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總統致詞

總統 馬英九

陳主委、各位副主委、各部會代表、各位學者專家、各位好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很高興在這次開完全國糧食安全會議之後,能夠來瞭解會議進行的情況。糧食安全是我們應面對的國家安全問題,事實上,從去年開始我就在注意這個問題,最近還開了一個會議,希望要有一個具體的策略來因應這個情勢。

  因為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不斷出現,對我們農業生產有負面影響。在之前的討論過程,我們都很清楚,我國的糧食自給率確實低了一點,只有 32% ,日韓都有 40% ,這與國民的飲食習慣有很重要的關係,從米食到麵食的改變可以部分解釋這種現象,我們看到 30 年前每人每年消費白米約 98 公斤,現在降到 48 公斤,整整少了 50 公斤,非常驚人!而麵食則從 23 公斤增加到 36 公斤,所以現在的人早餐很少吃米食,都吃麵包、漢堡等,這對我們當然有很大的影響。

  因此,第一步要提高糧食自給率,以綜合熱量計算,至少要從現在 32% 增加至 40% ,剛剛副主委說 2020 年應該可以達成,但這還需要我們非常努力才行。第二個重要的事,就是活化休耕農地以增加糧食供應,在我當選總統之前,已注意到農業問題裏的休耕農地高達 22 萬公頃,而我們也提出了一系列計畫,希望能夠增加休耕農地的活化,包括我們非常積極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這幾年已有 5,500 公頃復耕,但這還不夠,目前還是有 20.9 萬公頃農地沒有活化,還在休耕狀態,所以如何活化休耕農地來從事糧食的耕作,是我們所面對很重要的問題。

  之前我們在國安會開會時,同仁特別把我國進口糧食叫做「黃小玉,糖高宗」,即黃豆、小麥、玉米、糖、高粱及大宗物資,大概涵括了每年進口 700~800 萬公噸的糧食種類,其中哪些可以在國內種?哪些可以在國外種?這是我們將來必須思考的策略,那份報告已經很清楚地做這樣的規劃,所以這個問題絕對不是最近開會才注意到。不久前,我們希望在建國百年的時機,在各地舉辦「米食節」,鼓勵民眾消費米食,只要有機會,我也從事置入性行銷,到處推廣米食!各位大概已經聽過陳主委講很多遍,不過機會難得,我還是要再一次宣導,只要我們每天多吃一口飯,蘿蔔糕或任何米食都可以,一口飯約 3 公克,每人每年就增加食米消費 1 公斤, 2,300 萬人就是 2,300 萬公斤,也就是 2.3 萬公噸,可讓 5,600 公頃休耕地復耕,同時,它的產值和週邊效益可達 13 億元,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要努力來做!

  農委會也在吸取日本經驗,希望可以推廣米麵包等米食製品,讓孩子們在早餐時吃,這都是很好的方向。不久前,我建議嘉義市黃敏惠市長舉辦「雞肉飯節」,希望提倡米食;新竹「米粉節」一直都在辦,希望可以繼續辦,我也希望客家莊能夠辦「客家粄條節」,希望能增加國人米食消費,讓我們能自給自足的糧食能夠增加,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涉及世界糧食市場的問題,不單是復耕就可以解決,這點我們充分瞭解,同時,如果我們有機會到別的國家去開發、去合作,當然要爭取。

  最近,我們提高稻穀收購價格,一方面是為了補貼農民最近幾年增加的生產成本,更重要的是藉此機會掌握更多糧食,尤其是公糧。宣布的時機正好是國產稻米青黃不接時期,無可避免的會有部分糧價上漲,但上漲幅度也還在控制範圍內,穀賤一定傷農,米上漲就影響消費者,這很難避免,但若從協助農民降低成本及掌握糧源的角度來看,這是有必要的。前兩天我看到我們釋出 1 萬公噸公糧,但實際上被採購數量的只有 26% ,可見我們並不缺糧,糧價應會逐漸回穩。我們還是希望幫助成本已相當高的農民減輕負擔,所以我們的調幅比過去 2 元還多,提高 3 元。

  無論如何,糧食問題非常重要,也非常嚴峻,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最近的缺水問題,這也涉及到糧食生產,今天下午就會召開一個國安級的因應水荒的會議,這方面我個人在民國 91 年台北市出現水荒的時候,就有非常刻骨銘心的經驗,因為,水雖然是流動的,但是當缺水的時候,想要從其他地方借水幾乎是不可能的,以台灣最大的水車 10 噸為例,即使把輪子都跑爛了,也無法解決問題,挖水井也是一樣,就算再多的水井,頂多幾萬公噸的水,但是我們台北市一天就要 200 多萬公噸水量,根本不可能解決這個問題,因此,這個問題不能年復一年做危機處理,必須有長期的計畫。

  糧食、水都是我們生存所必須,而且每一樣都是國安問題,稍有不慎,就會發生嚴重後果,萬一不足,不但有經濟問題,也會有治安問題,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我非常高興能看到台大林國慶教授他發表的論文,對我們的對策提出了很多具體的建議,希望今天的結論農委會能夠儘快的把可行的部分轉變為政策,儘快的把糧食安全問題做通盤思考跟規劃,拿出政策,付諸實現。

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