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他們是花田捕手~台中農業改良場園藝治療團隊

人事室

(註:本文轉載自《尋找阿甘─發現農業心台灣 20 個績優工作團隊的感人故事》)

  多年前,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陳榮五博士 [1] 出席國際園藝學會,看見園藝治療這個領域,感到甚為心動。回台以後,他把研究玫瑰的陳彥睿請進辦公室長談,這番「雙陳會」擦出了火花,他們決定迎接一個新挑戰,讓農業除了「提供口腹的飽足」,也能提升為「追求心靈的滿足」。

  陳場長提醒陳彥睿,如今已不是單一領域獨自打拚的時代,農業可以勇敢地跨出去,和不同的專業合作,服務更多的人。陳彥睿帶著這個叮嚀,一頭跨入園藝治療的領域,而且樂此不疲。

上帝創造每種植物都有祂的旨意

  植物影響心靈的力量,其實很早就被注意到。就像已知看著綠色植物可以紓壓的道理,園藝治療的效果是被世人肯定的。所謂園藝治療,是運用園藝活動和大自然環境,促進身心健康的一種治療模式;它的實施地點不必是醫院、正規農場或教室,只要結合農業、醫療、社福、教育等專業,整合彼此的想法,就可以去做,往往能收到不錯的成效;治療的對象可以是一般兒童和成人,至於老人、肢障、啟智兒童、過動兒、自閉兒更是常見的對象。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園藝治療團隊,選擇特殊孩童做為最初的輔導對象,率先和南投啟智教養院合作,推動綠光家園計畫。半輩子植樹栽花,陳彥睿無疑是個園藝高手,但他從未學過如何和中、重度智能障礙的青少年溝通,所以第一堂課,他比學生還緊張。當他教導這群歡喜兒拔除花苗旁的雜草,好幾個孩子興奮地把花苗連根拔起,還得意地對他說:「你看!」那瞬間的錯愕,讓他不知如何是好。

  身為虔誠的基督教徒,陳彥睿告訴自己,上帝創造每種植物都有祂的旨意,創造這群孩子也不例外。他決定改變心態,不要因為自己懂的是園藝,就急著把專業知識灌輸給孩子們,還是先從吸引他們的興趣開始吧!

  把腳步放慢,他的心豁然開朗了起來,可以反覆地告訴這群歡喜兒:「我們來種波斯花,種好多好多,把這裡變成花海吧!」理解的孩子或許不多,但是當陳彥睿帶著他們蹲下來看種子發芽的模樣,他在孩子們的眼中看見驚喜。歡喜兒和陳彥睿找到彼此溝通的語言,他們說嫩芽是小 baby ,至於雜草是壞人,會搶走小 baby 的營養,一定要拔掉。

  整群孩子跟著他澆水、施肥,天天忙進忙出,不亦樂乎。看著幼苗慢慢長高、花朵綻放出色彩,每個孩子都有「我的花開了」的驕傲,甚至要求「我要拍照寄回去給爸媽看」。

挖地瓜讓他忘記吵著要下課

  為了讓課程更豐富,改良場的同事熱心來支援。廚餘堆肥專家來了,歡喜兒開始學怎麼把廚餘變堆肥,再怎麼把堆肥變植物的養分。種菜、種花、種香草的專家也來了,紛紛使出看家本領,想讓這群孩子對園藝更感興趣。起初,同事們抱著奉獻的心情而來,最後都被孩子們單純的滿足感動了,頻頻告訴陳彥睿,他們才是真正收穫良多。

  有個學生對上課很不耐煩,總不斷提醒:「老師要下課喔!」一堂課得說上好多次。自從某堂課,他在田裡挖到地瓜後,就像抽中樂透似的,笑得合不攏嘴,完全把下課這件事給忘了。

  因為從事園藝,孩子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規律又有寄託,慢慢地,成果出現了。有暴力傾向的孩子,不再出拳打人,性情好像變溫和了;向來被照顧習慣的孩子,開始想把自己種的盆栽帶回去送給家人,想要對家人付出。

  歡喜兒把跟隨陳彥睿種花稱為「上班」,這是他們生活中的「大事」。教養院的老師告訴他,有時孩子鬧脾氣,她只要說:「不乖的人不可以去『上班』喔!」大家馬上聽話。即使是炎炎夏日,他們也會手牽手,開心的下田,從不抱怨「好熱」、「沒有冷氣」,因為他們實在太喜歡「上班」了。

老人家推著輪椅來窗台前看他的盆栽

  曾有家長問,園藝治療除了讓孩子開心,究竟有沒有實質的幫助。答案是肯定的,孩子除了學會照顧植物、理解什麼是季節變遷,在辨識果實色澤、動手採收蔬菜的過程,得到了手眼協調訓練和手臂肌力訓練。透過栽種,歡喜兒學會排列點播種子,這是可貴的自我展現。

  孩子有了相當的穩定度和學習成果後,園藝治療又加深加廣,進一步和醫療、社福結合,每週帶這些特殊孩童到南投醫院養老院,由他們教阿公、阿嬤照顧盆栽。這個活動,讓老人家得到關懷和陪伴,孩子得到付出和被肯定的機會,雙方都感到快樂。

  更奇妙的是,那些盆栽被集中放在照射得到陽光的窗台上,原本沉默、不愛活動的老人家,竟推著輪椅來到窗台前,看著自己的盆栽微笑。

  陳彥睿被這一幕感動了,他更加篤定園藝治療這條路是對的,他把觸角繼續延伸,找尋可以幫助及合作的對象,包括內政部南投啟智教養院、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中市愛心家園、台中宏恩醫院、二林慈沁基金會,都有了密切的合作。

園藝治療要學習「慢」的節奏

  園藝治療要學習「慢」的節奏,這和我們從小被教育「趕快做」、「要有效率」大相逕庭。

  陳彥睿教導歡喜兒慢慢學會幾項本領,包括種花海、馬賽克拼貼、簡單木工等,孩子們再運用這些本領,像拼布一樣,一小塊、一小塊地整理生態教室前的庭園,最後,他們有了美麗溫馨的家園。

  至於台中市愛心家園,炎熱空曠的頂樓被他們改造成屋頂花園,讓學員動手來佈置,種上彩葉草、松柏類、七里香、到手香、薰衣草、迷迭香等植物,至於小生態池則放入魚、蝦、蝌蚪,學員還幫小魚們取名字。因為這裡有「你的魚」、「我的魚」,頂樓花園變成大家最喜歡的公共區域。

  南投教養院附近有個涵洞,原本是髒亂的廢棄地,教養院的師生決定動手把涵洞美化。垃圾被他們清掉了,開始在這裡鋪些石頭,把學會的園藝本事和佈置用上。動手做的過程,社區小朋友來圍觀,慢慢地,他們開始接受教養院的歡喜兒,也願意一起動手做馬賽克拼貼,最後連大人也來了。涵洞佈置完成後,居民只要開車經過這裡,就會減速多看幾眼,重新回味那份感動。

  從植物,到特殊孩童,到一般孩子,再到社區居民,這股影響力遠比預期強大。陳彥睿由衷地感謝場長當年給他這個機會,並一路支持他的做法,他甚至為此重回校園進修心理學。儘管有些不明瞭的人,會批評這些作為「沒價值」,但陳彥睿心中卻有不同感受。

  「我很喜歡《麥田捕手》這本書,我和書中的主角一樣,希望站在懸崖邊,抓住每個向懸崖跑來卻未注意到自己方向的孩子。」採訪結束,握手道別時,陳彥睿感性地這麼說。

  站在花田裡,透過園藝治療,抓住每個可能迷失自己的靈魂,他們所做的,不正和麥田捕手一樣嗎?


[1] 註 1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陳榮五場長已退休。

站在花田裡,透過園藝治療,這群上帝的孩子純真的歡笑

站在花田裡,透過園藝治療,這群上帝的孩子純真的歡笑

「上班」種花是歡喜兒們的大事

「上班」種花是歡喜兒們的大事

種花海、馬賽克拼貼、簡單木工,除了讓孩子開心,也為孩子身心帶來實質的訓練

種花海、馬賽克拼貼、簡單木工,除了讓孩子開心,也為孩子身心帶來實質的訓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1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