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1台灣香蕉節活動紀要

農糧署 林孟克

一 . 活動緣起

  台灣香蕉品質優良,廣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當令新鮮香蕉已進入產期,為彰顯政府關心農業、照顧農民的決心,以及擴大宣導優質農產品行銷,農委會於 6 月 18 日、 19 日假旗山區運動場舉辦「 2011 台灣香蕉節」主活動,現場安排多項展示、促銷及活動,靈活展現農業施政成果,宣導「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理念,鼓勵民眾以實際行動支持農民耕耘豐碩成果。

二 . 活動特色

  本次特別規劃辦理 香蕉烘培創意競賽、伴手禮選拔、香蕉達人選拔、香蕉打油詩、四格趣味漫畫及買香蕉送金蕉等系列活動,以結合當地產業與香蕉文化,創造香蕉多元利用,推動在地消費,帶動地方發展。本次系列活動自 5 月起已陸續展開,主要包括:

(一)創意打油詩及四格漫畫比賽:參賽件數合計 561 件, 豐富多元且創意十足,掌握香蕉特性、跨越不同風格,發揮年輕人 KUSO 的想法,充分展現香蕉多元的新風貌 並於主活動現場展示得獎作品,讓民眾細細品味。

(二)台灣香蕉烘焙創意競賽:「學生組」及「社會組」,以台灣香蕉為主材料之創新烘焙,報名 125 組,決賽於 6 月 11 日在高雄餐旅大學舉辦,主活動現場並展示得獎作品,與民眾分享創意之產品。

(三)台灣香蕉伴手禮票選活動:計 26 項產品於香蕉節官網展開票選,至 6 月 15 日截止,共選出十大香蕉伴手禮。

(四)十大香蕉達人評選:由台灣香蕉研究所走訪各地蕉園評選,在主活動現場與民眾分享蕉城故事,帶領民眾回憶早期熱鬧黃金的香蕉歲月。

(五)「買香蕉送黃金香蕉」:鼓勵民眾採購香蕉,持續國產香蕉銷售熱潮,自 6 月 1 日起至 8 月 31 日止於台灣農漁會超市中心指定銷售地點及網購平台,凡購買香蕉 100 元即可參加黃金香蕉抽獎活動。

三 . 活動成果

  本次主活動承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親臨主持開幕、頒獎及現場巡禮。陳主委除親頒 香蕉烘焙創意競賽社會組及學生組前 3 名獎座及獎金,與得獎者合影外 ,並至參與展售及展示等相關單位加油打氣。高雄市李副市長永得 、旗山區長林義迪、 立法院鍾立委紹和及邱立委議瑩等貴賓也到場,為農民加油。 主委致詞時表示,台灣香蕉品質好,營養價值高,可以製作成蛋糕、餅乾、點心或料理入菜,歡迎大家一同感受香蕉美味及認識香蕉生態。主委更為台灣香蕉代言,特別穿上沾滿香蕉漬的汗衫扮成蕉農,示範採收香蕉及揹著香蕉簍,呈現蕉農忙於收成的景象,成為媒體聚焦的畫面,藉此向民眾推薦最優質的台灣香蕉。

  本次參觀人潮高達 3 萬餘人次,農產品銷售金額約 500 餘萬元,成果斐然,同時現場民眾熱情參與比拚擲巨型香蕉造型筊杯,擲出聖杯最多的可獲黃金打造香蕉,參賽者不分年齡都來擲筊,盛況空前。另搭配屬猴一元購香蕉及限量免費提供香蕉牛奶 500 杯等消費好康活動,協助推廣國產香蕉,擴大與民眾接觸層面,在風和日麗的季節與民眾度過歡樂的週休二日的假期,現場展示香蕉產業輔導 成果,安排動靜態表演節目,展售台灣香蕉、荔枝、芒果、好茶、好米等各項優質農特產品,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 熱情參與 ,共同享用優質農漁畜產品,現場氣氛熱鬧非凡 ,展場充滿愉悅的氣息。

四 . 結語

  此次活動在農委會、高雄市政府、旗山區公所、台灣農漁會超市中心、台灣香蕉研究所及相關單位努力配合下,經由精彩豐富活動設計,靈活展現農業多元面貌,吸引大批民眾前來參觀,除讓民眾體驗台灣香蕉多元豐富的新風貌 ,更讓民眾 在歡樂氣氛中,更加支持農民,發展優質 、安全、生態 農業,共同為台灣農業加油。

01 主委扮成蕉農,向民眾大力推薦台灣香蕉

01 主委扮成蕉農,向民眾大力推薦台灣香蕉
02 主委與香蕉創意烘焙競賽第1名得獎者及得獎作品天之蕉子合影

02 主委與香蕉創意烘焙競賽第 1 名得獎者及得獎作品天之蕉子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5: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