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大暑吃鳳梨

  七月小暑大暑,日頭漸炎。「小暑吃芒果,大暑吃鳳梨」,在花蓮縣瑞穗鄉,就有一群很懂得吃鳳梨的人:農村 72 變系列報導「 富麗興旺 有鳳來儀—花蓮縣瑞穗鄉富興社區 」,介紹這個由原、閩、客族群組成的社區。富興社區原先與台鳳公司合作種植鳳梨,民國七○年代起轉型種植「鳳梨花」供應祭祀供品,並順勢發展出土鳳梨加工產業。這群鳳梨專家說,沒有施打生長激素的土鳳梨跟一般改良種比起來,多了一股迷人的香氣,口感也更好。社區找出了舊產業的新出路,也為自己打造了更順應自然、無污染的生活環境。

  與自然和好,減少使用化學藥劑、添加物,是近年來頗受關心的議題。日前塑化劑事件,喚起社會對食品安全的關注, 「 從農場到餐桌 政府為農產品安全把關」,說明政府的農產品安全政策。我國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包括了優良農產品驗證制度( CAS )、有機農產品及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而各項認驗證系統其流程、費用與操作系統亦不盡相同,農民可依其需求做最適之選擇。農委會本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建立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體系, 透過多元的農產品認驗證制度,擴大推展安全驗證, 並將安全驗證的優質品牌推向國際舞台 。

  在全球人口持續增加、能源及水資源日益短缺趨勢下,如何維持糧食自足,為各國政府的重大課題,「 日本振興都市農業之簡介」提供日本振興都市農業之問題與現況。 日本都市農業以往以經濟發展為核心考量,導致農地轉用、開發過度, 1990 年後由於社會經濟背景、民眾價值觀的轉變,也使得日本人民、政府重新審視農地、土地資源使用的合理性; 2009 年更有近 8 成 5 的民眾希望保留都市農地,而其現有都市農地之保全,尚有賴相關建築法規之周延與農業政策的配合。台灣地狹人稠,城鄉距離緊密,日本振興都市農業經驗,足堪吾人深思借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5: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