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畢業季送花溫馨情」系列活動辦理成果

農糧署 蔡英愛.林鈴娜

. 前言

  311 日本大地震後,影響台灣花卉輸出日本, 為提升國人國產花卉使用量、拓展內需市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除了在 3-5 月辦理 9 縣市、 10 場次累計萬人的「萬人插花 傳遞溫情」系列活動,引起國人熱烈響應外,還特別於 5 月底啟動「畢業季辦理送花溫馨情」系列活動,推廣國產優質花卉進入校園,增加畢業季國產花卉使用量,讓學子瞭解國產花卉火鶴與文心蘭享譽國際的品質與美麗。

. 系列活動執行情形

(一) 記者會啟動系列活動

  農糧署 5 月 26 日舉辦「火鶴紅花映六月文心學子躍前程」畢業花禮發表記者會,是國內花卉界首次產、銷、學合作,結合高雄火鶴產銷班、台中文心蘭產銷班,六月畢業季第一所學校舉辦畢業典禮的銘傳大學、及國內知名的中央大學、文德女中與花卉銷售最前線的台灣區花店協會,共同推廣當季盛產的火鶴花與文心蘭 。

  火鶴的花語為讚揚、熱情、關懷和祝福,諧音類似台語「乎好(讓他好)」, 長長的鼻子、愛心般的花瓣,火鶴長長的鼻子代表關懷越長。 文心蘭則象徵喜悅、舞動、飛躍,「文心」代表「溫馨」 ,鼓勵學子開創美好的未來 。 農糧署特別以火鶴、文心蘭兩種花卉,請專家設計一系列美麗花束,提供年輕學子畢業獻禮參考,鼓勵學子趁著畢業季的到來多買花,以鮮花表達對師長的感恩,獻上祝福之餘,還能刺激國內花卉消費量,照顧我們花農。

記者會並由銘傳大學、中央大學及文德女中等學校響應邀請大家一齊共襄盛舉。

(二)校園熱烈響應花卉推廣活動

  各校積極 響應畢業花束、胸花及畢業典禮舞台布置,多多使用國產火鶴、文心蘭等高品質花卉,支持台灣花農。自 5 月 29 日起至 6 月 25 日止共有銘傳大學、中央大學、逢甲大學、南台科技大學等 4 所大學、文德女中、台南女中、台中市慈明高中等 3 所高中、萬和國中、桃園縣新榮國小等 9 所學校熱情響應,幫花農們與台灣花卉產業渡過難關 。

(三)網路行銷結合實體門市,同步展開

  為鼓勵大家熱情參與,台灣區花店協會 以網路無遠弗界的力量, 號召國內 400 家花店提供代客送花服務,提供可於甲地訂、乙地送的方式,讓花卉保持最佳鮮度, 將高品質畢業花禮及時傳遞至消費者手中, 並提供買 10 束送 1 束優惠折扣。消費者透過台灣花卉促銷網 www.TaiwanFlower.org.tw 即可完成訂購,不僅讓今年畢業季多采多姿,又可助花農渡過難關,支持國產花卉產業永續發展 。

. 系列活動執行成果

  畢業季花卉行銷通路,分為實體門市(花店門市)、網路通路及學校畢聯社等三部分推廣,利用網路無遠弗界的力量,將資訊帶到消費者的手上,也可帶動實體門市銷售。

(一)整體而言:本次活動經台灣區花店協會統計共促銷火鶴、文心蘭、洋桔梗、非洲菊、麒麟草等國產鮮切花 160 , 073 支(詳如附表),其中 記者會現場活動用花量 2,695 支、各學校畢聯會銷售計 44,677 支、 實體門市銷售 80 , 901 支、 網路通路銷售 31 , 800 支 。

(二)就單項產品而言:火鶴、文心蘭計行銷 74,850 支,其中火鶴 39,550 支 , 文心蘭 35,300 支。

. 結語

  國內有高品質花卉,更有好的花藝搭配,使消費者感動, 加入購買的行列。以 2011 年 英國皇家園藝學會所舉行之「雀兒喜花展」( Chelsea 展)為例, 由 鄭秀煒 老師率領花店協會 設計群榮獲 園藝設計金牌獎 ,顯見我國花藝設計已臻世界水準。本活動 不僅 結合全國花店通路促銷,更 藉由網路,讓 精緻花禮可 透過網路快速宅配到府, 也主動與大專院校社團合作 花藝 推廣 ,深耕校園以培養學生用花習慣,拓展潛在消費群 ,帶動買花新風潮,如能每年持續辦理,將可有效促銷國產花卉 ,帶動花卉產業永續發展。

附表 2011 畢業季鮮切花促銷量

                       單位:支

附表 2011畢業季鮮切花促銷量

備註:
1. 畢業季鮮切花總促銷量 160,073 支。
2. 火鶴 39,550 支,文心蘭 35,300 支,合計 74,850 支。
01 文德女中以火鶴、文心蘭布置成美麗的畢業典禮舞台

01 文德女中以火鶴、文心蘭布置成美麗的畢業典禮舞台

02文德女中畢業生手持火鶴花入場

02 文德女中畢業生手持火鶴花入場

03 文德女中會場布置美麗的花牆

03 文德女中會場布置美麗的花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8: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