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檸檬及四季桔之栽培現況及產期調節方法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邱祝櫻

栽培現況

  檸檬及四季桔是台灣重要的飲料作物,高屏地區的栽培面積佔全省八成以上,是本省主要產區。根據農業年報統計,台灣近十年來(民國77年至86年)檸檬的栽培面積均在一千公頃至一千二百公頃之間波動,變動幅度不大。至於檸檬價格,根據台灣農產物價與成本統計月報顯示,近十年來,中等檸檬的產地農場價格每公斤平均為16元至29.5元之間,尤其84年至86年間均維持在26至29元之間的高檔(表1)。以台灣農民見好搶種的心態來看,民國87年全省檸檬栽培面積攀升至1,366公頃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也因為如此,在檸檬消費量固定,供貨量增加情形下,民國88年,中等檸檬每公斤平均價格也跌入12元,不到84年至86年間的一半。所以,以過去十年的經驗來看,全省的栽培面積維持在一千二百公頃左右可以穩定本省檸檬的產銷。

表1 近10年檸檬栽培面積及中等檸檬市場價格變動

表1 近10年檸檬栽培面積及中等檸檬市場價格變動

  四季桔除了利用於盆栽及庭園佈置以外,近年來,由於桔茶及金桔檸檬茶風行寶島,鮮果用量增加,因而栽培形態漸由屋前屋後的零星栽培轉變為經濟栽培,部份是和檳榔間作,目前屏東地區的面積大約50公頃,集中於長治、麟洛、鹽埔、內埔等鄉鎮。至於四季桔鮮果價格變化,和檸檬有相同趨勢;高峰期也出現在民國84-86年間,年平均高低價大約每公斤70-10元,87年由於栽培面積逐漸增加,88年平均高低價大約每公斤僅30-10元,變動很大。

產期調節方法

  檸檬及四季桔除了受栽培面積影響價格波動之外,季節內的價格波動也很大(表2)。其原因是檸檬及四季桔的主要花期在春夏季(2-8月),盛產期集中於國曆7月至翌年1月,此時期通常供過於求,價格低落,乏人問津;在秋冬季(9-12月)開花量少,以致春季(2-5月)產量很少,此時期供不應求,價格飛漲,和盛產期比較,價差可達數倍之多,因此產期調節顯得重要。

表2 87年期中等檸檬價格之月變化

表2 87年期中等檸檬價格之月變化

  探究原因發現,檸檬及四季桔雖是周年性開花植物,然而秋冬季(9-12月)價格低落,農民常有果實掛樹棄採現象,加上夏梢生長旺盛競爭養份,以致秋冬季開花很少,由於成熟葉片(source,供源)製造光合產物提供果實、花及新梢(sink,積儲)利用,將果實及新梢修剪後,開花機會相對提高,有鑑於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分別在9月、10月、11月三個不同時期,利用疏果及修剪方式減少秋冬季之果實及徒長枝,以促使秋、冬季之開花量增加,進而提高春果產量。

  本試驗疏果作業是將檸檬及四季桔(檸檬六年生,四季桔五年生)樹上小果、大果、花沿著果蒂修剪;徒長枝可利用疏刪與短截的修剪技術剪除,疏刪是將過密枝條自分枝基部剪除,短截則是對太長的枝條中段或希望長新梢的地方予以修剪,以擴張樹冠面積。修剪後保持一至二週的乾旱,並行每週一次的葉面施肥共二次(速滋, N:P:K=20%:30%:20%, 2,000倍),試驗後調查植株之開花期、產量及產期,並且記錄市場價格變動,估算產期調節之經濟效益,以提供農民參考之依據。

  試驗結果顯示,3種不同修剪時期對檸檬生育、產量及產期之影響如表3所示,始花期、盛花期及盛產期以9月修剪者最早,其次依序為10月及11月修剪者,不修剪處理最晚。產量方面,10月、11月及不修剪處理者較高,和9月修剪者比較有顯著差異。產期調節經濟效益則因全年價格變動的關係,由不同時期採收量和平均價相乘合計後,發現以10月份修剪者最佳,其次為11月及9月,不修剪處理最差。

  3種不同修剪時期對四季桔生育、產量及產期之影響如表4所示,其中始花期、盛花期及盛產期之結果和檸檬相似,仍以9月修剪者最早,其次依序為10月及11月修剪者,不修剪處理最晚。產量方面,不修剪處理者較高,唯和10月及11月修剪者沒有顯著差異。產期調節效益則因全年價格變動的關係,由不同時期採收量和平均價相乘合計後,發現以11月份修剪者最佳,其次為10月及9月,不修剪處理最差。

  由以上結果發現利用疏果及修剪技術可以調節檸檬及四季桔的產期,主要的原因是果實和新梢是主要的積儲(sink),疏果及修剪處理後,成熟葉片(供源source)製造的養份可以促進開花。本試驗曾經僅以疏果處理而不修剪徒長枝,結果則是開花少,新梢多,所以若要穩定的達成產期調節則需疏果及修剪並行。修剪最佳時間以10月較適合。

表3 不同修時期對檸檬生育、產量及產期之影響

表3 不同修時期對檸檬生育、產量及產期之影響

表4 不同修時期對四桔生育、產量及產期之影響

表4 不同修時期對四桔生育、產量及產期之影響

結語

  檸檬及四季桔是本省重要飲料作物,為了穩定產業之發展,除了栽培面積不宜擴增以外,宜有系統的組織產銷班隊;在生產上,力求穩定產量、提高品質、降低生產成本,以及重視產期調節技術;在銷售上,注重分級包裝、建立品牌、擴大銷售網,並拓展加工產品,增加附加價值,以提高產業的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9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