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水土保持義工20年,千人共寫真情時刻-第八屆全國水土保持義工大會師

水保局 黃國鋒.蔡美玲.李振榮.吳菁菁

  相約台南走馬瀨農場,水土保持義工大會師,在交流聯誼中學習水土保持工作,創造水保義工的使命與共識,第八屆全國水土保持義工大會師,見證水土保持義工成立 20 年, 5 月 28 日、 29 日在台南市走馬瀨農場登場後,歷經二天一夜精彩密集的活動,終於圓滿落幕。來自全國各地 1,250 名水土保持義工朋友,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相互約定:水土保持義工還要繼續做 20 年、 40 年…,希望年年再相聚!

  馬英九總統的親自蒞臨參與,為水土保持義工 20 週年,寫下肯定與鼓勵的一頁!馬總統堅定表示:「水保就是環保!要把環境保護當做救國運動看待」,提醒國人對水土保持刻不容緩的正視,也更堅定水土保持義工的中心信念,與肩負的神聖使命。

  近 20 年台灣經歷賀伯、桃芝、納莉、敏督莉、莫拉克等風災,所帶來的驚人雨量,往往台灣一年的降雨量 2,500mm ,一次颱風所帶來的雨量就超越了,如賀伯有 1,987mm 、莫拉克有 3,005mm 等驚人雨量,所釀成的災害,使大家驚心動魄, 1999 年更遭逢「 921 集集大地震」,這些對國土保安所造成的衝擊,使參與義工大會師的義工們記憶猶新,真的是走過風雨悲喜 20 年,水土保持義工見證台灣大地不同的變化與成長,但年紀漸長的義工依舊堅守崗位,並有更多新加入的大學年輕義工,水土保持老枝新幹紛紛向大會報到,宛如一場「水土保持義工英雄會」。然而這些年也有義工逐漸凋零離去,例如中興大學董小萍老師、台東分局的吳明宗義工,本屆均已缺席。大會於影片中再次回顧他們,告訴已離去的義工朋友:「我們謝謝您,我們不會忘記您!」

  第八屆全國水土保持大會師活動,於 5 月 28 日下午,於台南市走馬瀨農場的鄉村劇場前草原,揭開序幕。來自全國十三大隊一千多名水土保持義工,於中午開始就熱鬧滾滾集結, 2 時 30 分在功夫大旗的揮舞下,「水保義工英雄會」、「有心就有力」二隻大旗揭示大會主題,隆重熱鬧開場。由馬英九總統率領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水土保持局長黃明耀等水保局各分局的「全國總隊」率先進場;接下來來自全國北中南東各地分局,結合了各縣市政府、農業試驗所、茶業改良場等與全國各地推動水土保持教育的大專院校師生等,老中青少都有一套「水土保持真功夫」,在咚咚擊鼓聲中,彷如擂動大地敲響警語,各大隊都卯足勁高喊精神隊呼報到,讓這場走過 20 年的水土保持義工大會師,真正是名符其實的「水保義工英雄會」。

  這次大會師推薦服務於水保局台南分局三十多年,一生獻給水土保持的陳淑貞女士為代表,與馬英九總統、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共同帶領千人水土保持義工宣誓。陳淑貞默默推動水土保持工作,是個做事務實、為人低調的偉大女性,在她的手中,協助了台南、高雄、屏東、澎湖等多處地區的義工隊伍成立。她說「大地是我心,青山是我愛,一滴水、一把土、一枝草、一棵樹,還有野生動植物,都需要我的愛護,我要做個保育大地的勇士」,這段水土保持宣誓詞,正是反映她用生命愛大地的最好寫照。

  馬英九總統並親自頒獎給三位特殊貢獻義工,說明「有心就有力」,人人都可以學習陳淑貞、周樑津、陳天色三位特殊貢獻義工朋友。除了默默耕耘的陳淑貞,來自台中的周樑津今年 77 歲,二十多年前他便協助推動台灣第一處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在苗栗縣大湖鄉四份成立,也是台灣水保義工第一代元老,他也是水保局退休員工,但卻退而不休,直到今天仍在水保義工崗位上孜孜不倦付出;來自南投的陳天色擔任地方上水土保持解說工作,融合自然生態到多種文化,勤懇付出,是許多義工心目中最尊敬的大隊長。

  開幕活動最後,安排馬英九總統與各大隊大合照,為了跟總統合照,許多義工開心的搶鏡頭,而總統也親切與各大隊義工朋友寒喧握手,甚至高興地在義工朋友圍成的人龍中,索性就坐在草地上,與義工朋友大合照。

  接下來針對優良水土保持義工、水土保持義工團體、績優水土保持工作人員共四十七人的頒獎活動,由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親寫「茶山月桃」詩作為開場序曲 :

『我吹著月桃做的口笛
播放愛的訊息
尋找我茶山的新娘
尋找我茶山的新娘
送她一串月桃嫩葉做的珍珠項鍊
要和她相守一輩子
讓珍珠變色像瑪瑙
染紅她的臉
啊~染紅她的臉』

經過阿里山茶山國小孩子們以詩編寫入歌,在現場獻唱給全場水土保持義工們。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陳填(陳主委筆名)接受當時茶山國小周育賢校長的邀請,於暑假期間至茶山國小指導小朋友們寫詩,當陳填到達茶山國小覺得環境優雅,家家戶戶門前皆有草皮綠地,覺得應該帶領小朋友們來個環境體驗之旅,於是在茶山休閒農業區許益源主委的帶領下,親濡整個茶山生態區,許主委隨性拿起月桃的葉取其葉鞘,約 2 公分長對摺含在口裡,輕輕吸氣吹出美妙鳥叫聲,整個體驗讓陳填寫下「茶山月桃」,後經前中視樂團大指揮家林家慶先生譜曲之後,就是現在的茶山月桃歌曲。

  孩子純真的童音,唱出英雄赤子心,及人與大地之間的情感與承諾,讓陳武雄主委也忍不住上台,與茶山國小的孩子們一起合唱,感動的氣氛充滿整個會場,陳主委還特別將住在茶山村一週裡,發現鄒族語中並沒有謝謝這個語彙,但大家都用【 a veo veo y ū】(【我心喜悅】,與分享同意思)高興地與大家分享駐村心得。

  水土保持之夜可說為大會師活動帶到最高點,全場令人最熱血的,是水保局長黃明耀親自率領二位副局長、及各分局長們組成一個搞怪另類的「水保樂團」,一上台撩落去,水保樂團以自備的環保洗衣板、蓮蓬頭、掃把、電腦鍵盤等,一起對所有義工獻唱「水土保持之歌」,大跳「你是我的花朵」,完全甩開平日公務嚴肅形象,真情指數破表,贏得如雷掌聲,並贏得土地公、土地婆頒獎一個「殺很大獎」!此外,來自台中分局義工表演的「夢田」、「轉吧,七彩霓虹燈」,南投分局的「香舞」,中興大學的熱舞帶動,屏東科技大學顛覆狂野的「傳統舞台劇」,都掀起全場一波波熱烈掌聲。扮裝的「女神尬尬」、「撲克牌士兵」與「王踩滑」,中西合併,將招牌歌曲撲克臉與保庇舞,都跳的很有水保味,義工朋友人人雙手抱在胸前做出保佑狀,保佑台灣「水保做好、台灣呼賀」!(火鶴花的閩南發音)而各大隊高喊隊呼也都隊隊有獎,包括「我最搖擺獎」、「女媧補天獎」、「世界第一等獎」、「土地公喔樂獎」等,都讓大家會心一笑帶回家。

  在這場全國各地義工聚會之夜,最令人感動的是晚會結束前,一段黃明耀局長上任一週年的影片,讓黃局長與義工們都溼了眼眶。黃明耀局長於去年 5 月 31 日上任,至今屆滿一週年,這一年來面對水土保持工作各種的挑戰,不論是災變工作、員工聚會,酸甜苦辣歡笑流淚,看到局長以局為家,很多員工都萬分不捨。哽咽的黃局長說,他以局為家、做水保義無反顧,只要台灣家家無後顧之憂。無私大器的風範,贏得所有義工滿滿不歇的掌聲。

  在大會師的會場,也有各大隊精彩的水土保持成果展,包括各個水土保持戶外教學園區、指標性戶外教室、水保義工培訓、生動有趣的多元解說方式等;也展示透過各種不同而常用的水土保持工法、震災後重建、台灣環海受風如何保安國土、泥岩惡地再生等,展現集合產官學、社區與義工等各方力量的匯聚成果。大會也針對此成果展示,評選出前三名,分別為第一名:水土保持義工第一大隊、第二名:水土保持義工第二大隊、第三名:水土保持義工第三大隊。此外,還有台灣米食推廣展,精彩呈現米禮盒、研發米穀粉新產品等米食文化,義工朋友們也以吃米食早餐來響應支持農民的辛勞。

  第二天一早,水保局長黃明耀與所有義工一同起了大早,在台中分局同仁的帶動下,千人一起動動手動動腳,展開一場有趣的健康暖身操,為一天元氣開場!黃明耀局長並且為所有義工朋友打氣與精神講話,面對五月颱風季節將臨的「水土保持月」,局長勉勵大家有共識,齊心為環境做好水土保持及防災避災工作,也祝大家在大會師活動中交流學習,快樂收穫。

  接下來,便是第二天重頭戲─大家最期待的團體趣味競賽登場了!各分局早在大會師登場前,分別擇期舉辦「義工回娘家」活動,因此不少義工早已練就了一身競賽功夫,摩拳擦掌準備在大會師時大顯身手。本屆大會安排三項團體趣味競賽,包括:「千人會師,熱鬧滾滾」、「建國百年,精彩 100 」、「井然有序,義結金蘭」三項競賽,以滾鐵圈接力訓練平衡感與耐心,以手牽手呼拉圈傳遞展現代代傳承,以結繩傳球展現結義相挺,每項比賽都充滿挑戰與趣味性,尤其在抵達終點時,最後一棒義工快樂的往草地上一躺、與二顆呼拉圈排成「 100 」時,如雷的掌聲與笑聲響起,為趣味競賽氣氛帶入最高點。

  經過各大隊團結合力,緊湊的賽程結束,大會宣佈競賽成績,由來自台東的第五大隊贏得團體趣味競賽冠軍、第二名是來自台北分局與茶改場的第一大隊、第三名是台中分局第二大隊。而經過各評審委員們在二天一夜各項活動中綜合考評的結果,精神總錦標得主也出爐了,由不論是在成果展相當用心、在團體表現中十分熱情團結、在趣味競賽也表現亮眼的台北第一大隊奪得,抱走本屆精神總錦標大獎!在熱鬧喜氣與不捨氣氛中,中午結束了在走馬瀨的活動。下午各地義工朋友分別參訪四處戶外觀摩研習,包括:台南市玉井區天埔社區、高雄市六龜區興龍社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社區、苗栗縣苑裡鎮的山腳社區等,在實地觀摩中學習交換心得,帶回滿滿的美好回憶,結束二天義工大會師的行程。

01總統頒特殊義工貢獻獎

01 總統頒特殊義工貢獻獎
 02水土保持義工第一大隊獲得精神總錦標

02 水土保持義工第一大隊獲得精神總錦標

03主任委員與茶山國小小朋友唱茶山月桃

03 主任委員與茶山國小小朋友唱茶山月桃

04陳主委講述a veo veo yū的故事

04 陳主委講述 a veo veo y ū的故事

05黃局長與土石流防災小尖兵

05 黃局長與土石流防災小尖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