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0年第1期作起調整公糧稻穀收購價格每公斤3元

主任委員 陳武雄

壹 . 前言

  稻米為我國最重要糧食作物,每年兩期種植水稻面積約 25 萬公頃,年產稻穀近 150 萬公噸。為保障農民收益、供應軍糈民食及調節市場供需,自民國 63 年起即實施稻穀保價收購制度,多年來有效發揮穩定糧價及維護農民收益之功效。

  農委會雖於 97 年 1 期作提高各項公糧稻穀收購價格每公斤 2 元,但由於該年起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致國內肥料、油、電價格調漲,導致近 3 年( 97-99 年)每公頃稻作總生產費比 96 年增加約 16,000 元,每公斤稻穀成本約增加 1.5 元,為維護稻農收益,經研議調整方案,報奉行政院核定自 100 年第 1 期作起調整提高各項公糧稻穀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

貳 . 100 年 1 期作起提高公糧稻穀收購價格及制度調整內容

  本次提高公糧稻穀收購價格,係鑒於近三年每公頃稻作生產費增加,再考量未來國際製肥原物料與油價持續看漲,以及僱工工資及機械代耕費用可能上漲等因素,作成之決策, 自本( 100 )年第 1 期作起,稉稻穀計畫收購每公斤由 23 元調整為 26 元;輔導收購由 20 元調整為 23 元;餘糧收購由 18.6 元調整為 21.6 元。秈、圓糯、長糯稻穀收購價格則較稉稻穀每公斤各減 1 元。

  另為方便農民繳穀及計算價款,將每公頃收購數量予以整數化,計畫收購第 1 期作由 1,920 公斤調整為 2,000 公斤 、第 2 期作由 1,440 公斤調整為 1,500 公斤;輔導收購維持第 1 期作 1,200 公斤 、第 2 期作 800 公斤;餘糧收購第 1 期作維持 3,000 公斤、第 2 期作由 2,360 公斤調整為 2,400 公斤;合計收購第 1 期作 6,200 公斤 、第 2 期作 4,700 公斤。

  同時,本次特別將國人偏好的糯稻穀納入公糧收購範圍,擴大收購之種類,也擴大照顧農民,年節並有國產糯米可供調節,以穩定糯米市場價格, 收購價格則比照秈稻穀(附圖 1 )。

參 . 調整方案之相關影響分析

一 . 增加農民收益之效果

  依過去調整公糧價格實施經驗,調高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將引導糧商向農民購穀價格同幅度上漲,以國內全年稻穀總生產量 150 萬公噸估計,預期可增加農民種稻總體收益 45 億元,以每公頃稻作產量約 11 公噸計,預估農民實際收益增加 3.3 萬元。

二 . 每年財政支出增加 6 億元

  近 3 年( 97-99 年)政府收購公糧稻穀約 20 萬公噸,政府每年支出收購價款約 44 億元,本次提高公糧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財政支出增加約 6 億元,每年政府收購稻穀金額總共約 50 億元。

三 . 消費者每人每日增加支出 0.6 元

  稻穀每公斤增加 3 元,白米成本每公斤將增加約 4.5 元。以國人每人每年平均白米消費量 48 公斤計算,平均每日增加支出約 0.6 元。

四 . 稻米補貼金額達 35 億元

  WTO 杜哈新回合談判仍在進行中,依談判草案,我國稻米 AMS ( Aggregate Measurement of Support )約束上限為 50.6 億元。本調整方案實施後,估計稻米補貼金額 AMS 為 35 億元,尚在 AMS 約束上限內。

肆 . 選擇社會效益最大、影響最小之時機發佈提高公糧收購價格

  農委會於 4 月底發布調整公糧稻穀收購價格,原因是此時國內民間稻米庫存數量最少(附圖 2 ),糧食業者以調整後新價格銷售食米之期間最短,對消費者影響也最小。另外,本( 100 )年第 1 期高屏地區新穀於 5 月中旬即將進入盛收期,且糧食業者常於高屏地區稻作成熟後期,以包田或買青方式,向農民預購稻穀,農民收割之新穀全數得以新價出售獲利。

  此外,本次提高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及增加收購糯穀,必須辦理公告,並讓原未申報種稻的農民辦理補申報以繳售公糧,必須於農民新穀收割前宣布調整方案,以避免影響農民權益。

伍 . 稻米市場價格變化分析及因應方法

  由於每年 3 至 5 月為稻米生產青黃不接期,民間稻米庫存較少,且本年 1 期作因寒冬延後收穫,業者有預期漲價心理,自 4 月 26 日宣佈提高公糧收購價格迄 5 月上旬,稻穀價格漲幅約 14% ,而白米零售價格漲幅則約 5% ,尚相對平穩。

  為防範現有糧食業者有庫存而惜售情形,農委會自 5 月 2 日起陸續公告並釋出三批次主食用米,累計銷售 3,698 公噸,以調節市場供需並穩定價格。同時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主動協調各地檢署稽查公糧庫存,並配合公平交易委員會查察是否有囤積居奇或哄抬稻米價格情事,以防範不法。隨著政府釋出公糧及 1 期新穀陸續收穫上市,自 5 月中旬起市場稻米價格逐漸回穩。

陸 . 結語

  民以食為天,農業是維繫國人生命所必需,糧食安全問題攸關國家安全,農委會除致力於我國農業發展,並且關心農民的權益。本次適時調整公糧收購制度,正是基於農委會長期對農業的體察,聽見農民的聲音,也是貫徹總統照顧農民的指示。不過為防止部分糧食業者非法調漲白米價格獲取暴利,農委會將持續監控市場價格,確保農民能獲得收購價格提高的實質利益,民眾亦不致遭受糧商哄抬價格的損害,以落實政府的美意。

公糧收購量價調整情形--附圖1/2  ppt / pdf / odp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1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