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八田與一紀念相關活動

農水處 洪銘德

 

 前言

  1920 年八田與一技師率領其工作團隊規劃、設計、監造兼具灌溉與排水功能的嘉南大圳,擬一舉解決困擾嘉南地區農民的洪水、乾旱與鹽害等問題。從動工到開始引水、蓄水,嘉南大圳的建設共歷經 10 個寒暑,於 1930 年竣工,走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終於完成嘉南平原之命脈「嘉南大圳」。為灌溉廣達 15 萬公頃的嘉南平原,修築了濁水溪幹線(北幹線)及烏山頭水庫幹線(南幹線)等兩幹線,使嘉南平原每年可生產 8 萬 3 千多頓的稻米、甘蔗及其他雜作,讓嘉南平原由荒蕪的看天田,變成物產富饒的台灣穀倉。

  八田與一( 1886 ~ 1942 年)獻身台灣水利工程 32 年,台灣是他發揮長才、貢獻所長的地方,也是他一生的成就所在,嘉南農田水利會為緬懷八田技師對嘉南平原的付出與貢獻,每年於 5 月 8 日 八田與一忌辰,均舉辦追思會悼念這位偉大的土木技師。適逢建國百年慶誕,希望藉由舉辦各項八田技師追思活動,緬懷、延續八田技師的大愛精神。

  烏山頭水庫為世界上僅存的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出水口大量的水流洩而下,形成人工瀑布,在夕陽映照下,成千上萬的水珠與夕陽共舞的景觀,十分奪目,更成為名聞遐邇的「珊瑚飛泉」。烏山頭水庫除供應嘉南地區農田之灌溉用水之外,更為大台南地區公共給水原水及工業用水調配的據點,且風景區內綠林修竹、碧草如茵,露營、烤肉、遊湖、漫步賞景皆宜,是一個兼具林園靜態之美的風景區,適合家庭、團體渡假休閒。

  嘉南水利會為讓烏山頭水庫兼具「水源生態教育園區」的功能,以專業的人力、設施,配合政府宣導資源生態保育的觀念,特別配合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各項八田與一紀念活動,俾能讓社會大眾,認識珍惜水資源之重要,並瞭解政府對農業基礎建設之重視與辦理成效。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幕

  位於台南市官田區之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於本( 100 )年 5 月 8 日 正式開幕,當天除 總統馬英九親自蒞臨主持,更邀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國會參眾議員卅餘人參加開園典禮,現場還有日本、歐美媒體近百人同行採訪。

  馬總統當天上午 8 時先在烏山頭水庫參加路跑活動, 9 時 30 分起,各種暖場活動登場,有合唱團表演、醒獅團、十鼓擊樂團的演出。觀光局長賴瑟珍簡報園區興建歷程,總統馬英九、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八田與一技師的長孫八田修一等人都代表致詞。

  啟用典禮的重頭戲由馬總統邀請貴賓,以水勺從木桶裡舀起取自烏山頭水庫之水注入水車,意涵注入生命新泉源,象徵世代傳承不忘懷,也緬懷八田技師對台灣的奉獻。在八田故居前,則以台灣特有的迎神安座祈福方式感謝神明護佑工程順利完成。馬總統和八田修一等貴賓一起在八田宅前寫下祈福詞,並推開大門進入參觀,象徵園區正式開園。

八田路之揭牌啟用

  為感念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嘉南地區農業及水資源開發的貢獻,特將南 117 線從嘉南國小至台一線路段命名為「八田路」,並由與會各方代表共同出席路牌揭牌儀式。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前的道路南 117 線原本沒有路名,配合園區啟用,特別命名為「八田路」,並在路頭豎立解說牌,供民眾進一步瞭解。八田路全長五公里,不只是行的功能,更是通往日本,搭起台日友誼的橋樑。

  八田與一技師曾在萬華及官田設籍,艋舺和官田都曾留下戶籍資料,本次活動特將所蒐集的八田與一技師昔日的戶籍資料贈予八田技師家屬,由長孫八田修一、長媳八田綾子、五女佐藤玲子、六女八田成子代表接受。對於六、七十年前的戶籍資料,還完整保存,看到這麼珍貴的禮物,八田技師家屬對於我國相關部門的用心,道謝再三。

烏山頭水庫畔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烏山頭水庫畔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原址為八田與一技師等人過去的宿舍,因年久失修殘破傾頹。經地方人士多方奔走,並獲的總統馬英九之支持,始重新整建。園區歷經近 2 年時間及斥資近億元始修建完成。

  紀念圈區之修建除彰顯八田與一對嘉南平原重大貢獻,也希望吸引更多日本觀光客。 5 月 8 日 上午 10 點由總統馬英九親自主持舉行啟用儀式,並頒獎給「八田與一技師宿舍復原家具贈與推動執行委員會」,感謝所捐贈之紀念品及重建過程所給予之協助,並由日本北國新聞社社長飛田秀一代表接受。

一 . 田中及市川宅

  本建築物為雙拼型日式建築,各戶擁有獨立出入口,可提供兩戶家庭居住。當時負責機械方面的技師市川勝次及田中義一便曾在此比鄰而居。戰後成為水利會課長級居住的宿舍。

二 . 八田宅

  本建築物屬於獨棟型建築,為當年八田技師之住所。本建築物的基本空間形式與『赤堀宅』相似,西邊因配合職位升等而增建的洋間為八田技師的書房,是唯一與其他住宅不同之處。北側院子內有一處臺灣島型的水池,八田技師回家後常在此深思水利工程計畫與建設,由此可見八田技師對臺灣土地的熱愛和關心。

  八田宅在修復前僅存地基,規劃團隊中冶公司因此遠赴日本訪談八田遺族,從中獲得許多舊時照片與手繪稿,之後再配合其他歷史資料與周邊建物考查,完成八田故居之修復設計。

三 . 赤堀宅

  本建築物屬於獨棟型建築,當年機械係長藏成信一曾居住在此,後由烏山頭出張所所長赤堀信一入住,赤堀技師長女綾子與八田技師長子晃夫結婚,成為八田技師長媳。

  修建工程中的舊木料再利用集中用於此棟建築,新舊結合的建築工法展現於床脇、窗戶窗框等構件上,期望能賦予宿舍房屋舊式風貌。

四 . 阿部宅

  本建築物屬於獨棟型建築,堰堤係長阿部貞壽曾居住在此,阿部氏後來接任八田技師職位擔任出張所所長。阿部氏離職後,本建物曾經一度作為俱樂部使用。當時的俱樂部類似招待所,一般為提供食宿,在戰爭初期也曾被當作單身宿舍使用。

  本棟建物不若其他獨棟式建築擁有洋式房間,其室內空間皆為和式,屬獨棟型建築之基礎原型。

八田與一逝世六十九週年追思祭典

  八田與一逝世 69 週年追思祭典,於 5 月 8 日 下午 2 時在烏山頭水庫八田墓園舉行。追悼典禮由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主祭,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等人與祭。並有日本石川縣日華親善協會長井賢誓五名法師進行誦經儀式,進行家祭、公祭,紀念這位對台灣貢獻良多的日本技師。

  由於八田紀念園區落成啟用,共有 300 多名日人參加追悼會,是歷來人數最多的一次。來台的八田技師家屬有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長媳八田綾子、五女佐藤玲子、六女八田成子。上午先參加八田路牌揭牌、八田紀念園區開幕,下午參加追悼會。

  由於當日適逢母親節,參加者人手一枝白菊,堆放在八田與一銅像及外代樹石碑前,氣氛肅穆。主辦單位還印製八田與一油畫的複製品,送給每個參加民眾。八田家族排行第六的八田成子代表家屬致詞時表示,她雖是在日本出生,但在台灣待了 12 年,感覺自己是日本人、也是台灣人,她上次來台灣是 30 年前,這次再來,感觸很多,看到父親在台灣如此受到重視,心裡既安慰又感謝。

後語

  八田與一技師追思活動,包括紀念園區修復與啟用、 69 週年的追思祭典等,在我國與日方的積極參與及努力奔走下圓滿完成。活動雖已落幕,誠如總統開幕時所揭示,八田技師留給我們的許多啟示,包括做事有頭有尾、不分國界的待人處世態度、精確認真、不畏艱困及忍辱負重等行事風格與人格特質,都值得我們深思,正所謂「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等人參與八田與一逝世69週年追思祭典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等人參與八田與一逝世69週年追思祭典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等人參與八田與一逝世69週年追思祭典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等人參與八田與一逝世69週年追思祭典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等人參與八田與一逝世69週年追思祭典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等人參與八田與一逝世 69 週年追思祭典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1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