鍵策略及相應擬採措施 55 項,重點包括(一)提高糧食自給率,增加國產糧食生產及消費,並設定 2020 年達 40% 之目標;(二)掌握糧食進口來源,加強國際農業投資與合作,打造無國界之糧食安全防護網;(三)建構糧食安全分級管理體系,掌握糧食安全存量,建立儲備機制;(四)提升農業用水及農地之利用效率,維護優質糧食生產所需之水土資源,確保糧食安全。

  本次會議特別重要且具意義,所獲關鍵策略更是得之不易,未來本會將積極落實推動各項措施,並與經濟部、內政部、外交部、財政部、衛生署等相關部會,充分溝通、協力合作,為穩定國內糧食供需及價格,扮演民眾堅實的後盾,確保糧食供應無缺,讓國人免於糧食危機的威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