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1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展覽活動紀實

國際處 劉婉君

  2011 台北國際食品展於 6 月 22 至 25 日在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為期四天的活動有來自世界各國的食品商品展出。其中,台灣館為展覽區位面積最大( 1,620 平方公尺、 180 個攤位數)、參展廠商最多(包含農、漁會及國內優質農產外銷廠商計 76 家廠商)的國家館。

  今年台灣館以「健康、安全、樂活」為參展主軸,並配合建國百年農漁產豐饒概念,以「鮮艷 100 」為主題,突顯台灣農產品具備美味、安全、精緻,將台灣精緻農產品呈現給社會大眾。在這次食品展中,另配合行政院推動十大重點服務業「美食國際化」,以台灣優質食材為出發點,貫穿農、林、漁、畜、調理產品,積極推展台灣高品質農產品。

  本年配合農產區、林產區、漁產區、畜產區及調理食品區 5 區的廠商展示區,以「鮮艷 100 」為主題,針對各區分別設計「纖宴」、「鮮艷」、「鱻宴」、「掀宴」及「鮮宴」。其中「纖宴」強調農產區產品吃得好吃得多又無負擔,展示品項包括毛豆、米禮盒與獲國際大賞的霧峰區農會燒酎及埔里鎮農會玫瑰淡酒等;「鮮艷」 帶出林產區的創新與創意產品,包括 都會田園「眾」菜包、竹香咖啡及竹瀝水;「 鱻 宴」則代表漁產區產品均獲本會漁業署選拔成為一時之選的水產精品,包括龍膽石斑、烏魚子、黃金蝦 XO 醬禮盒及白蝦等;「掀宴」代表調理食品區產品即食與方便性,每項產品都經過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認證,通過層層把關,代表產品包括冷凍鹽漬鯖魚片、蘿蔔糕、冷凍玉子燒及美滿人生蜜餞禮盒;最後「鮮宴」為畜產區產品的代名詞,產品新鮮又安全,包括肉鬆、鮮蛋、皮蛋、鹹蛋、油雞腿等。

  2011 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不僅展現台灣農產品的優質形象,提供國內和海外參觀者或買主獲得產品訊息以及下單機會,並於專業買主日安排農業精品推薦會以及廠商推介會,透過展覽活動創造友善及便利的交流環境,提供採購媒合機會,而一般民眾日的舞台活動中,邀請到知名美食主廚為台灣農產品設計獨家料理,讓民眾親身體驗台灣享譽國際的精采美食,本年台灣館以國際合作、體驗行銷的推廣方式,讓所有國外買家及消費者能親自感受台灣精緻農業。

  台灣館全館規劃有農產區、漁產區、畜產區、調理食品區與林產區等 5 區廠商展示區,整合農、林、漁、畜產品及調理加工品廠商參展,並於各區設置形象區,將台灣農產品之優質形象完整的呈現,各產業區之展示重點,介紹如下:

一 . 農產區

  以「優質、健康、安全」為主軸,共規劃 24 個攤位,包括 5 攤生鮮蔬果、 5 攤茶葉、 6 攤稻米與 8 攤農產加工廠商,展出芒果、鳳梨、香蕉、菇品、截切蔬果、蔬果汁等等優質蔬果及台灣各地優質稻米與精美時尚之米禮盒;在農產加工品方面,包括以甘藷、山藥、蓮與梅等製成富含台灣風味的商品,及蜂蜜、果醬、釀造醋、農村美酒等系列產品,彰顯「安全、優質、多樣化」之特色;此外,現場並有包種茶、鐵觀音、烏龍茶、高山烏龍茶等不同茶區生產之優質茶品,將台灣多元的茶文化呈現給世界各地的消費者。

. 林產區

  以「樂活森林」為主題,共規劃 7 個攤位,產品多元,包括有穀類紅寶石之稱的紅藜食品,含有高量的蛋白質、膳食纖維、有機礦物質及抗氧化酵素活性,新開發出紅藜機能性飲料、紅藜餅乾、米香、麻糬等食品;另有「黑色晶鑽」美譽的竹炭,可運用在日常生活用品,食品級活性竹炭粉,為天然安全的色素添加物,可減少食品油脂量、增加纖維量,已引爆台灣烘培蛋糕業的新潮流。今年繼續展出竹炭片、竹炭粉等原料性的產品,以及竹炭咖啡、竹炭煎餅等多樣化商品。另外還推出創新的竹葉茶包,以竹葉富含天然黃酮類物質,沖泡出的飲品,天然、健康、養生。配合時代潮流,利用竹材複合生物肥料,創新開發「都市農夫種菜包」,簡便設計概念,方便於自家陽台或頂樓,於日照充足之狹小空間,種植有機蔬菜,可輕鬆享受都市田園生活;除了添加大自然精華的各式「樂活森林」食品,以對環境友善的生態材料,取代耗費能源之石油化學清潔劑,製成無患子洗潔液。因無患子果實含豐富之皂素,可有效清潔髒污,是早期台灣社會常用的肥皂替代品,歡迎您親身體驗,洗出古早味。

三 . 漁產區

  以「水產精品」為主軸,展區分為水產精品形象區、水產精品廠商區及水產加工廠商區。漁業署為配合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將台灣漁業規劃成「健康、卓越、樂活」的特色產業,特開辦「水產精品評選」,以建立台灣水產品高品質、高附加價值、具時尚感之優質精品形象,並將此等水產精品作為建國百年之獻禮。「水產精品」是以國產水產品為主原料且需通過 CAS 、 HACCP 、 GMP 、 TAP 、 ISO22000 等其中一項驗證為基本條件,經嚴格評選出來的頂級水產品,衛生安全有保障。

  本次參展廠商是第一屆「水產精品」獲選廠商,展出產品有精緻加工的蒲燒鰻、傳統美食烏魚子、魚鬆、肉質口感佳的龍膽石斑魚、知名的保健水產品蜆精以及近年發展迅速的食用保養品水產膠原蛋白凍等等。

  水產加工廠商區則展出各優質水產加工廠在漁產品卓越的商品化能力,藉由衍生的水產加工品,賦予漁產品在保存鮮度上的重大突破,也提供消費者食用的方便性。展出的品項在冷凍加工製品方面包括冷凍蒲燒鰻、冷凍魚片、冷凍調理產品、魚丸、蝦捲等魚漿煉製品及魚排、魚塊等裹漿裹粉製品,常溫製品則有以及魚鬆、魷魚絲、罐頭等。現場展出商品皆嚴選經 CAS 、 HACCP 或產銷履歷驗證通過的優質水產品,這些「新鮮、健康、優質」水產品提供國內外消費者「食」的安全及保障。

. 畜產區

  畜產區本年邀集 27 家具有外銷實績及潛力的國內優質畜禽產品廠商參與展出 「安全、新鮮、優質、美味」的台灣優良畜禽產品。

  在「安全、新鮮、優質、美味」的堅持下,今年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畜產區帶來了國產畜禽肉品及加工製品;受國人喜愛之國產雞肉、鴨肉、鵝肉及牛肉;台灣傳統美食、口味獨特、風靡全球華人市場之鴨蛋、雞蛋所製成皮蛋及其他蛋類加工品,另外也有方便、衛生的液蛋產品;今年度亦首度邀請國內鵪鶉業者向民眾介紹鵪鶉蛋及鵪鶉產品等產品,充分展現台灣豐富且多元食材文化。

. 調理食品區

  今年台灣館調理食品區邀請國內具產品特色及市場潛力之 13 家廠商展示旗下各項調理食品,參展商品皆為榮獲本會 CAS 驗證之優良農產品。

  本區展示品項嚴選台灣在地新鮮食材,以主廚級技術精心烹調的調理食品,主要商品如燒烤檸檬翅、裹粉鮪魚塊、冷凍鹽漬鯖魚片、香酥旗魚排、虱目魚丸、蘿蔔糕、鱈魚燒、冷凍熱炒宮保雞丁、調理蛋製品等。廠商對原料與品質均嚴格管控,產品多元並值得消費者信賴。

  為了掌握與買主難得的溝通機會,農委會於 6 月 22 日開展當日規劃「買主歡迎茶會」,邀請 來自日本、韓國、美國、英國、加拿大、巴西、智利、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菲律賓、泰國、印尼及宏都拉斯等國, 超過百位國外買主,以台灣高品質農產品入菜,邀請國際名廚及金牌廚師製作各式創意料理,並藉由實際品嚐讓國外買主體驗台灣農產品的新鮮、優質及美味,透過輕鬆、愉悅的方式推介台灣優質農產品。

  依據外貿協會統計,本年展覽計 28 個國家館,國內外參展家數為 830 家,參展攤位數為 1,780 個攤位。今年台灣雖遭受食品安全之考驗,但台灣館於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之展出,不僅展現台灣農產品的優質形象,亦透過 CAS 台灣農產品及吉園圃安全蔬果等標章宣傳,提供國內外買主認識「安心、安全」的台灣農產品,提高買主下單意願。為期 4 天的展覽期間,有來自各國買主洽談,展場交易氣氛熱絡。台灣館主舞台區及各產業形象區之舞台活動也成功吸引國外買主及國內消費者,有效提升國內外消費者對台灣精緻農產品之認知與瞭解,台灣館買主茶會之舉行,創造台灣業者與國外買主之接洽機會,展後商機可期。

01台灣館展前記者會,現場由各區代表向媒體推介台灣館優質農產品
01 台灣館展前記者會,現場由各區代表向媒體推介台灣館優質農產品
02買主歡迎茶會創意料理。以台灣優質食材請國際名廚及金牌廚師進行料理創作,提供國內買主另一種體驗台灣優質農產品之方式

02 買主歡迎茶會創意料理。以台灣優質食材請國際名廚及金牌廚師進行料理創作,提供國內買主另一種體驗台灣優質農產品之方式
03台灣館主舞台區,配合建國百年,以鮮艷100作為今年參展主題

03 台灣館主舞台區,配合建國百年,以鮮艷 100 作為今年參展主題
04林產區形象區

04 林產區形象區


05台灣館展前記者會,林產區亮點產品—都市種菜包

05 台灣館展前記者會,林產區亮點產品—都市種菜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5: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