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有影秀台灣-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 巡迴影展開跑~邀請您一起觀影、聊生態、愛台灣

林務局林娉妃

  為呈現台灣生態之美,倡導台灣生物多樣性特色,推廣台灣自然保育、珍惜生態資源永續經營的概念,讓民眾認識、瞭解自己的家園,愛惜、尊重與關愛自己的土地,本局前於 95 年 12 月間首辦第 1 屆大型國家生態電影節活動,時獲社會各階層的認同與好評,並受到廣大民眾的熱烈迴響。基於熱愛和保護我們這塊美麗寶島,本局和民間諸多的保育夥伴 5 年來持續推動及進行台灣生態和特有生物影像的拍攝及蒐集工作,並在建國一百年,也是國際森林年,整合政府和民間的資源與力量,推出「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系列活動,希望將森林的美、自然環境的重要,藉由一部部真實及精彩的影像傳遞,讓國人觀賞並認知美麗寶島豐富多采的生命力,也讓長期關注台灣生態的朋友們,獲得最真誠的感動與震撼。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一個關於愛、生命、關懷的行動

  「有影秀台灣」字義上來說,就是用影像把台灣「秀」出來,而以台語唸,「秀」也是「疼惜」的意思,代表「真正的疼惜台灣」,透過影像的傳遞,讓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認知並瞭解台灣生態的美麗樣貌。

  珍古德博士說: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活動的第一步,就是從認識與瞭解開始,用影像告訴人們屬於台灣的生態故事。民眾可藉由生態紀錄片,瞭解台灣的生態群像,對台灣未來的生態教育將有更深一層的啟發。而參與本屆活動的公私部門計有 43 個單位,大家一起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生態保育的熱愛,相信這是一個喚起全國人民共同認識、疼惜台灣的集體行動,同時也告訴致力於紀錄台灣生態的影像工作者,有許多的人支持著他們,並能激勵更多的生態愛好者,一齊記錄對台灣的愛。

精選以台灣地區為主體的 47 部生態好片,部部精彩

  這個活動是以台灣海島型國家為起點,串連土地與人民的關係,展現幾千萬年來台灣自然生態與人文間休戚與共的互動關係。電影節巡迴展映的影片,是篩選出近年來以台灣地區為主體的生態影片約 150 部,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成立影片評選小組,經過初審、複評,選出包括紀錄台灣地區的生態(海域或陸域)和環境相關之影片、曾參加過國內外重要活動或影展競賽及得過國內外獎項之影片、具代表性的物種(動、植物)影片,共 47 部。

  參展的 47 部影片,精選環境變遷、森林生態、物種、水域生態、生態保育五大類型,影片內容豐富且多樣,如森林、檜木、海洋、蜂鷹、水鹿、鯨豚、飛鼠、全台流域面積最大的高屏溪、台灣環境相關的自然生態與地質地景等,將完整呈現在這些珍貴的影片中,特別是本局近年來委託與推動自然生態影像補助計畫拍攝完成的「九九蜂鷹」、「逐鹿蹤源 2 -生命的脈動」、「飛鼠樂園-頂笨仔聚落飛鼠保育全紀錄」、「世界遺產-台灣檜木」、「櫻花樹上的紅寶石-霧社血斑天牛」、「淨土共存 — 候鳥帶來的福音」 6 部生態紀錄片,都將在本活動北中南東公開首映,部部精彩可期,絕對值得大家用心品味。

5 月 18 日 影展第一砲,首度揭開 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東方蜂鷹」的神秘生態面紗

  活動開幕記者會,於 5 月 18 日上午 10 時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在本局顏仁德局長、本屆生態影展的 10 位重量級導演、及由台灣猛禽協會劉小如博士領軍的「九九蜂鷹」研究及影片拍攝團隊,以及遠從台中、台南、高雄、台東各地蒞臨指導的學界專家學者、民間保育團體、影片拍攝及提供單位共約 200 人的大力推薦下,為活動揭開序幕,並首播「九九蜂鷹」(片長 50 分鐘)生態影片,揭開野生動物保育法中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同時也是華盛頓公約( CITES )附錄二物種「東方蜂鷹」的神秘生態。

  「九九蜂鷹」是林務局 2004-2007 年間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台灣中部地區蜂鷹對棲地及食物資源之利用研究」計畫,在建立東方蜂鷹初步生態基礎後所執行的後續影片拍攝工作,在中央研究院劉小如博士領軍下,歷經三年完成本片。該影片記錄原以為是從北方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經過台灣,一直往南到印度、東南亞,在台灣屬於過境旅客的「東方蜂鷹」( Honey Buzzards ),近年來竟發現台灣也有一群留鳥的故事。

  東方蜂鷹為異於其他猛禽多以肉類為主食,蜂鷹以蜂類之幼蟲、蛹與成蟲為主食而名之。在諸多遷移性鳥種中,台灣的東方蜂鷹同時有留鳥與候鳥族群,是探討鳥類遷移的極佳對象。藉由影片,我們可以看見東方蜂鷹型態上的多樣是鳥類少有的,各種不同特徵羽色的排列組合,可變化出許多不同的型態,目前發現歸納的就多達 20 餘型,令人歎為觀止;由於牠們數量並不多,棲息的森林環境也面臨減少與破壞,也因為吃蜂農丟棄的蜂巢片,不但沒有對蜂農造成損害,還可以清除殘屑,維持蜂場清潔,而和台灣蜂農成為好友,與蜂農互利共生,更是生物多樣性保育中「人與自然資源」相互依存之生活、生產、生態的典範。本片導演為專長鳥類攝影記錄獲獎無數的自然生態導演梁皆得及台灣猛禽研究會野鳥生態攝影大師李偉傑。

5 月 22 日 生物 多樣性日 ,巡迴影展正式開跑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自 5 月 22 日從台北啟動至 6 月底,巡迴中、南、東等地,以戶外及室內二種場域展映至少百場以上影片,而本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都將配合播放到 8 月底。電影節活動 6 月至 8 月底,也歡迎全國各級學校、設立有案之生態保育團體、社區發展協會及縣市政府等單位申請影片放映,協力將電影節的效應發揮到地方基層及年輕學子,建立生態保育的全台互聯網。

  在影展巡迴期間,更邀請 10 位跨領域大師舉辦 10 場「有影秀系列生態講座」,分別從動物、環境、氣候、海洋、生態旅遊、社區參與等諸多面向,與大家分享、關懷、探討台灣的環境與生態,期待讓全民在這場知性與感性的生態饗宴中,感受互動式體驗的震撼,並深一層瞭解台灣在地多元豐富的自然資源。

  另外,配合室內巡迴影展設置「互動式生態影像展」,為突破傳統幻燈片播放的靜態展出型態,互動式生態影像展跳脫一般傳統看板式陳列,採多人多點式觸控影像操作,可同時觀賞內建影片及圖像,以人與生態影像互動之情境自行選擇有興趣的單元觀賞,是最新型的互動式影像導覽系統,更符合節能環保的需求。展示內容包含: 43 部林務局生態保育宣導短片、本屆電影生態照片賞析、 6 部首映影片劇照、本屆電影節活動 CF 、互動闖關遊戲、 10 款林務局形象海報欣賞。重點就是將台灣特有或稀有的精彩動植物生態照片及影片,分類索引成影像庫,在巡迴影展中讓更多人能夠欣賞駐足;大螢幕同時提供多人以互動、觸控式瀏覽圖片或短片播放,圖片可自由隨意放大或縮小,在觀賞稀有動植物圖庫同時,更能藉由圖片或影片感受到互動式體驗的魅力及震撼,期達寓教於樂之效。

  第一場大型戶外影展活動,在 5 月 22 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下午 2 時至晚上 9 時,與民眾相約台北捷運淡水站( 10 與 11 號廣場),帶給大家不一樣的生態與藝術饗宴,並首映呈現台灣豐富多樣候鳥生態的「淨土共存-候鳥帶來的福音」影片(片長 25 分鐘),劉燕明導演更親臨現場分享台灣候鳥之愛的樂趣。另外,還特別邀請有「青蛙公主」稱號的東華大學楊懿如博士,演講「親近兩棲類」,帶領大家探究、親近台灣的兩棲類世界。當天並有串聯生態與戲劇、藝術與視覺、結合生活、生產、生態與生活多樣性的 20 個展覽攤位、林管處帶動唱活動表演、有獎徵答活動,讓大家在淡水河畔和煦陽光、清風與水鳥伴隨下,愉快輕鬆的感受學習的樂趣,整場活動精彩又熱鬧,吸引了上千位民眾參加。

  接續台北地區自 5 月 24 日至 31 日晚上 7 時開始,在誠品敦南店 B2 視聽室有室內影展,每天接力播出精彩生態影片 3 小時, 5 月 28 (六)、 29 (日)假日下午 1 時 30 分由師範大學黃生教授、公視新聞部製作人知名生態導演柯金源,分別與民眾分享何謂生態難民 ? 人類對生態保育和經濟開發該有的態度,以及台灣海岸生態環境變遷的歷程。

  這個活動 5/18 日在台北起跑,至 5/31 日止,已經辦理了 23 場次室內及戶外影展、展映了 31 支影片及 3 場次大師生態講座,吸引了約 3,000 人次的參與。 6 月份移師至中南東地區,包括台中 6/2 至 6/8 在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高雄 6/11 至 6/17 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東 6/23 至 6/30 在誠品台東故事館等地,並於各區辦理「櫻花樹上的紅寶石-霧社血斑天牛」( 6/2 台中)、「逐鹿蹤源 2 -生命的脈動」( 6/10 高雄)、「飛鼠樂園-頂笨仔聚落飛鼠保育全紀錄」( 6/11 高雄)、「世界遺產-台灣檜木」( 6/23 台東)等 4 部生態影片之首映會,且在影展期間的周六、日各安排 1 場生態講座。另外,第 2 場大型戶外影展活動也將在 6 月 11 日下午 2 時至 9 時於高雄市立美術館戶外圓形廣場開演,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優惠好康,不容錯過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系列活動,包括影展、講座、生物多樣性展覽等均全程免費入場,現場參加影展及講座的公教人員可獲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5 月 18 日至 6 月 30 日期間,負責政府出版品展售業務的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網路書店及台大店、台中店、高雄店及屏東店、博客來網路書店,也都配合本活動舉辦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影片展,全部參展政府出版品都特價優惠 79 折!另憑「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優惠券於 7 月底前至高雄市立美術館票口購票享優惠票價 85 折乙次,每券限購 4 張「藝漾眷戀: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展覽門票。活動詳細資訊請上農委會林務局網站 www.forest.gov.tw 點選「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查閱。

結語

  睽違五年後,一個溫馨的、有教育意義的、適合全家觀賞的「國家生態電影節」活動再度展開,這是一個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共同以人文藝術的角度來關心台灣的生態最好的典範,透過交流、分享,進而了解,讓這個愛台灣的能量可以不停的茁壯,更希望大家在欣賞影片的同時,對自然生態有更多、更正確的保育觀念,並融入日常生活中,也能去思考如何學習與大自然共存共榮,這是我們舉辦電影節的理念!

01林務局顏仁德局長與參展影片導演及協辦單位代表啟動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活動

01 林務局顏仁德局長與參展影片導演及協辦單位代表啟動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活動
02「九九蜂鷹」導演李偉傑(左)與台灣猛禽研究會理事長暨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劉小如博士(右)共同出席首映會

02 「九九蜂鷹」導演李偉傑 ( 左 ) 與台灣猛禽研究會理事長暨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劉小如博士 ( 右 ) 共同出席首映會
03「淨土共存-候鳥帶來的福音」影片導演劉燕明分享拍攝經驗

03 「淨土共存-候鳥帶來的福音」影片 導演劉燕明分享拍攝經驗


04 522淡水戶外影展,小朋友於生物多樣性展覽攤位參加遊戲活動

04 522 淡水戶外影展,小朋友於生物多樣性展覽攤位參加遊戲活動

05 有影秀系列生態講座-柯金源主講海岸環境變遷

05 有影秀系列生態講座-柯金源主講海岸環境變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