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應用寄生性天敵昆蟲防治東方果實蠅之策略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吳怡慧.黃勝泉.章加寶

前言

  東方果實蠅 (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 屬雙翅目 、 果實蠅科 , 為台灣果樹之首要害蟲,其移動能力強,寄主種類達百餘種,使得防治不易,田間 族群以每年 4~11 月間達最高峰,雌蟲一生可產 1,200~1,500 粒卵,將卵產於果皮下,卵經 1-2 天孵化為幼蟲後蛀食果肉,使得果實腐爛落果,降低品質及產量;而因其寄主種類廣多,有文獻紀錄的即有 32 科 89 種,在公園、住家庭園、淺山樹林及公路兩旁之路樹,如欖仁、瓊崖海棠、福木、桑樹、楊梅及榕科植物等等皆能成為東方果實蠅寄主,因此容易造成防治上的死角。東方果實蠅之防治方法,目前有清除果園落果,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滅雄技術處理、食物誘殺、套袋防治、藥劑防治及區域防治概念等綜合防治方式。本文將介紹應用生物防治方法以釋放東方果實蠅寄生性天敵於果園及公園路樹降低東方果實蠅的族群,未來也可以結合其他防治技術達到共同防治目標。

東方果實蠅寄生性天敵介紹

  東方果實蠅之寄生性天敵分別為卵、幼蟲及蛹寄生蜂。在國外於美國的夏威夷島、佛羅里達州、澳洲及以色列等相關國家地區皆已有東方果實蠅寄生蜂應用與大量飼養及釋放研究。 1949~1950 年間台灣採集果實蠅之天敵計有跳小蜂科、沒食孑蜂科、黃金小蜂科,共羽化 8 種寄生蜂種類。 1995 年 5 月間本場自中央研究院李文蓉博士研究室引進,蛹寄生格氏突闊小蜂( Dirhinus giffardii Silvestri )及幼蟲寄生蜂( Diachasmimorpha longicaudatus Ashmead )種原及飼養技術,已建立寄生蜂大量飼養繁殖模式。而其他如本土種的卵寄生蜂( Biosteres Opius arisanus Sonan )目前於研究大量飼養階段,以下將簡述 3 種寄生蜂特性。

卵寄生蜂

  卵寄生蜂為目前國外最常應用的東方果實蠅天敵, 而台灣曾經調查其在番石榴寄生率為 74% 以上 ; 在夏威夷島 Puna 地區寄生率可達 42-72% 。其特性為 寄生於東方果實蠅的卵,孵化後取食其組織並與東方果實蠅同時發育成長,直至寄生蜂羽化後始離開寄主體。在實驗室內 24±1℃ ,濕度 60%-70% 時寄生東方果實蠅卵後,經過 18~26 天後卵寄生蜂陸續羽化,雄蜂較雌蜂早 2-3 天,雄 蜂壽命約 3~15 天比雌蜂短 5~25 天。

幼蟲寄生蜂

  幼蟲寄生蜂以末齡東方果實蠅幼蟲為寄主,寄生後立即化蛹,甫孵化之幼蟲 寄生蜂 白色透明,在東方果實蠅蟲體內取食組織,幼蟲隨著成長充滿蛹殼內部,體內各處分散乳白色斑點,老熟後進入蛹期。在實驗室溫度 27 ℃ ± 2 ℃ 濕度 70 - 75 % 時,卵期約 2 天、幼蟲期 6 天、蛹期 6 ~ 8 天、成蟲壽命 10 ~ 15 天 。

格氏突闊小蜂

  格氏突闊小蜂成蟲黑色,雌蜂以產卵管插入東方果實蠅蛹內,孵化之幼蟲於蛹內吸食果實蠅之蟲體而發育成長,至羽化後才離開,因此達成防治東方果實蠅的效果。在實驗室 27 ℃± 2 ℃,濕度 70~75% ,卵發育至羽化成蟲約需 18~20 天,其中卵期約 2 天,幼蟲期 9~10 天,蛹期 7~8 天,羽化時間多在上午,雄蜂羽化較雌蜂早 2 - 3 天,雌蜂羽化後不久即可與雄蜂交尾,成蟲壽命 10~15 天,被寄生的蛹體只羽化出一隻寄生蜂,為體內單員寄生性之天敵昆蟲。

寄生性天敵應用策略

  經上述 3 種不同寄生特性之東方果實蠅寄生蜂,建議應用策略為,在作物栽培區,因大部分果農對易受果實蠅危害的果實有其他的保護措施如利用 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滅雄技術處理、食物誘殺、套袋防治 ,以防止果實被產卵危害,在這些栽培區域可釋放蛹寄生蜂,寄生掉落在土裡化蛹的東方果實蠅,使其無法羽化危害,也可配合懸掛長效型果實蠅誘殺器,漸進降低東方果實蠅數量。

  卵及幼蟲寄生蜂可釋放於公園、路樹、廢棄果園或其他不易到達野生植物區域,這些區域大多所種植的為非經濟樹種,或遭人廢棄的果園,因無人重視管理,常成為東方果實蠅孳生可棲息的地方,使得鄰近果園對東方果實蠅防治不易,釋放此兩種寄生蜂找尋東方果實蠅卵及幼蟲寄主,以其高寄生率自然立足繁殖,降低東方果實蠅數量,達到生態平衡,進而阻斷繁殖速度與擴散能力。

  在有機栽培區域無噴灑農藥或對果實並無套袋,可同時釋放 3 種不同特性之寄生蜂,在東方果實蠅的卵、幼蟲及成蟲期任何一個階段進行全面防治。

結語

  利用寄生蜂防治東方果實蠅,效果雖然較緩慢,不如化學藥劑立即防治效果,但對環境之衝擊最少,在現今提倡有機生活,提供安全的食物予消費者,降低施用農藥對環境之污染及影響農民的健康,本文所介紹之應用東方果實蠅 3 種不同特性之寄生蜂天敵策略,由其自然繁殖立足,以自行尋找東方果實蠅卵、幼蟲及蛹為宿主,結合現今東方果實蠅其他非農藥防治方法共同,以最自然的手段,達到有效防治東方果實蠅。

東方果實蠅危害後所掉落之楊桃果實

東方果實蠅危害後所掉落之楊桃果實

東方果實蠅產卵危害

東方果實蠅產卵危害

卵寄生蜂

卵寄生蜂

格氏突闊小蜂產卵寄生

格氏突闊小蜂產卵寄生

 大量繁殖格氏突闊小蜂情形

大量繁殖格氏突闊小蜂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3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