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五月份重要國際農情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 厄瓜多爾與歐間的香蕉貿易爭端未歇

  厄瓜多爾在5月5日表示,該國已向WTO要求授權,將對歐盟不當的香蕉貿易政策進行制裁。由於歐盟的貿易政策造成香蕉進口的來源集中於非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國家,導致中美洲國家與美國的香蕉無法輸入歐盟各國。經過厄瓜多爾與美國向WTO提出控訴後,WTO已於4月間裁定歐盟敗訴,而美國也針對歐盟了採取價值1億9,120萬美元的貿易制裁;然而,WTO雖然同時裁定了厄瓜多爾每年可對歐盟實施2億零160萬美元的貿易制裁,但厄瓜多爾並未在勝訴後即刻要求制裁歐盟,僅表示要給予歐盟一段等待的時間。厄瓜多爾外交部長在5日表示,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該國已決定對歐盟實施制裁措施。

二、柯林頓要求加強熱狗等食品檢測,以杜絕致命病菌

  美國總統柯林頓5月6日表示,他將要求食品公司針對熱狗、午餐肉品及其他加工食品是否含有致命的李斯特菌,應特別加強檢測,以避免每年約有五百名美國人死於該種病菌。柯林頓表示,數百萬名美國人暴露於食用含有致命毒菌的風險中,而食用含有里斯特菌的食品後,有高達20%的死亡率。美國每年約有2,500人因吃到含有這種病菌的食品而罹病,其中五分之一的人會因而死亡。因此,柯林頓計劃要求農業部訂定相關規則,以促使食品公司加強對食品的檢測工作。

三、 美國宣佈將加強生物科技食品上市前之評估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5月3日宣布,該局經參酌去(88)年底公聽會的公眾意見後,已計劃將改善現行管理生物科技食品的相關法規,以確保食品安全。FDA表示將公佈一項法規,規定生物科技食品與飼料在上市前至少120天,應由開發者向該局申請評估,而該局除將評估結果告知申請者外,也將把申請資料及評估結果公佈在該局網站上,以供大眾查考。為因應此項新措施,該局將在「食品暨獸醫藥品顧問委員會(Food and Veterinary Medicine Advisory Committee)」中,增加具有農業生物技術專長的委員;此外,FDA亦計劃草擬生物技術食品標示指引(Draft labeling guidance),以協助業者自願性地提供忠實、教育性之標示。對於FDA的宣布,農業部長Glickman在次(4)日表示,這是良好的第一步,未來政府還將有陸續的管理措施。

四、百事可樂決定繼續使用基因改造作物為生產原料

  著名的百事可樂公司(PepeiCo Inc.)在5月3日召開股東大會決定,基於相信政府對基因改造作物安全性之審核,該公司決定將繼續使用基因改造(GM)作物為生產原料。股東會上是以將近90%的票數,否決了一項停止使用基因改造作物的提案。

五、基因改造動物日增,管理法規慢半拍

  根據紐約時報5月1日的報導,目前多種基因改造動物正等待美國聯邦當局批准上市,無奈聯邦法規還無法跟上時代腳步。生物科技公司A/F Protein在加拿大設立了艾昆邦地農場(Aqua Bounty Farm),該農場的養魚池中,有一種只需18個月就可以長到7英鎊的基因改造鮭魚,這些鮭魚的成長速度是一般鮭魚的兩倍,而它們正等待著美國聯邦當局的核准上市。此外,包括生長快速的鱒魚及鯰魚、可抵抗病毒的牡蠣,以及強調排泄物對環境危害較少的「環保豬」等基因改造動物,都正由科學家積極研究培育中;然而,目前農業部(USDA)與環境保護署(EPA)都沒有管制基因改造動物的法令,而僅由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來審核是否准予這些動物上市。批評者指出,雖然FDA在檢查食物方面甚為嚴謹,但畢竟對環保問題研究不深,恐難達到有效監督的任務。

六、 美國環境保護署駁回環保團體要求禁止使用植物基因工程之申請

  美國國務院於5月1日表示,環保署(EPA)已於日前駁回綠色和平組織等環保團體所提要求禁止使用基因工程之申請。環保團體認為某項可使植物產生「綠殭菌毒素(Bacillus thuringiensis)」的基因工程,雖然可產生抵抗蟲害的效果,但同時也將對環境造成無可避免的危害,因而向EPA要求停止使用該項生物技術;然而,EPA認為每一項基因產品要上市前,EPA都已給予嚴格的測試,以確保人體與環境的健康安全,因此,無法接受環保團體所提之申請。

七、中國大陸水位下降可能導致世界糧價上漲

  世界觀察研究所在5月2日指出,經濟迅速成長的中國大陸水位正逐漸下降,除顯示中國大陸將面臨水層乾凅的嚴重缺水問題外,也將進一步導致世界糧價的上漲。該研究所表示,北京的地下水位在去年下降了2.5公尺,加上中國大陸的人口在2010年將再增加1億2千6百萬,因此,挪用農業用水才能解決民生與工業用水的需求。由於中國大陸將近70%的穀物生產需要灌溉用水,因此,該研究所預測中國大陸穀物生產將隨水荒而逐漸降低,此除將導致世界糧價上漲外,也將使得中國大陸迅速成為世界主要的糧食進口國。

八、 南椎共同市場尋求與中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阿根廷外交部次長Horacio Chighizola於5月12日表示,南椎共同市場將與中共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並希望能自2002年起生效,他將於下周率團訪問中國大陸,就此議題與中共交換意見。南椎共同市場係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及烏拉圭等四國組成,人口共有2億1千萬,生產毛額高達10億美元,是全球第三大關稅同盟。由於中共人口超過12億,因此,以農牧產品為主要出口之南椎共同市場,對中國大陸廣大的市場有極大興趣;以最大成員國巴西來說,1999年巴西向中共出口就高達8億6千5百萬美元,而阿根廷與中共的雙邊貿易額也將近20億美元,由此可見中國大陸市場對南椎共同市場的吸引力。

九、中共與歐盟展開第四回合入會談判

  中共與歐盟於今年內所進行的第四次中共入會雙邊談判,預定將於5月15日在北京召開,在會談前夕,雙方主談代表都表達希望能順利完成談判的意願。歐盟貿易專員Lamy在出發前對記者表示,希望此次談判是最後一次,而中共對於電信市場的開放程度,將成為談判能否達成協議的主要關鍵。由於適逢美國國會即將決定是否給予中共永久最惠國待遇(PNTR),一般預料,中共與歐盟若能達成協議,將有助於美國國會同意給予中共PNTR。

十、 口蹄疫問題引起日本防衛廳的關心

  日本宮崎縣在3月底發生口蹄疫,是日本92年來首次發生這種家畜傳染病,而南韓也在同時期出現這種病症,外蒙古則於4月底發生,由於迄今感染來源不明,已引起日本防衛廳的關切。日本產經新聞於5月10日報導,口蹄疫雖然對人體沒有威脅,但這種家畜疾病具有強烈的傳染力,研究生物武器的專家指出,這種病毒有可能被轉用為生物武器而進行恐怖行動。對此,防衛廳已決定將成立諮詢委員會,以進行相關研究與提供諮商。

十一、 五分之一的靈長類動物可能於20年內消失

  由於數十種靈長類動物已處於新一波的物種滅絕而瀕臨消失,一群著名的生物學家,將從5月10日起在芝加哥開會,討論如何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與會專家指出,目前每天約有一百個物種在地球上消失,而靈長類動物沒有一種在20世紀滅絕,實在是這些人類近親的一大成就;然而,由於1990年代伐木與盜獵活動的猖獗,加上基因差異的縮小,將使得大約五分之一的靈長類動物可能在未來20年內消失。對此,實在必須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

十二、 聯合國會員同意對生物科技食品進行標示

   聯合國會員5月10日開會同意,將研究可被接受的用語與定義,以使用於生物科技食品的標籤上。各會員雖然並未決議將採何種統一的用語,但同意交由食品規格工作小組(Codex Committee)23個成員國進行研究,並提交由164個會員所組成之食品規格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進行討論。若委員會能對生物科技食品的定義產生共識,則將同意針對生物科技食品進行標示。

十三、WTO農業委員會主席與副主席產生

  懸宕已久的WTO農業委員會主席與副主席,終於在5月8日總理事會中選出祕魯駐WTO大使Jorge Voto-Bernales擔任主席,日本公使Yoichi Suzuki為副主席。主席將擔任新回合農業談判特別會議的主席,副主席則負責農業委員會正式例會。

十四、 中共和歐盟達成WTO入會協議

  經過5天談判後,歐盟主管對外貿易事務的執委會貿易專員Lamy與中共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長石廣生,5月19日下午在北京就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簽署雙邊協議,使得中共可望在今年下半年成為WTO會員。對此,除了歐盟與中共雙方領導人均表示欣慰外,美國總統柯林頓對此一結果也表示歡迎,他認為這項協議更加凸顯美國不能自外於中國大陸市場,因此,國會下週應該要通過給予中共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法案。

十五、 基因改造種子在歐洲引起極大爭議

  過去幾天來,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GM)種子的進口與使用應否管制,已成為歐洲各國政府與民眾熱烈討論的議題。英國政府在5月17日表示,該國經由一家專門進口作物種子的Advanta公司,自加拿大進口了大量的可樂娜(Canadian canola)油菜種籽,然而,最近卻發現該批種子約含有千分之4的GM種子,導致英國農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種植了GM作物,受影響的面積約有22,240公頃;而瑞典則於18日指出,去年該國經由Advanta進口了14公噸的種子,估計約有1200公頃受到污染,對此,瑞典農業局(Agriculture Board)已表示,將與其他部門研究後,考慮銷燬這些農田生產的所有作物;此外,Advanta公司也賣出了若干GM種子給德國與法國,其中德國政府表示,約有740公頃的作物田受到污染;法國環境部長Dominique Voynet則要求該國受到污染的600公頃農場,應立即加以摧毀。針對此一爭議,歐盟食品安全委員David Byrne指出,目前要對GM種子加以管制,尚必須仰賴各會員國主動制定法規予以追蹤管理,而歐盟將在5月底前開會研商此一課題,預期在秋天以前訂定出一套可供依循的管理法令。

十六、加拿大農業部長強調GM可樂娜油安全無虞

  加拿大農業部長Lyle Vanclief在5月19日告訴國會議員,關於歐洲各國最近引起對加國可樂娜(Canadian canola)油菜種籽的疑慮,實在是反應過度。經過加國的檢測,基因改造(GM)可樂娜油菜作物對人體與環境均沒有不良影響,歐洲各國已將此議題泛政治化,而非基於科學精神來加以討論。

十七、 專家指中國大陸產的乾草可能是口蹄疫感染源

  日本產經新聞在5月19日發自華府的報導指出,經過總部設於巴黎的國際畜疫會的調查,斷定最近發生在亞洲的口蹄疫都是「O型」,而中國大陸對外輸出的飼料用乾草,被認為可能是口蹄疫的感染來源。該報導指出,國際獸疫事務局預定6月20日至22日,在東京召開緊急對策會議,中共已以台灣將出席為由拒絕參加,使得感染來源的鎖定將面臨困難。產經新聞指出,美國農業部動植物衛生檢查所 (APHIS) 的調查指出,口蹄疫大約可分成七型,而今年3月底發生於日本宮崎縣,同時期發生於南韓、2月出現於台灣高雄農場及四月底出現於外蒙的口蹄疫都被斷定為「O型」病毒。產經新聞引述一名APHIS專家的發言指出,日本和南韓由中國大陸輸入飼料用乾草,有可能是主要的感染來源;然而,日本農水省官員表示,宮崎縣發生口蹄疫農家所使用的稻草,聽說產地是中國大陸,但北海道在5月中旬發生口蹄疫的農家使用的稻草則是台灣產,而就乾草而言,還有來自美國的產品,因此,感染源還在調查之中,尚未能斷定。

十八、 中國大陸發表

  「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綠皮書 由中共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和國家統計局農村社會經濟調查總隊多名專家共同撰著的「1999─2000年: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綠皮書,5月16日舉行新書發表暨研討會。與會撰寫此書的專家們認為,加入WTO給中國大陸農業發展帶來的是機遇,更是挑戰。一方面,要促進一些優勢行業,如畜牧業、水產業、果樹、蔬菜、花卉、水稻和食品加工業等的發展;另一方面,要減少它對農業在短期內造成的衝擊,亟需政府盡快在農業發展戰略和對策,以做好充分的準備。此外,綠皮書回顧了過去一年,認為一九九九年中國大陸農村經濟穩定發展,產業增加值比1998年增長了2.8%,農業結構調整起步較好並取得成效,鄉鎮企業發展再上新台階,農產品市場供應充足,農業生產資料供應充足,農民收入緩慢增長;然而,書中也指出了中國大陸農村經濟發展中還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凸顯對中國大陸農村經濟實行戰略性調整的必要性。

十九、 美國聯邦法官判決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測措施失當

  美國農業部為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針對食品加工廠訂有是否含salmonella的衛生檢測規定,一家名為Supreme Beef Processing Inc.位於德州的加工廠,由於並未通過去年底所進行之3項測試,農業部乃要求該工廠應予關閉。對此,聯邦法官於5月25日作出判決,同意該工廠所持理由,認為農業部所採行之檢測並不能證明salmonella是來自於工廠購入的原料肉品,或是由於加工廠本身衛生不良所造成,因此,乃判決農業部敗訴。對此,農業部部長Dan Glickman已表示將採取必要行動,以推翻此一錯誤的判決。

二十、 法國決定要求摧毀基因改造作物農場

  Advanta公司自加拿大進口基因改造(GM)油籽類種子所引起的爭議,在歐洲各國引發持續的討論。法國總理辦公室於5月24日發表聲明,將要求法國境內受到污染的六00公頃農場,應立即加以摧毀,使得法國成為歐洲第一個宣佈如此激烈措施的國家。雖然根據檢測,該批種子的基因改造物質(GMO)含量低於1%,依法可免予銷毀,但包括政府、環保團體,以及油籽生產團體等,都支持此項摧毀的決定,認為此措施將可消弭民眾的憂慮。

二十一、 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中國大陸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 法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5月24日以237比197票通過中國大陸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法案,法案中並附加了李文-畢萊特修正案 ,其中第四大項即是表達國會要求政府支持台灣和中國大陸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眾院通過編號第4444法案,授予中國大陸PNTR,而附加法案包括四大部分,首先是要求設立「中國委員會」,以監督大陸人權,並鼓勵中國大陸的法治與民主;第二項是防範特定產品進口激增之立法,要求在中國大陸加入WTO的12年內,美國將針對大陸產品實施特別防範進口激增的機制;第三部分是要求持續監督中國大陸遵守WTO規範;以及最後一項要求政府支持台灣和中國大陸同時加入WTO。

二十二、 中共將改採綠色措施來保護農民

  中國大陸財政部部長項懷誠於5月24日出席「全國農業綜合開發工作會議」時強調,由於中國大陸即將加入WTO,政府將進一步加強農業綜合開發,並以此作為入會後支持和保護農業的重要途徑。他表示,根據WTO「農業協定」規定,加入WTO後中國大陸將提高外國農產品的市場進入機會,將使大陸農業發展面臨一系列嚴峻的挑戰。但中國大陸可以利用「農業協定議」中的保護條款,即「綠色措施(Green Box)」來支持和保護農業。為此,中國大陸將改變傳統以高關稅和價格支持為主的直接式農業保護政策,轉而採取「綠色措施」的間接式農業保護政策。

二十三、 62個國家簽署「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

  62個國家於5月24日共同簽署了聯合國「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Cartagena Protocol on Biosafety)」,該議定書將針對基因改造活生物體(LMO)的貿易建立新的規定。經過多年的爭論以及美國等國家對議定書主要內容的反對,各國於今年1月在加拿大通過該議定書,但仍有部分國家宣稱,議定書的內容已遭到削弱,因而抵制該議定書之簽署。

二十四、 中共與日本的新漁業協定將於6月2日生效

  中共與周邊國家達成的第一個雙邊漁業協定「新中日漁業協定」,即將於6月1日正式生效。北京「光明日報」於5月24日報導,「新中日漁業協定」是根據兩國海域劃界尚未完成之前,對漁業作出的一種過渡性安排。協定主要內容係將各自管轄之水域,從兩國領海擴大到專屬經濟區,另鑒於東海存在的各種複雜因素,亦同時確定了不同的水域採取不同的管理措施。而大陸漁政部門將組織調度漁政船編隊,在此一漁業協定之水域展開巡航檢查。

二十五、美國國會通過153億美元農民支持法案

  美國參議院於5月26日以91比4的懸殊票數,通過了一項日前由眾議院通過的農民支持法案,該法案總金額高達153億美元。美國農業部官員表示,該項經費中,有82億美元將挹注「聯邦補助作物保險計畫(federally subsidized crop insurance program)」,受益對象將是2001年的所生產各項作物;此外,有55億美元將用於今年8、8月間的現金給付計畫。至於剩下的16億美元,則將分別用於補貼煙草、水果等各項特定作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