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進口水果PLU四位碼標籤系統之簡介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學系 萬鍾汶教授

  近10年來,進口水果逐年成長,而且種類趨多樣化。對消費者而言,要分辨水果是否為進口的乃相當容易的事,因為進口的溫帶與亞熱帶果品如蘋果、桃、李、西洋梨、香吉士、葡萄柚等每個果實上大多附有一個印有四位碼的貼紙標籤(sticker label),葡萄則是貼在包裝外袋上。進口水果在市場上因而易有鮮明的形象,且似乎已成為獨特的品牌產品,但目前鮮少有人知道進口水果的四位碼標籤是何意義或有何功能。事實上,這種於每個果實貼標籤的做法在其他國家皆已十分普遍,且採用的乃同一套名為PLU四位碼標籤的系統,因此特為文介紹之。

PLU四位碼(four-digit 「 Price Look Up」 numbers)系統

  使用水果貼紙標籤最早可溯至1960年代紐西蘭出口的蘋果,貼紙上註有品種名與包裝業者的品牌名稱等訊息。時至今日,小小的水果貼紙可提供更多的資訊如規格(size)、品級(grade)或生產地等。而現在漸趨國際化的四位數編碼乃是由美國的生鮮產品運銷協會(The Produce Marketing Association, PMA)開創,其主要鑑於1980末期,美國所有的市售商品除生鮮食品外皆已被納入標準化的條碼系統(bar code),方便各產業及零售業做銷貨管理及獲得正確的銷售資訊,但生鮮蔬果品項繁多又進貨頻仍,一直缺乏有系統的營銷資訊系統,此對零售業者管理上極為不便且常不得已將數種不同品種以平均價混和出售,而難以賺取應有的差價。因此PMA於1990年為生鮮蔬果開發了一套標準化的四位數編碼系統,稱之為PLU碼(Price Look Up code),供作零售業者發展資料庫(database)的基礎及為生鮮產品訂出符合實質價值的價位。在執行上則是由其轄下的生鮮電子辨識評議會(Produce Electronic Identification Board, PEIB)負責編碼與授碼事項。

  PLU所用的四位碼一般皆以「4」開頭,編碼由4011起至4959止,每組四位碼代表一特定品種、規格或等級及產區之組合,但個別的碼址並不具特別的意義。例如「4133」代表"蘋果,小富士種,小,西部產區";「4135」意為"蘋果,小富士種,大,西部產區"。由於各類蔬果品種甚多且新品種不斷問世,故「品種別」為PLU中開放申請登記的項目。但PLU編碼系統目前對規格與產區則採封閉式的規定,前者僅分為「大」與「小」兩級;後者則以美國的科羅拉多州與新墨西哥州的洛磯山脈為界,分為東/中部(East/Central)與西部(West)二大產區,東/中部主要的水果產區為紐約州、佛羅里達州,西部則以加州及華盛頓州為首。分產地別的目的是為掌握產品流向及消費型態。及至1997年底止,PEIB針對蘋果核發的PLU碼共有122個;桃子10個;李子14個;油桃(Nectarine)6個。由於4字頭號碼已漸不敷使用,PEIB乃自1998年起開始採用3字頭的PLU四位碼。

  PEIB對PLU碼的核發係依據提出申請的生鮮品種或其特定規格的產量與流通性而定,對於數量太少或銷售據點不普遍者通常不予編碼,但會建議其先採用零售業者自訂的四位數碼,直至該項產品達到足夠的流通量後,PEIB方給予特定的PLU碼。建立PLU最原始的目的是要使生鮮產品銷售資料的收集標準化,先在美國國內推展,日後期能擴大至全球各地。而PLU在美國實施多年以來,其生產者、運銷業者、零售業及消費者皆因之而獲益,但亦有招致抱怨爭議之處,表1即為PLU為生鮮運銷體系所帶來的優劣處之彙整。

表1 PLU之利益與缺失

表1  PLU之利益與缺失

PLU碼之發展現況

  根據美國水果產業1996年的統計,全美市售的水果中有70%以上已使用PLU標籤貼紙;而華盛頓州的蘋果則已接近100%使用一般性的PLU貼紙,亦即其出口的蘋果與國內是採一樣的分級規格系統。同時由現況顯示,美國零售業者對各類水果貼PLU碼標籤的要求日增;PLU碼亦促使美國超市的生鮮部門出現明顯地變化:蔬果品項豐富但規格劃一,同類水果可同時有高達7、8個品種分排在貨架上,而價位可能差異懸殊。

  PLU四位數碼推展至今在美國已全面普及化,且廣受國際上的重視,像英國就曾要求加入PLU系統,而大多數歐洲國家則要求進口水果(不論產自何地)皆要有PLU碼的標示。不過,亞洲各國的水果消費市場對有無PLU貼紙大都不在意,反倒是其水果出口業者常在本國水果上貼以仿製的PLU貼紙(美國華盛頓州蘋果最常被仿冒),權充美國水果銷至國外。我們國內也常有大陸蘋果以PLU貼紙仿冒美國蘋果進口,或零售業者將國產的富士蘋果貼上日本標籤魚目混珠,以賺取暴利的情形。

  生鮮水果原本是難於採用差異化策略的產品,但在進口水果陸續採用個別貼紙及分類標準碼後,助使進口水果與國產品有所區隔,或可說進口水果已形成了原產地品牌(如紐西蘭或加州、華盛頓州),易於針對自身產品特色、品種、上市時期進行促銷,來刺激消費慾,建立消費者忠誠度。在農產品國際貿易日益興盛及電子商務漸趨蓬勃下,國產水果產業應及早考慮導入適當地數位碼辨識系統,以便利產銷管理及促進市場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8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