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米穀粉應用技術發表會活動紀要

農糧署 林珠鳳.黃怡仁

  為因應國人飲食西化及社會結構之改變, 政府長久以來投注對米食加工品及相關技術之研發。目前 米穀粉加工技術已臻至成熟 , 為將其開發成果介紹給業界與國人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與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於 4 月 27 日 在農糧署台北辦公區 7 樓大禮堂,辦理「米穀粉應用技術發表會」。該發表會特別邀集國內潛在米穀粉相關技術應用業者、米穀粉製品研發者與業者參加,提供業者觀摩與取得技術途徑,以進一步開發符合消費市場需求之創新產品,進而帶動米穀粉產品消費風潮。

  本次活動主要係因國人對於各類麵包、蛋糕及烘焙點心等產品,以其方便性及多樣性變化,成為日常食用及習慣購買之食品,並已成為國人常用主食之一。但因為消費習慣轉為選購各式便利的烘焙產品,不但讓國產食米的消費數量減少,也間接導致我國糧食自給率下降。再者, 理想碳水化合物之攝取量約 60 % ,而目前國人對於碳水化合物之攝取量僅 50% ,明顯不足。 因此,考量國內自產之稻米相對穩定, 配合國人飲食及生活型態,透過米穀粉 與麵粉混合使用等方式,將稻米適度加工後,製成米榖粉與麵粉混合使用。不僅可廣泛的應用於點心、烘焙等各式食品中,且因為米穀粉與麵粉混合使用,匯集各類穀物之營養,有利於消費者更多樣的選擇。

  農糧署為應時代潮流,多年來委託學術單位研究開發, 並積極推廣創意及多元化米食, 米穀粉之開發與應用更是其中的重點項目。為使參與技術發表會之各界人士對與米穀粉能更為瞭解與熟悉,因此安排了多項的研討內容。包含原料方面,由屏東科技大學林貞信教授就「擠壓蒸煮方式生產預糊化米穀粉及其在加工上的應用」、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林玫欣組長介紹「 米榖粉的製作方式及其對物理特性的影響 」,以提供製粉業者了解不同特性之米穀粉的基本性質,讓烘焙業者瞭解各種研磨方式及處理之原料粉之物理特性,以更利用新產品之開發與應用。

  發表會中對於米穀粉應用方面,則由參與研究多年的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施坤河副所長說明「米穀粉在日本烘培及加工食品之應用」、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吳招親組長介紹「米穀粉在烘焙產品的應用」,發表該所多年來與農糧署合作或自行研發之成果。包含不同類型之產品,如湯種麵包、蛋糕、月餅等,其米穀粉與麵粉混合比例,及烘焙製作流程等關鍵與成熟技術,讓與會的烘焙業者得以縮短研發時程,加速產品之上市。

  此外,日本與我國皆以稻米為主食,該國為維持 40 % 的糧食自給率,致力於米食推廣,並發展米榖粉產品及米麵包機,因此,另邀請日本三洋電機株式會社來台說明「日本米麵包機的現況」,使國內能了解日本米穀粉之應用發展情形。

 由於國人對於米穀粉之認知仍待宣傳與推廣,並加強米穀粉產業供應鏈互動,農糧署特別於現場邀請高雄漢來大飯店主廚,示範製作米麵包,另由連鎖業者、傳統糕餅業者、高級日式烘培業者等指標性名店及米穀粉生產之上、中、下游相關廠商及研究單位等 25 個單位,展示米穀粉原料產品、米穀粉麵包製作機械與設備、米穀粉科技研究成果、及以米穀粉製作之新產品,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麵包機專用粉, 85 ℃ 咖啡蛋糕烘焙專賣店的米蛋塔、米泡芙、米吐司、 五榖米調理麵包 ,順成蛋糕的米戚風蛋糕、米餅乾,岩島成專業烘培的米果古典巧克力、帕達諾咖哩米麵包,以及各種不同的米麵包、米蛋糕、米月餅、米點心、米布丁、米脆片等產品,以實物展示方式讓國人得以認識並嘗試使用各類米穀粉產品。

  稻米是台灣人的主食,也是台灣重要的農作物之ㄧ,藉由具 方便性及多樣性變化之麵包、蛋糕、點心等產品,以及結合米穀粉與麵粉所開拓新的烘焙與點心產品,不僅增加國人對碳水化合物之攝取量, 達到健康飲食之目標,同時也可增加食米消費量。 本次研討會人數高達約 300 人,由產業界優秀專家展現並傳達各類米榖粉應用技術,期望得以提高業界投入意願,並加速開發符合消費習慣之新產品,以增加消費者新選擇,並提升國產米之消費量與提高我國糧食自給率。

01黃副主任委員蒞臨致詞

01 黃副主任委員蒞臨致詞
02 各式米穀粉製作之米麵包,每一樣產品均顛覆原來的思考與想像

02 各式米穀粉製作之米麵包,每一樣產品均顛覆原來的思考與想像

03 鳳梨酥、米穀粉及其他米食製品,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選擇

03 鳳梨酥、米穀粉及其他米食製品,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選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