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熱情的驅動程式~農委會資訊中心機房維運團隊

人事室

(註:本文轉載自《尋找阿甘─發現農業心台灣 20 個績優工作團隊的感人故事》)

資訊是這時代的顯學,許多人欣羨科技新貴。令人好奇,在農委會資訊中心,有一群唸了熱門科系卻選擇待在公務機關服務的人,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資訊中心會議室見面,嗯,果然他們和民間的 IT 工程師很像,展露強大的毅力、細心和邏輯力。然而,似乎又有些不同之處……。

這群 IT 工程師,像極了電腦中執先鋒的驅動程式,我們稱這群人為「熱情的驅動程式」,不僅啟動了農業部門的資訊動力,也創造了農業資訊快速的服務功能,熱情地穿梭在網際中。

焚膏繼晷,說的就是這群人

農委會資訊中心的機房,每個月會做例行性保養,但只要異常連線的比例增加,維運團隊就會主動留下來加班測試。

測試工作大多選在同仁下班後的離峰時間。儘管大樓裡近五百名同仁都提前接獲通知:「某日晚間七點整,資訊中心將進行機房維護,請同仁下班時準時關機。」然而隨著時間迫近,不斷有內線電話響起:「不好意思,我在趕報告,能等我到七點嗎?」、「我們明天要辦活動,今晚全部門的電腦要用到七點半,麻煩通融一下。」

真正能捲起袖子開工,往往得逼近八點鐘。

目前,農委會有超過 500 台電腦、 146 台伺服器、 77 台資安與網路設備,工程架構可謂龐大,這些都由資訊中心負責維運。晚間檢測如果順利,也許 10 點、 11 點就能下班;萬一沒能順利找到問題點,就得不斷測試下去,完成時間可能延至清晨。

看同仁通宵達旦,資訊中心林貞主任(註 2 :資訊中心林貞主任已退休)往往提議先回家休息,但工程師總是婉拒,只肯洗把臉、喝杯水,繼續迎接白天的任務,因為他們曉得,白天各單位可能隨時反映網路不順暢,或是提出異常連線通報、硬體修護要求,倘若他們不在,誰來幫大家排除資訊問題?

苦口婆心維持資訊安全

農委會的內部網絡與對外連線使用活躍,更因它協助支持了全台灣的農、林、漁、牧產業的營運,難免成為有心人惡意攻擊的目標。為了維護資訊安全,該做的防毒防駭樣樣不能少,而資訊中心更在意的,是同仁們的觀念,總得讓大家瞭解什麼是資安,維運才不會危機四伏。

農委會和所屬機關進行網路合併時,曾有不少反對的聲音,畢竟各自為政慣了,綁在一起就得接受協調和規範。接下來,會內推行資安課程,教導大家如何安全使用電腦,在收信、上網時要注意哪些異常,甚至公佈禁止連結某些網站時。很多崇尚自由的夥伴不高興了,頻頻反映:「管東管西,很討厭耶!」、「我可以單機不和你們連線嗎?」

這些抗拒,資訊中心同仁都能理解,因為那是「人之常情」。為了把資安維護好,工程師總是苦口婆心,抓住機會就解釋、安撫,總算讓大家逐漸獲得共識。

難忘的 UPS 不斷電系統之夜

為提供更穩定的服務品質,民國 98 年時,資訊中心規劃擴建了 UPS 不斷電系統,有了這套系統,就不必擔心瞬間供電異常造成資訊服務中斷。

儘管農委會的重要關鍵系統,早已在龍潭建置了廿四小時異地備援機房,但會內機房施工是一項重大工程,依照施工需要,機房必須停機進行確認。為迎接這一天,資訊中心提早做了很多準備,包括如果有「萬一」該怎麼應對。

停機當晚,資訊中心全體同仁留守,一起等候測試結果。重新開啟後,有五台主機「不動如山」,大家面面相覷後,立即啟動備用方案——一組人將備用機器搬出來重新測試,一組人立即追查主機不動的原因,包括網路、系統、硬體,任何一項都不能漏失。

眼看天色就要亮了,有人在冬夜裡緊張到汗流浹背,有人整晚愁眉不展,大家都知道搶修的最後時效,一定要讓會內同仁上班時,電腦能正常運作,提供穩定的存取服務及連線。

再次啟動,主機終於睡飽似的,有精神地發出一陣聲響,然後快速運作起來。空氣中忽然爆出一陣歡呼,驅走整夜的疲憊和緊張……。這是 98 年底發生在農委會資訊中心機房,令人難忘的 UPS 之夜!

把工作責任放在私人生活之前

工程師白天奔走全棟大樓,應付五百台電腦輪流「耍脾氣」,一旦有需要,晚間和假日的「私時間」也會轉變成「公時間」,難免犧牲和家人的相處機會。

家人不會有微詞嗎?聽到這問題,幾個大男生不約而同笑了。

新婚不久的同仁每次加班回家,一定告訴老婆,夥伴有多羨慕他,因為只有他能收到愛心便當……。

兩個孩子的爸,很慶幸農委會旁有座植物園,假日帶孩子去那裡玩,他就能跑回辦公室繼續加班……。

有女朋友的年輕人,放下濃情蜜意,每個月只有空約會兩次,但他讓女友曉得,現在打拚是為了兩人的未來……。

用心做溝通,這群工程師讓家人開始愛屋及烏,不僅關心農委會的消息,也願意把家庭時間奉獻出來,成全資訊中心的維運順暢。

不過某些時刻加班,家人還是會擔憂。每當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資訊中心立即待命,只要防災中心啟動,團隊至少會安排兩人留守,維持電腦和網路正常作業,讓長官們可以運用資訊,即時掌握災情,做出準確判斷。

颱風天留守不能離開,工程師也不以為苦,他們認為面對責任就該勇於承擔,比起救災英雄,這些真的不算什麼。

電腦魔術師,貢獻國家更多資訊力

受限於經費,農委會裡有許多六、七年機齡的老電腦,有時維修需要採購零件,卻再也找不到相同的規格,這時 IT 工程師又化身為魔術師。

稱魔術師太神奇,說穿了,是一群愛惜公帑的勤儉工程師。電腦報廢後,他們一定拆解取下堪用的零件,等替同仁維修時,零件就能派上用場,又不必浪費錢。

資訊中心的夥伴除了心繫資安和維運,更希望以資訊力,為國家貢獻更多。在農林漁牧的領域裡,他們把推廣資訊當成使命——有一個農民肯用,他們就高興一次;有兩個農民肯用,就高興兩次——如此單純的熱情終於迎來曙光,全省 344 個各級農漁會,終於在農委會的帶領下,全面達成網路基礎建設,建立了連結網際網路的機制。

農民越來越知道用網路的好處,就像八八災後,補助範圍是所有農民、農會最關切的事,利用上網公告,很快就能查悉。還有農業虛擬博物館,透過畫面和聲音,讓農友、國人和全世界都能欣賞台灣農業之美,即時掌握農業新聞。

這群工程師還歸納出「 SHARE 」的工作理念—— Support 支持、 Honor 團隊榮耀、 Accuracy 準確度、 Respect 尊敬、 Enjoy 樂在工作。因這五個理念,資訊中心機房維運團隊達到 SHARE 的境界,彼此分享工作、快樂與理想。他們把自己貢獻出來,以資訊力為種子,以熱情澆注,期盼種子開花結果。

為什麼這群年輕人捨棄世俗眼中的熱門工作,選擇公職服務?

答案呼之欲出!或許是因為,在他們身上也有個驅動程式,那程式,就叫熱情。

01資訊中心機房維運團隊的電腦魔術師們羞澀的笑容下,有一顆最熱情服務的心

01 資訊中心機房維運團隊的電腦魔術師們羞澀的笑容下,有一顆最熱情服務的心

02資安會議,不僅防毒防駭,更要建立同仁的觀念

02 資安會議,不僅防毒防駭,更要建立同仁的觀念

03線上即時偵測,防範駭客入侵

03 線上即時偵測,防範駭客入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8:10,277