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推廣界的奧斯卡獎-金推獎系列報導之6:平溪鄉農會-創新農業資源運用發展新農村

文 / 輔導處呂美麗
圖 / 平溪鄉農會

  平溪鄉最早以提煉樟腦油,栽種茶葉及藍染原料大青為主;從 1907 年發現煤礦,造就小鎮繁華,而後產業沒落,雖然鐵道已缺乏產業運輸功能,但因平溪的天燈文化,每年吸引許多遊客到平溪一遊。另外, 平溪鄉因距台北都會區很近,外流的人口多,現在全鄉的總人口僅有 5250 人,且以老人及孩童居多,在此現實環境下,平溪鄉農會要如何讓農會的功能所發揮確實是一大挑戰?平溪鄉農會總幹事吳清龍表示,平溪鄉現有的兩個觀光產業,一是好玩的天燈文化,帶動多項週邊產品開發成為天燈產業;另一項則是煤礦產業,產業遺留的礦坑遺跡與火車的文化資產;在農業方面,若能將在地農業開發新用途、增加農民收益,就是最好的照顧農民方式。所以,總幹事上任後,即規劃以農特產、生態環境及農村文化為基礎,結合農民、社區組織及農會共同打造新的農村旅遊發展契機。

提升在地農產品品質為優先

  平溪鄉屬於山村,農田大多座落於梯田或緩坡地區,栽培面積小,主要的農作物包括包種茶、綠竹筍、山藥、秀珍菇等產品為提升在地農產品的品質與形象,在農事輔導方面則加強導入農業安全用藥、合理化施肥的觀念,建構「健康」、「安全」的生態農業, 98 年度輔導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茶農有 5 戶。又每年辦理包種茶、綠竹筍、山藥的競賽,鼓勵轄區內的農民栽種品質好的農產品,並鼓勵將好的栽培技術及經驗分享給其他班員,產生良性競爭。平溪鄉農會推廣股陳欽黎股長說:「辦理農產品競賽,除了提升農民生產品質,也有提高農產品價格的效益,所以,每年接近產季時,農民也會提醒農會要辦理競賽,若我們農會經費不足,我們就提計畫向縣政府或縣議員爭取經費支持,想辦法不讓農民失望。」

廢棄之平溪國小東勢分校變為生態 教育會館

  為發展農村旅遊,總幹事吳清龍思考的是如何吸引觀光客前來群山圍繞、綠水淙淙的平溪鄉,希望觀光客不僅是遊老街、放天燈而已,而是進一步開發農業觀光景點,以農業景點為中心,規劃不同的旅遊行程,讓觀光客在平溪做多日旅遊,為地方匯聚人潮與錢潮。因此,規劃利用已廢棄之學校的平溪國小東勢分校,開發為農業生態教室,作為農村旅遊的出發點,為取得使用權,農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接洽承租平溪國小東勢分校,首開農會與教育單位合作的先例,成立「東勢生態教育會館」。

  將校舍維護整理,從操場、校長室、老師休息室、教室、黑板到公佈欄,儘可能的保留原貌,讓人感受偏遠地區農村國民小學的氛圍,同時申請農委會的補助計畫,除了提供遊客住宿與遊憩的設施外,還設立製茶教室供遊客體驗平溪鄉茶產業的特有文化。又為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研提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僱用在地居民協助管理生態教育會館。從 95 年開幕以來,會館已辦理許多農村旅遊及農村體驗活動,帶領遊客品嚐平溪鄉的農特產、認識特有的動植物與生態景觀,藉以成立以農為主包含「食、宿、遊」的農村旅遊。

輔導農民開發農業體驗

  平溪鄉的部份茶園因人口外流或競爭力的因素,無人照顧而漸漸荒蕪,為避免鄉內的茶園變荒地,農會與茶農合作代管茶園,做為茶葉體驗示範農場,由農民提供土地給農會經營,農會進行軟硬體的建設,轉變為具有服務遊客功能的農業體驗活動區,經營所得由農民及農會共享。因為平溪的農民高齡者較多,要轉為休閒農業確有困難,以前平溪鄉沒有農業體驗的活動,目前有了體驗茶園的示範經營經驗後,陸續輔導農場加入農業體驗的行列並各自發展各具特色的活動,例如「藍鵲谷農莊」發展節能減碳與生態保育主題,「六分農莊」的花卉及「東方農場」的秀珍菇等農業主題,讓平溪的農業旅遊更為多元與豐富。

「天燈」非唯一產業,開發農村旅遊服務契機

  「天燈」是平溪鄉重要的文化資產,但非唯一的產業,平溪鄉農會除了輔導農場,也輔導農村社區依地方資源,朝向「生態」、「人文」及「農業」發展,結合在地的山與水、樹與蟲、農業等資源開發農村旅遊,如輔導嶺腳社區辦理遊客餐飲及社區、生態解說等農村旅遊服務;輔導龍安社區辦理料理研習、創新在地食材應用,對於餐廳的經營者鼓勵考取證照,提升社區十分老街餐飲品質;另輔導農民與餐廳合作,鼓勵餐廳選用本地生產的農產品,讓遊客品嘗最新鮮的平溪風味。

輔導農村人力,鼓勵高齡者學習與服務精神

  平溪以孩童及老人居多,如何讓有限人力更為發揮?農會透過四健教育,輔導青少年學習平溪的原生植物,例如「艷紅鹿子百合」之栽培繁殖技術及保育觀念,推動原生植物保育行動;在農家婦女方面, 定期辦理家政班班會,提供居家生活、飲食健康、體適能、情緒管理、生涯規劃等課程,增進班員生活管理能力,以因應快速社會環境變化;設立數位希望據點, 提供婦女、老人的電腦教育機會 ,高齡者藉此認識電腦,讓生活多一些樂趣;辦理松年大學及關 懷照顧據點,鼓勵高齡者多學習, 提供相關照護,更輔導行動 方便的高齡者成立志工隊,進行獨居老人居家訪問或到機關(構)如衛生所或農會當志工,鼓勵大家走出家門、多學習、多服務,讓農村生活更為充實。

結語

  平溪鄉是人口極少,老化明顯的迷你都會鄰近鄉村,農業推廣的運作與發展,與其他都會型農會不同,平溪鄉農會規劃之農村旅遊,將沒有受到重視的資源-廢校設施、山村型農業、農村社區人力等變為資產,可見平溪鄉農會擅用地方的自然、人文、歷史、農業等資源,轉為農村旅遊發展的資產,並且充分運用各部會的資源,開創平溪的農業及人文創新發展的機會,誠如陳欽黎股長說,只要是對農民有好處或是農民想要的,我們就努力去找資源、提計畫,希望讓在地的農業發展更遼闊,並且符合農民的期望!

平溪鄉農會吳總幹事清龍帶領之農業推廣團隊

平溪鄉農會吳總幹事清龍帶領之農業推廣團隊

 每年辦理包種茶競賽,除了鼓勵優良的生產者,也有提高產品價格的效益

每年辦理包種茶競賽,除了鼓勵優良的生產者,也有提高產品價格的效益

 平溪鄉農會積極保育的台灣原生植物艷紅鹿子百合

平溪鄉農會積極保育的台灣原生植物艷紅鹿子百合

平溪的原生山藥,雖然體型小,但是口感香Q,滋味讓人懷念

平溪的原生山藥,雖然體型小,但是口感香 Q ,滋味讓人懷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1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