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稻米產銷履歷計畫執行成果

農糧署 陳博惠

. 前言

  由於全球化及國際經貿自由化的趨勢,各國農產品貿易趨於頻繁,而農 產品衛生安全的問題,在全世界亦受矚目;加上 國人所得增加,生活水準提升,消費者對於健康意識抬頭,願意以較高價格購買安全且高品質的農產品,為順應國際潮流與消費者需求並確保農業永續發展,農委會基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該方案具體行動計畫已於 98 年 10 月 7 日 經行政院核定,其內容 係以「健康農業」、「卓越農業」、「樂活農業」為主軸,其中「健康農業」方面, 係 建構作物健康管理模式,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 CAS 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有機農業,確保農產品的生產過程,從農場到餐桌經驗證安全所把關, 以 發展安全農業,確保生產者與消費者之健康與安全。

  農糧署為配合農委會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項下之 「健康農業」的具體措施,於 99 年 「稻米產業結構調整計畫」項下之「輔導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計畫」,持續推動 稻米產銷履歷計畫, 輔導有意願的產銷班、農會、農場、合作社及產銷專業區等稻米生產單位,依據農委會公告之「稻米良好農業規範」之各項規定,進行水稻生產至出貨等過程之相關作業的紀錄與驗證,該相關紀錄須公開成網路資訊,只要透過產品的履歷條碼即可查詢該產品的生產紀錄,並有驗證機構在確認這些產品是否符合規範,並針對該產品進行抽驗,倘該產品一旦發生問題,可立即根據履歷追溯查詢問題的源頭並馬上處理,以確保消費者所選購產品的安全,進而建立消費者對於國產米信心,不僅可保障稻農的收益和提供消費者食的安全,更能提升國產稻米的競爭力。

. 稻米產銷履歷執行情形與成果

(一)修正並公告 TGAP

  「稻米產銷履歷制度」為我國稻農依循公告完成的「稻米良好農業規範」( TGAP ),從事生產與出貨並經驗證機構驗證,是一項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的制度。該規範係由農業試驗所組成稻米良好農業規範工作小組編撰,農委會依據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於 96 年完成首次公告。農糧署為重新檢視該規範內容並了解生產單位實際操作之意見,爰請農業試驗所於 99 年 12 月邀集相關單位及生產單位等代表召開檢討會議,並依據會議具體意見修正該規範,於本( 100 )年 3 月 15 日 完成公告並據以實施。有關新修正之 TGAP 內容包括稻米之「生產及出貨作業流程圖」、「生產及出貨作業風險管理內容一覽表」、「生產及出貨作業查核表」(即一圖二表)、「 稻米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曆」 、『 稻米生產履歷作業記錄簿」及「良好農業規範工作小組」 等,詳細內容可於農糧署網站(首頁 > 安全農業 > 稻米之 TGAP 作業相關圖表 )( http://www.afa.gov.tw/saftyAgriculture_index.asp )查詢下載。

( 二 ) 產銷履歷驗證單位

  目前經農委會認證通過可辦理產銷履歷一般作物(稻作等)之驗證機構計有 9 家, 中華驗證有限公司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 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 環球國際驗 證股份有限公司 、 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國立成功大學 、 中華綠色農業發展協會 、國立中興大學及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 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 、 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國立成功大學 、 中華綠色農業發展協會 等 5 家驗證機構另 可辦理有機作物(有機米)之產銷履歷驗證。

( 三 ) 推廣及教育講習訓練

  為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農委會訂定「農糧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機構收費數額核定作業程序」(包括:「農糧產品產銷履歷生產單位補助基準表」及「產銷履歷農糧產品驗證機構之水、土壤及產品抽樣檢驗基本規範」),農糧署並以年度計畫補助稻米生產單位通過驗證之相關費用,有關產銷履歷驗證機構之相關收費標準可上網「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http://taft.coa.gov.tw )查詢。

  99 年度農糧署透過「輔導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計畫」,輔導全台稻米產銷專業區共計辦理 37 場次稻米產銷履歷講習會,參加人數約 1,600 人,本( 100 )年度將持續於 42 處稻米產銷專業區,配合兩期稻作期間繼續辦理稻米產銷履歷制度暨良好農業作業規範講習會。

( 四 ) 產銷履歷驗證成果

  我國自 96 年元月公布施行「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後,農糧署開始輔導稻米生產單位申請產銷履歷的集團驗證,該年通過 13 個生產單位,驗證土地面積 640 公頃 (稻米 429 公頃 ;有機米 211 公頃 );至 99 年開始配合農委會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項下之 「健康農業」之積極推動下, 通過 66 個生產單位,驗證土地面積增加至 3,957 公頃 (稻米 3,637 公頃 ;有機米 320 公頃 ),估算全年具有履歷白米的產量約有 32,471 公噸(稻米 30,551 公噸;有機米 1,920 公噸),每公斤履歷米之白米及有機米分別以 60 元及 80 元估計,產值合計約可達 19.8 億元。通過產銷履歷的稻米或有機米,其包裝上可貼上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標章( Traceability Agricultural Product ,簡稱 TAP ),消費者只要認明稻米 TAP 驗證標章,即可確保安心消費,享用安全、優質的國產米。

. 結語

  自從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農產貿易自由化的腳步更為快速,如何加速農業產銷結構之調整,滿足消費者注重新鮮、衛生安全、高品質及多樣化之需求,並增進對國產農產品的支持與信心,為一重要課題。建立稻米產銷履歷制度,使國產米以優質安全、在地生產的形象在市場上與進口米區隔,必能提升國產米競爭力。農糧署自 96 年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迄今,通過稻米產銷履歷的面積成長迅速,目前是所有農糧產品中單一作物通過驗證面積最多者,惟由於售價的因素,其產品在一般量販通路並不普遍,市場上有關履歷米的產品,主要為小包裝米或米禮盒形式等並以網路宅配通路為主,將來如何擴大履歷米銷售通路、增加消費量,達到產好米、賣好價,擴大與其他一般市售米價差,將直接影響稻米生產單位繼續投入產銷履歷驗證的意願,並進而影響該制度落實,是以有關產銷履歷產品通路之輔導及帶動消費者採購信心,政府仍應繼續扮演重要角色。提供消費者安全優質的台灣米,並兼顧國人的健康,讓台灣稻米產業和生態環境得以永續經營。

圖1 一般市售產銷履歷之小包裝米產品

圖 1 一般市售產銷履歷之小包裝米產品

圖2 產銷履歷之米禮盒產品

圖 2 產銷履歷之米禮盒產品

圖3  產銷履歷之囍米禮盒產品

圖 3 產銷履歷之囍米禮盒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1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