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系列活動成果

農糧署 蔡英愛.林鈴娜

. 緣起

  日本為我國鮮切花卉輸出主要大國 , 311 日本大地震後,為因應日本市場萎縮,花卉輸日受阻對花農所造成的衝擊,農委會特啟動一連串相關措施:包括邀請紅十字會於 3 月 19 日起共同辦理「花獻溫暖 蔬送愛心」日本震災勸募送花活動,於 3 月 26 日啟動萬人的插花系列活動, 6 月開辦畢業季送花溫馨情活動、家政班插花活動、農村社區插花等各項活動,整合國內資源積極辦理花卉行銷,呼籲地方政府及全國民眾以實際行動協助花農及花卉產業渡過危機,期化危機為轉機,擴大國內國產花卉消費量,並搭配各項開拓日本以外新興市場的措施,為花卉產業未來發展奠立更堅實的基礎。

二 . 系列活動 規劃亮點 接棒辦理

  活動現場佈置、教學用花及展售促銷等用花,優先採用在地花農栽種外銷輸日切花種類,例如洋桔梗、文心蘭、火鶴等,並搭配相關花材,展現國產花卉高品質形象。短期希望透過密集的系列活動,紓緩輸日受阻的產業困境;長期希望讓民眾在萬人插花系列活動後,亦能繼續愛花、買花、用花,提升生活品質及國產花卉銷售量,以達到穩定花價及農民收益的政策目標。

(一)活動主軸

  以「花藝教學」為核心,由台灣區花店協會整合各地會員花店及專業花藝老師,提供精美插花說明及現場示範教學,以易學易作的方式讓民眾親近花卉,養成愛花用花的習慣。期能帶動花卉藝文,社區民眾參與,使庶民插花、庶民藝文,落實的庶民經濟文化,推廣在社區、鄰里、社團發酵,成為一種「全民總動員」的活動。

  並配合堅強的師資陣容以達到活動效果,由全國各地區榮獲國內外花藝競賽,手藝精湛的知名花藝設計名師 12 位(陳美鈴、林永祥、涂馨尹、陳好、蘇峰珍、李嘉偉、孫銘鴻、林華英、徐春李、劉懷雲、張慶淵及張宏安等)親臨現場教學示範教導民眾插花技巧,逐步帶領大家完成美麗的作品。

(二)活動亮點規劃

1. 場場高舉聖花炬 帶動每場高潮

  為達到萬人插花傳遞溫情的媒體效應,台灣區花店協會理事長陳清鈺特別以奧林匹克發源地希臘的五個圈圈意涵,設計出台灣花卉行銷五大洲的聖花炬傳遞儀式,由農民親持聖花炬入場,帶動活動高潮,有效傳達「高品質國產花卉行銷五大洲的企圖心及美麗的未來」,從首場至第 10 場,於每場開場時,將聖花炬傳遞溫情的深層意義與責任,藉由儀式讓活動充分曝光,達到活動宣導目的。

2. 聖花炬設計 各場匠心獨具

  首場聖花炬,為彰顯政府協助花農共渡難關的決心,特別以銷日重要切花(火鶴花與文心蘭)為主體,邀請英國切爾西花展設園藝計獎金牌得主鄭秀煒老師,利用火鶴花與文心蘭的線型與面狀特性,表現不同火燄的層次與感覺,設計出創新吸睛的聖花花炬,簡潔有力的時尚設計風格,優雅美麗,一出場即吸引各媒體報導,成功行銷國產花卉。

  接續各場聖花炬的設計,則由台灣區花店協會理事邀請各地區會員花店座談,請大家依地方特色設計聖花與冠軍杯啟動儀式,讓每場次均可突顯各地行銷國產花卉創意。

(三)場場精采 以實際行動支持花農及產業

  首場在農委會長官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農糧署陳署長文德、台中市胡市長志強及多位民意代表及貴賓共同高舉聖花與民眾大聲齊呼「台灣花尚讚」後,揭開序幕後,接續在高雄市、台北市、 屏東縣、嘉義市、台南市、桃園市、彰化縣及宜蘭縣等場地辦理。各場次除了以聖花炬傳承「萬人插花」意象,也特別營造其特色,場場精采。

  值得一提的是彰化場, 雖巧遇大雨,貴賓頭戴由火鶴花、文心蘭編成的花冠,享受午後雷陣雨的洗禮;民眾也熱情不減、雨中撐傘插花蔚為奇觀。最後一場活動現場由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以抽獎方式致贈活動參與者第 1 萬名幸運者,送一束鮮花祝賀,將活動現場氣氛帶到最高潮。

. 活動成果

(一)辦理 10 場「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系列活動,原預估總用花量 60 萬支,實際促銷量達 74 萬支,逾原訂目標近 14 萬支。

(二) 3 月 26 日由台中市政府辦理的首場花卉促銷量 36 萬支; 4 月 10 日於高雄市辦理第 2 場,花卉促銷量 5 萬支; 4 月 16 日於台北市辦理第 3 場,花卉促銷量1萬支; 4 月 23 日於屏東市辦理第 4 場,花卉促銷量 3 萬 6,000 支; 4 月 24 日於嘉義市辦理第 5 場,花卉促銷量 4 萬 7,000 支; 5 月 1 日於台南市(安平國中)辦理第 6 場,花卉促銷量 3 萬支; 5 月 14 日於桃園市辦理第 7 場,花卉促銷量 5 萬 1,000 支; 5 月 14 日於台南市(巴克禮公園)辦理第 8 場,花卉促銷量 6 萬 7,000 支; 5 月 22 日於彰化縣田尾怡心園辦理第 9 場,花卉促銷量 6 萬 2,000 支; 5 月 29 日於宜蘭市辦理第 10 場,花卉促銷量 2 萬 3,000 支。

(三)十場累計參加插花人數計 10,360 人,花卉促銷量累計 74 萬支,其中含文心蘭 9 萬 1,390 支、火鶴花 7 萬 9,241 支、洋桔梗 2 萬 2,990 支,三種花卉小計 193,621 支。

. 結語

  311 日本地震對國產花卉文心蘭與火鶴短期間輸出造成影響,農委會為提升國人國產花卉使用量,協助花農渡過難關,舉辦 10 場累計萬人的插花系列活動,雖於 5 月 29 日圓滿落幕,已激起國人愛用國產花卉的風潮,為擴大其效應,農委會將持續辦理國產花卉各項促銷宣導活動,包括畢業季花卉促銷活動、全國家政班插花系列活動、全國農村社區插花系列活動,透過各系列活動接棒辦理,全部活動總計 180 萬支鮮美優雅的花卉會在各家庭裝飾,共同營造家庭品質及氣氛,歡迎民眾一齊共襄盛舉,也希 望民眾在未來能繼續愛花、買花、用花,不僅達到美化生活的目的,也可促進國內花卉產業的發展,與花農共創美好的明天。

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與宜蘭參與民眾手捧插花作品合影

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與宜蘭參與民眾手捧插花作品合影

彰化場花農傳遞聖花

彰化場花農傳遞聖花

 桃園場現場1,000人插花民眾

桃園場現場 1,000 人插花民眾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